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男人能娶四個妻子,我幹嘛還嫁?│嫁到約旦五十問-第一問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先生能娶四個老婆,妳怎麼辦?」

有次我在餐敘席間被介紹到是因為嫁給穆斯林所以包頭巾,初次見面的東歐藝術家立刻這樣問我。

先說這題沒問錯,我老公真的「被法律允許」娶四個老婆,而且幾乎所有伊斯蘭國家都是這樣,因為古蘭經就是說可以娶四個。但說實在的,要不是我每次講完「喔他是穆斯林」以後,七成的反應都是問我「妳幹嘛嫁給能娶四個老婆的男人」,我還真不知道大家對穆斯林的印象就是四個老婆,我們的教科書是有寫這段嗎,我怎麼都不記得?

妳老公可以外遇耶,妳幹嘛還嫁?

但想像一下,如果今天「法律規定殺人無罪」,你就會立刻訂好計畫每天都在殺人嗎?這種事就有點太超現實。

換句話問,男人真的會因為可以娶很多個,就到處娶老婆嗎?如果是的話,那在台灣外遇又不犯刑法,為什麼我們不會在每次參加婚禮的時候都問新娘說:

 

「妳老公可以外遇耶,妳不怕喔?」

 

大概還是很難想像有男人能抗拒這人性的誘惑吧,現實上的確是有中東男人利用這個制度,偷偷在自己國家娶別的太太,但因為在台灣結婚是需要單身證明的,所以不管怎樣一定是大老婆啦!(等一下,這是重點嗎?)

伊斯蘭對女人限制那麼多,是基於(男)人性本惡? 

我本人對伊斯蘭的理解,覺得這個宗教有很多限制是基於「人性本惡」的基礎,對人性都先做了最壞的打算,然後再給一個你絕對做得到的規範,去避免人類最放縱自己的情況下會發生的壞事。

這就是為什麼伊斯蘭說女生要包頭巾(因為男人管不住自己)、無關係的男女不能單獨共處一室(因為男人管不住自己again)。

可以見一個愛一個但最多四個,而且要公平

「你們可以跟你們所選擇的婦女結婚, 娶兩個,三個或四個,倘若你們害怕不能公平地對她們,那麼就娶一個。」─古蘭經文這麼說。

四妻制必須在先生自認辦得到「完全平等公平」的情況下才行,我今天親了大老婆一下,就要記得也親二老婆一下,最好是秒數還都一樣;我今天買給大老婆一個LV包,就一定記得也要買一個給二老婆,價錢還必須一樣不能虧待誰。

回到剛剛說的,這個條文是基於(男)人性本惡,也就是先有「愛情專一是違反人性」的前提,男人自古三妻四妾,人性就是男人風流女人較癡情*,男人的大頭就是管不住小頭,有些人受再多道德教育都管不住心癢,我們就先承認這點,然後再直接規範你說:

 

你可以愛不只一個,但最多就是四個,而且不准對誰比較好,也不准外遇。

(先打個預防針,我沒同意喔,我只是試著同理出這種觀點。)


世界各地也是有一堆外遇劈腿離婚小三的新聞,這樣想的話,不小心還會覺得這個制度還不錯,畢竟你要是真的想找別人恩愛了,就必須負責任把對方娶回家,而且還只有三次機會。

對四個妻子不公平的話,是會下地獄的

要知道這「四妻制」的整件事情,必須建立在「你是一個穆斯林」,而當你是穆斯林時,就會「時刻擔憂自己做得不夠好,死後遭永無翻身的火獄」,所以是沒辦法三心二意的對待小三而冷落正宮的。

有些伊斯蘭國家的法律會多一層「前提」來保障妻子權益,就是要娶二老婆必須要有大老婆簽名的同意書。跟伊斯蘭的內涵是吻合的,可是我說喔,這件事情在實作上還是有一定難度,比如說當妻子的經濟完全倚靠先生,先生說要娶第二個的時候,公不公平,也只有神能夠裁決,那如果心裡沒那麼虔誠,沒那麼擔心自己會被神懲罰的,還會乖乖照著這個規則走嗎?

會外遇的人,就算規定只能娶一個也會外遇 

說句實在話,忠誠的先生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想去外遇,真的會用到多妻制的,本來就是會劈腿的人。至於我本人,那時是這樣回答的:

 

「他要娶二老婆必須要有我同意,而且就算沒有這個規定,其實會外遇的還是會外遇啊。」

 

在約旦是幾乎找不到有娶第二個的,連國王自己都只有一個王后,用他們的迷因來說就是:

 

「拜託,你有辦法想像自己有四個岳母嗎!??」

 

很阿拉伯幽默。

約旦有死海、有山丘、有白雪、有藍天、有繁花,有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址、有收容難民、有許多對生活感到絕望但苦中作樂的年輕人;約旦沒有戰爭、沒有石油、沒有地瓜球、沒有加九層塔的鹹酥雞。我是Y鹿,從完全沒聽過這個國家到未來將有一天會定居此處,我寫下我眼中的約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