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景點推薦:地雷展示館(勇士堡)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門雖然是一個小海島,但爸媽那一輩的海島小孩幾乎都不會游泳,而且幾乎都不曾去過什麼海邊,我很久以後才知道是因為金門有很長一段時間,所有海灘都是被地雷佈滿的狀態,所以不只是小孩,即使是大人也很少去海邊。

於是今天來介紹一下,地雷這種東西,在當年是什麼樣的角色。

raw-image

可以先看一下地圖,Google 會找到兩個相關的點,一個是「勇士堡」,另一個是「鐵漢堡」,但其實「地雷展示館」是兩邊中間的地道(下圖藍色的那一條路線),所以會需要走一點路喔!

入口在「勇士堡」這邊,停車也算方便。

raw-image

往裡面走會經過這個大門,還有隧道門

raw-image

這是隧道口,進去裡面都是室內活動,所以其實很適合當作天氣不好、或是很熱的時候的方案!

raw-image

隧道裡面有三大看點:

1. 地雷介紹(歷史、種類、殺傷的方式、各國地雷的標示等)

2. 金門地雷埋設的區域與狀況

3. 模擬通過地雷區戰場的一條通道


我自己覺得雖然地雷通道不知道有幾成擬真,但是因為會有聲光音效,腳下也真的會有石子地跟地雷,也是滿有感的,是我推薦的主要原因。

地雷介紹

必不可少的歷史部分,大家都知道火藥是中國人發明的,最早類似地雷發明、使用的紀錄是明朝<火龍經>

raw-image

種類也分成很多種,主要分成以破壞戰車、重機具為主要目標,還有殺傷人員專用的。

我拍下面這張照片的主要原因是我本來不知道差在哪,但右邊這張示意圖,突然讓我很有感地雷的可怕,不只是爆炸而已,而是會透過兩段炸藥,彈到空中射出大量鐵片。

raw-image

地雷在金門的分佈

而像這樣的地雷區,過去是完全包圍著整個金門的。

我特別喜歡金門海邊的景色,而且有超長的沙灘海岸線,那種感覺超級平靜、人又少,是我的療癒聖地。

不過看到這張圖以後,就又覺得那些療癒聖地,過去曾經是完全另一種用途,其實覺得很衝擊。

raw-image

其餘介紹內容還有很多,但我這邊不贅述了,希望大家有興趣都可以去看看!

後面這邊展示各種地雷的長相、配件等。

raw-image

也有展示各國、不同語言的地雷警示

raw-image

地雷戰地氛圍體驗通道

這邊是看完前面介紹後,要經過的一個地區,其中有一段特別暗,也有各種聲光音效,我只錄一小小段,大概像這樣。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GlIMM-vChIY?si=HZ7-03obKRzxihcH"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raw-image

近拍一下石子地裡裸露的地雷的樣子。

raw-image

通道的寬度長相大概是這樣。前後也會有比較窄的地區。

raw-image

景點裡當然也不乏這種大砲展示、也有蠟人像


走到最後就是從另一端的出口出去,從馬路繞回出發點。


raw-image

中間還會路過小有名氣的三層樓芋頭主題餐館,有餐點也有芋頭冰,走累了也不妨休息吃一下!

以上就是這次的介紹啦,是小金門很有特色的景點,推薦給大家!


有想法或回饋都歡迎聯繫我!


狗派人士、旅行愛好者,我叫 Summer Chang 是金門的孫女,希望推薦給你不一樣的金門。 是魔犬的老母,希望陪你進入寵物訓練的奇幻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