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死亡教我的事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0109 小姑姑告別式

週二下午的時間,天氣晴朗完美的平日,站在花蓮車站大廳,看著窗外的山景和藍天白雲,台灣好美,腦中想的卻是五小時內發生的事情。


時間推回到兩週前,家中群組傳來姑姑出車禍的消息,昏迷指數很低,爸媽連夜趕去花蓮,兩天後的週六換我和姊姊跟著爸媽一起出現在加護病房看姑姑。兩週後,我們再度回到花蓮,來參加姑姑的告別式。


這次算是長大以來,第一次參加親近長輩的的告別式。前一天晚上準時下班,到台北車站趕火車去花蓮,準備參加隔天早上的告別式。關於爸爸那邊的親戚人很多,小時候只覺得他們聚在一起講話都好大聲好激動,呱啦呱拉說個沒完,後來發現這是他們家的溝通習慣,也是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很特別😂),長大之後才知道那叫感情好。小姑姑就是其中的核心人物,愛護哥哥姊姊弟弟,總是充滿活力把大家召集起來,這樣的她昨晚依然有滿滿號召力,把全部的人又聚集在一起。雖然不想因為這種事相聚,但總有一點溫馨的感覺。


昨晚久違和堂姐、姊姊們聚在一起,聊很多(我根本沒印象)小時候的事,記憶就像拼圖一樣,每個人記得一點點,一片一片把記憶拼成一個完整故事,好有趣。


聊到深夜,隔天一早起床準備去姑姑告別式,不到七點起來洗漱,八點出頭出門,十分鐘的車程,還在欣賞花蓮的美、山脈的連綿、美好的藍天,下車後到告別式門口是另一片心情。


當時我沒有太多情緒,幾乎是平靜的狀態,但某個親戚說話時突然開始哽咽,這樣的情緒就開始蔓延。


走入靈堂現場,看著姑姑的照片笑得好開心,我也還是沒有太多悲傷,一直到看著影片裡面的她出現在姊姊婚禮開心的大合照,突然想到姑姑那天跟我說等著喝我喜酒就瞬間很想哭(現在也是),姑姑來不及來了。


水龍頭開啟之後,後面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可以輕易潰堤,無論是姑姑的孩子、孫子紅著眼眶在前面叩首跪拜、姑姑的年邁兄弟姐妹邁開的沉重的步伐走到前面各個泣不成聲,或者身為姪女的我拿香時肩膀都在顫抖。


這是第一次有印象從頭到尾經歷一場告別式,家祭後公祭的過程冗長,很多人、單位、地方政府機關來和姑姑道別,當時覺得那些名單好似沒有盡頭,但我很感謝有這些過程,想到告別式結束後,姑姑就好像真的離開了,內心就默默希望可以再久一點。


公祭結束後,大家開始突然很有效率的起身、有人開始收拾最前方的鮮花素果,禮儀公司手腳俐落的收椅子排列整齊,空出一條完整乾淨的道路,當下才意識到,姑姑的棺木要推來了。


棺木上蓋著一片金色布,上面縫著滿滿蓮花好漂亮,姑姑的家人每個都知道自己的分工,在禮儀公司主持人的引導之下,拿著該拿的東西,在姑姑身邊繞好幾圈,停下來,後面具體發生什麼事情有點忘記了,只記得片段的記憶,像是姑姑的兒子跪在大伯前面請大伯封棺、棺木上車前大家跟著姑姑的棺木往前走,那段路只有短短幾步、但每個人都哭到聲嘶力竭,連姊姊婚禮都忍住沒哭的爸爸,在那時大喊著好幾聲:「姊姊。」爸爸那時的聲音還在耳畔,現在想起來還是好想哭。


後來姑姑上車了,她的兒女孫子陪她去火葬場,我們留下來和家人吃頓飯,中午左右再次來到花蓮車站大廳,是最近兩週內第四次站在這裡,看著大廳玻璃後面那片美麗的山和藍天,感謝今天的完美天氣。


小姑姑的意外離開,讓我重新思考很多事情,原來死亡和我們的距離一點都不遠,原來生命是如此短暫,原來人可以說沒就沒。


生命的無常帶來更多反省,讓我知道光是我們現在活著就很值得感恩,平安健康的活著是一種上天的恩惠,身邊很多的愛人:家人、朋友,和我們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和快樂,更是天賜大禮。


所以,其實我們已經很幸福、很幸運了,別再緊抓生活中的無聊小事生氣不開心,把握時間好好感謝一切、做喜歡的事、和愛的人相處,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過,我想,我們就會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 歡迎到 IG 追蹤我,看更多省思的日常:Jenny840531


0會員
11內容數
🙋🏻‍♀️我是Jenny Lin:Podcaster/內容創作者/接案編劇 ✏️喜歡寫長文記錄生活 📖喜歡閱讀,看書比追劇快。 📌IG:jenny840531 / booksdramas 📩來信:[email protected] 💼LinkedIn:Wan Hsiua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