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斯蘭國家結婚:我不是穆斯林,也要入教才能嫁給他嗎?│嫁到約旦五十問-第二問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古蘭經規定男娶一神教(基督、猶太、伊斯蘭),女嫁穆斯林,其他宗教都不被承認,不能嫁娶。

這是官方標準答案。至於為什麼對男生好像比較寬鬆,還有三個宗教能選?常見的理由是女生嫁人後,比較容易會遷就非教徒的老公,會因此被帶著去改變生活習慣,比方被禁止做禮拜,或是飲食違反教義等等。

沒有宗教信仰,竟然就結不了婚

在約旦,結婚不只是雙方簽字而已,還要登記宗教(而且得是一神教)。佛教、道教或是台灣常見的「民間信仰」,都是過不了關的。

但因為我是個來自「非伊斯蘭國家」的外國人,如果要把登記宗教是伊斯蘭,得先證明我是真心信伊斯蘭,而不是為了結婚隨便說說。

要麼,在台灣的清真寺上完將近兩個月的伊斯蘭基本認識課程以後,在清真寺教長的主持之下入教拿證書,證書再拿去法院跟外交部做重重驗證;不然,就在約旦待一個月,接受伊斯蘭法庭的面試小考。不管哪條路,都是路遙遙。

其實還是上有對策下有政策啦,我要是說我是基督徒,就不用被驗證了,這婚也是順順利利結得成,可那帝木(我老公)有他的堅持,他希望我在約旦的家族戶口小本本上面必須是個穆斯林!搞得我們倆結個婚經過多少血淚。

登記下去才面對現實:哇!我現在是穆斯林!

整個過程我都當作闖關挑戰,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直到全部登記完畢,才開始面對真切的現實:哇,我在遙遠的那個中東國家,登記的宗教是伊斯蘭欸!

而且還是被台灣的清真寺教長,還有約旦的伊斯蘭法庭法官驗證過的喔!

但當下我心裡並沒有覺得有太大改變,畢竟我還是我,長相、個性跟想法都沒有在入教之後突然說變就變。

就算他不是穆斯林,文化差異也是必然

話說我跟我老公從2018年就認識了,當時我就因為他一句「妳的宗教是什麼?我是穆斯林。」而開始著手了解伊斯蘭,為此還去相關協會打零工。

去了解伊斯蘭,一方面是想多知道一點對方的文化,另一方面,我是把這當成一場異國戀(而今已是異國婚姻)必經的文化衝突──雖然困難,但不是不能接受的。

別將宗教看得太可怕,那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因為我們要共同生活在一起,不論我入不入教,我們都必須找到一致的生活方式,就算我嫁給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人,都得面臨許多文化習俗的衝突跟磨合。

 就像除夕那天,他明明一早六點就起床忙碌,奔波一天以後精疲力盡,但還是要好好振作起來,回我阿嬤家吃團圓飯,即使這完全不是約旦的吃飯時間,也不是約旦的傳統慶典,但他也是毫不抱怨的配合我們的習俗。

理解宗教內涵,溝通反而更順暢

坦白說,我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但我反而覺得這跟宗教無關,而是兩個有獨立的個體在一起必然的摩擦,他有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跟想法,只是這些生活習慣背後,也都有古蘭經的影子,所以我必須去了解它們,然後找到跟他溝通的方式。

男主外女主內,於是我當指揮官

比如古蘭經說男主外女主內,女生打理家務,一開始我超氣,但後來發現還是有平衡的,只要我開口說「你現在可以去洗碗嗎?」他不能拒絕,我也可以要他去外面買菜、幫我提菜籃之類的。總之,把自己當家務的指揮官就對了。

把認識宗教當成做研究,先讀課文再唸註釋

我喜歡先自己去理解一件事情,再去讀補充資料,對我來說,直接的理解就是去讀古蘭經,補充資料來自教長或其他學者的詮釋。總之,宗教的轉變對我來說像是在做研究 ,雖然生活發生很大的變化,但相信我會越來越適應的。

他相信有神,我也是

說到底,或許這一切還是始於我相信有神吧。從小我們家就是傳統的拜拜路線,對我來說,神本來就一直都在,我只是變成用跟我先生一樣的方法,來更接近神而已。

說到底,他希望我入教的心情其實不難懂,伊斯蘭相信死後有後世,他不只一次跟我說希望我們死後能繼續去到同一個世界,繼續在一起。


喜歡這篇文章嗎?

更多短篇約旦生活分享,可以追蹤我的FB粉專:約旦不只有沙漠
用影片看約旦台灣兩地文化差異,可以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gogoanytime

希望你幫我留個【愛心】按讚,或是【留言】、【收藏】,讓我知道有人喜歡這個主題,我會很開心。

歡迎【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約旦有死海、有山丘、有白雪、有藍天、有繁花,有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址、有收容難民、有許多對生活感到絕望但苦中作樂的年輕人;約旦沒有戰爭、沒有石油、沒有地瓜球、沒有加九層塔的鹹酥雞。我是Y鹿,從完全沒聽過這個國家到未來將有一天會定居此處,我寫下我眼中的約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