樂讀|現在開始擁有對話力:給未來的你,不再害怕對話的力量.13歳からの対話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這本書到中間的時候,正巧碰上台灣的國會改革大事,讀著讀著特別有感,不禁心想,如果各黨派的人在發言前都可以保有「對話」的基本觀念,那國家一定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啊,雖然我覺得生活即政治,但心得還是先不提台灣目前的問題。回到重點,這本書的故事舞台以校園班級為主軸,從班級公演展開「對話」的序幕,對我來說,校園就是社會的縮影,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團隊,當然,人多的地方意見相對也會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這絕對沒問題,也是超級正常的,然而,如何去把不同意見歸納起來,並一起討論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這點非常困難,光在職場中就能感同身受吧,有些公司的氛圍總是讓人難以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有些則是連讓人說都不允許呢。

 

還記得我以前曾抱過很消極的心態面對這樣的狀況:「講了對方也不會聽、不會接納,那我何必說?」久而久之,便不會再想對該間公司付出更多,最後選擇默默離開。

 

沒有對話,無法產生實質的共好。

 

書中有提到,在思考的時候必須要把「人」和「問題」分開,這個觀念很簡單,實際上卻很多人還是會混為一談,導致無法抓到真正的問題,要確實保有理性的頭腦,真不容易啊,還好,書中有不少思考問題可以讓我們練習。

 

對話,大至國家與人民,小至我們與身邊的每一個人,我自己近期也體會到,不是訊息(或交談)有來有往就是對話,有時候對方甚至沒有發現他只是在灌輸自己的觀念給別人,例如,在沒有提出任何詢問時就一直表態自己的意見,並告訴對方「你應該...」、「你可以...」等等的建議,這根本不是對話交流,只是在演講啊,通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會自動開啟神遊模式。

 

這本書還有另一重點讓我很喜歡,那就是內容有貓!且以漫畫與文字的方式編排,超級好理解的,讀到最後我竟然還不小心眼眶泛淚,就在喵咪大大要消失的時候。

 

喵咪大大是誰呢?我就不暴雷了,請書友們自行翻閱吧!雖然這本書的原文書名直翻是《13歲開始的對話力》,屬於青少年書籍,可是我認為成人更要閱讀,尤其是那些政治人士以及高階主管們。家中有小朋友的書友,也可以透過漫畫和小書友進行親子共讀,我想,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喵咪大人喔💖

12.5K會員
243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獨旅|都蘭,跨年(下):新年快樂,一直都要快樂。雖然沒有見到2024的第一道曙光,但是迎接了新年第一個天亮,那也是好有儀式感的,也是好浪漫的,在山海之處,看著天緩緩亮起。
Thumbnail
avatar
劉小黑Hei
2024-05-06
讀書筆記|每日都要《快樂實現自主富有》《快樂實現自主富有》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 A Guide to Wealth and Happiness作者是網路作家艾瑞克.喬根森(Eric Jorgenson),他在此書中集結了矽谷傳奇投資人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歷年來的金句語錄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4-03-11
初秋的禾穀收成三首|豐收的喜樂和獨特的嫻靜【發生在秋季】關門 讓熟悉的溫度接風洗塵 寄宿的情緒 有條有序的走出來與我道別 心房頓時漂了起來,無重力似的 心房。空間和設計依舊 心念在不同心房串門子 信念從鏡面投射出心的秋裝打扮 笑與淚已在遠方紅塵中消散,靜 生成一份份靠譜的電報 回憶以一種頻率貫穿所有的美與不堪 振動在每一幅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25
限時9折|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票(無限暢玩13項指定設施)、獨家美食套票限時9折|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票(無限暢玩13項指定設施)、獨家美食套票 📌比現場購買便宜,一日樂FUN券可暢玩 13 項指定熱門遊樂設施,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遊玩指定設施再也不用拿悠遊卡感應,直接出示手環即可 📌無須收取開票手續費,隨買隨用! ⬇️完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3-08-03
【EP18】屏東社發|「雖然沒讀設計,但現在的我很快樂。」即使只是因為對社會不排斥就選了社發系,她在這裡還是很快樂。看她如何做到這樣,以及社發系的介紹。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03-09
閱讀心得 |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透過獨特知識讓人生快樂自由本書作者摘錄傳奇創投家暨連續創業家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分享的文章彙整而成。主要內容是描述納瓦爾的人生智慧,由作者加以詮釋重組,內容涵蓋致富與快樂兩大面向,像簡潔易懂的敘事方式讓讀者可以輕易了解這位傳奇創投家的處事哲學。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07-24
閱讀心得-快樂實現自主富有 | 財富、健康、快樂三者缺一不可財富、健康、快樂,你會怎麼排列他們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 這邊說的財富,並不是市面上教你如何投資股票,或是商業管理的書籍,更像是從生活方式、心理素質著手,分析賺取並維持富有的思維原則。這本書是一部指南,在面對人生各種考題的時候都可拿出來翻一翻,找到指引。 關於財富以及健康,我分別學到的三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7-18
【日本娛樂】Abema x LDH 海外獨家線上聖誕演唱會| 下半場藝人介紹Abema和LDH獨家聖誕演唱會下半場,下半場的卡司又更加精采更讓人期待,來看看這三天內能看到哪三個日本知名團體,還有他們的小簡介,找找看有沒有你喜歡的音樂吧!
Thumbnail
avatar
日本影視情報站 ❘ Moe
2021-12-15
【日本娛樂】Abema x LDH 海外獨家線上聖誕演唱會| 心得分享日本最大網路影視平台ABEMA,近期要開始進軍海外市場啦!!這次特別和日本娛樂公司LDH舉辦在海外也可以看到的線上聖誕演唱會,喜歡日本影視文化的你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的聖誕大活動!一起來看看這次有甚麼卡司和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日本影視情報站 ❘ Moe
2021-12-09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 | 「寫給大人的童書導讀」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抹月光。你可能在不經意間看見它,或者離你看見它時已經隔了好多年,但屬於自己的那抹月色,恆常是記憶裡最明亮的……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1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