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旅行 (I) - 前往保加利亞的路上經過印度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桃園→越南→印度孟買|阿聯酋→土耳其伊斯坦堡→保加利亞索菲亞

保加利亞索菲亞→瑞士巴賽爾→義大利米蘭→北京→桃園

人生滴滴點點在發生之時,並不會覺得是串聯在一起的;只有事後回想起來,才會發現,原來,一切都是有原因的。而人生所有的經歷都會奇蹟似的相互交織;上帝就像一個受過嚴密訓練的編劇,鋪陳的功力讓所有凡人顯得黯然失色。

生命的種種,也許是上帝安排的,也或者是我們自己安排的,又或者是命運使然;仰或可以說,性格決定命運,但無論怎麼說;在我身上的所有經歷,在我看來,都有那麼一種特別的關聯。

我如此期許自己會永遠寫下去,拍下去,研究下去,學習下去;出國是一場旅行,上大學是一場旅行,學習一項事物是一場旅行;生命本身就是一場旅行。

所有的遇見都可能是擦肩,但也可能是一輩子的。

因為你並不知道,某個路人,某一天可能會成為親人;生命是永恆的奇蹟,命運無法預測,你我的人生都是一個個說不完的故事。

— 新竹,2024/1/13(AKA大一上學期結束之際)

啟程

自從2022年10月前往巴西後,我的視野頓然脫困,那段旅行的航班安排,宛若環遊世界八十天中的主角,以蜻蜓點水般的採點式旅遊,完成了這段另類的環遊世界一周。某種程度上,預言了某些無法明說之事。

然而,我與桃園機場的緣份似乎還未結束;大約一月時,其中一位巴西評審聯絡我,決定推派我參加於保加利亞舉辦的國際科展,雖然該科展明文規定僅歐洲國家參加,只不過,因為巴西評審的推薦,我還是順利入圍了決賽,也獲得了中華民國政府經費的支持;剛滿十八歲不到一個月的我,目前還是不放心自己出國,思來想去,她也找到了她的私人贊助,並在一個三更半夜,距離活動只剩下不到一個月前,此行就這樣定了,訂機票過程裡,我無法感受一切真實或振奮,卻萌生我所見一切,似乎是某種如電玩遊戲般的構築,那個機場的樣子是什麼我並不知道,但我知道,它的代號,而辨認這一切的僅僅是代號嗎?

為了節省成本,也為了體驗人生,我安排了一段現在細思後,都還瑟瑟發抖的轉機路線。從越南直掛印度,再從印度轉機至阿布達比,再從阿布達比飛義大利,然後在義大利的西西里島轉機,最後抵達索菲亞,這是本來的規劃,而第一次自行出國的我,一邊準備比賽,一邊打理航班,手裡還有下一個專案要處理。於是我遺漏了一個細節,而我也因此付出了代價。

直到出國前,我都是沒有真實感的,雖然感到興奮,但也不知為何,沒能放心,在抵達前都無法保證。

第一站,我們在越南胡志明市的新一山機場中轉至印度孟買,搭乘越南的廉價航空,越捷航空,他們提供直掛的服務。一抵達新一山機場,飢腸轆轆的母親與我便點了一份越南河粉來吃,味道並不差,只是我們後來得出了結論,其實於台灣差不多,我告訴母親,上帝還沒想好越南機場食物的味道,只好先用台灣的版本來塘塞。

我總是錯覺,在我未及之處,其實世界還未建立完成,而我的不斷移動讓造物者慌了手腳,還來不及細思一切的樣貌。

我一直都是一個不願意浪費時間的人,或該說,我蹉跎歲月的方式有些異於常人,於是我吃飽後,就開始為我那不爭氣的黑妹找插頭(這裡指她的續電程度),滿機場來來回回走了幾次,終於在盡頭找到了全機場唯一的插頭,多虧母親先前購買的萬用插頭,以及事先備好的延長線,我們簡直把新一山機場當成了自己家,我不僅完成了幾項作業,完成了向紐西蘭的提案,更是同時用這插頭交到了一位朋友。

她是一位來自法國巴黎的大女孩,個子很高,四肢纖細,她是回家看媽媽的,此前她去了南韓與日本,於是我們互相談論著幾國的差異,並且認為韓國的某些文化似乎逐漸被歐美所影響,她認為這十分可惜。

後來我們又聊到了韓劇,於是她與我媽媽用一種特別的的Google翻譯式的聊天方式,開始了她們的對話,而同時間,紐西蘭的主辦方,突然通知了二次提案(明明是被邀請,還要提案QQ),於是我在機場開始進行了提案與說明,奇蹟似的,也許因為這份在機場都願意開會的真誠,他們覺得我的提案真是好極了,他用口頭表示一切基本上都沒有問題,但我的心還是放心不下,不過我還是如此開開心心的與新朋友吃晚餐去了。

我們在晚餐時談到了疫苗,她跟我們想法一樣,疫苗並非一個好東西。

我們合了一張影,然後離開了彼此,因為我們的飛機已經要起飛了,她要回巴黎了。而我們踏上了前往印度的冒險,也是現在回想起來最為驚險的經驗。


印度孟買

在前往孟買的飛機上我又結識了新朋友Omika與她的新婚丈夫,簡單聊了幾句,我們莫名其妙的交換了聯絡方式,而且保持聯絡,她與丈夫即將移民美國,我們相約紐約再見,我們一開始並無訂購飛機餐,然而,他們卻堅持要將飛機餐給我,真是十分不好意思。有時覺得自己好像仰賴著微笑走遍了全世界。


下了飛機後,我們與對方告別,因為他們是當地人,而我與母親則是外地人,申請的是轉機簽證,事後回憶起來,這場旅行還真有些不靠譜;我是在出發前一個星期才赫然驚覺,對於印度我們是需要轉機簽證的,而且我們還必須親自去位於台北市中心的辦事處,將轉機簽證印於護照上;雖然麻煩,但實則反倒更加保險。因為,我們前往阿布達比的過境簽證就是線上簽,然而,這顯然並不完全可行。


出了航廈,我與母親穿越了如戰場般的馬路。我們就像小鴨子一樣尾隨一群印度大叔,用一種驚險的方式穿過馬路,他們的計程車與我們在台灣常見的黃色汽車有些不一樣,略比一般的汽車小一些,記憶中汽車的模樣就像金龜車,只不過,事後再上網重新查詢,似乎找不到類似的計程車;也許是因為網路上的照片都是還未退色的模樣,所以,我才無法將將記憶裡的計程車與現實連結。又或者已事過境遷,記憶逐漸模糊了;我常常覺得,記憶本身就是一個很模糊的東西;於是乎,出國的每一次之於我,都勝似,一場夢。

航廈外擠滿了人,宛若電影場景躍然出現實,形形色色的人們,身穿著不同顏色的傳統紗麗,大聲著說著印地語;我在台灣的廟口時常因為語言的關係而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但在這裡那種感覺大約被放大的二十倍,雖說,我從未因為這件事而感到不適。

印度的治安現狀乍看平靜,但從細節與氛圍還是能感受到絕非在進入航廈之前,甚至會有一個警察檢查你是否真的有買機票;為我們檢查機票的警察表情嚴肅,但看到我們時,卻對我們露出了一個笑容;現場的所有人都是當地人,我們是非常非常少數的外國人,更是唯一的東亞面孔。

在碩大的孟買機場中努力尋找自己的航班,我與母親推著行李車,加入了長長的人龍,焦急的等待著Check-in,原本以為轉機四個小時是足夠,勝或太多的,但沒想到幾乎太過剛好。

輪到我們的時候,Check-in已經近乎要結束了,地勤拿起我們的護照,抬頭問了句:「Do you have visa?」

「Yes, online visa.」我一開始還自信滿滿的回答。

「Show me your Email page.」他說。

「oh....」我猶豫了一會兒,然後發現自己的手機並沒有網路,而記憶中,我也甚至沒有收到online visa 的 mail。

地勤揮了揮手,「Get your visa and come back.」於是我們就被請到一旁去了,放眼望去,有這個問題的人並不在少數,我們都申請了線上的簽證,但並未收到Email,而我們的申請頁面都已經顯示了「Approved」。

前情提要,孟買機場的網路並不像桃園機場或新一山機場這麼大方,一次只能使用半小時,若還想使用,必須再次到櫃檯申請,經過了一番猶豫與掙扎。我直接撥打到印度的辦事處與人員進行溝通,那位友善地先生告訴我,只要申請頁面顯示「Approved」,那應該就絕對可以登機,我也是這樣認為的;然而,儘管大多數的印度人都對「我們」很友善,但這間阿OO提航空對「我國」就沒有那麼友善了;他看著我們的護照封面皺著眉頭,甚至喃喃自語著:「Taiwan is even not on the list...」(註1)

因為沒有那封mail,就算將手機拿給地勤,讓他們直接與辦事處的人溝通,都無濟於事,無論怎麼掙扎,我們都上不了機。

最終,我們被滯留了。

「沒關係,」我嘗試安慰自己:「我再訂一個航班,不要入境阿布達比就好,我們這次直掛。然後把後面的都退掉。」我對母親說。

母親只能無奈默認我再訂一次航班;然而實在太過臨時,我找到的替代方案是經過阿曼的,這聽起來並沒有比較保險,但也沒有更好的辦法,於是我與母親對看了一眼,硬著頭皮訂下了這個航班;下一個航班在隔天的中午,我們還必須多等12個小時,但因為我們的是過境簽證,根本無法離開機場。我在機場裡晃悠,收穫了很多「我可以帶妳出去晃晃」的邀約,印度人真是各個都非常「熱情」;只不過,我們的簽證不讓。

原本覺得,這已經穩妥了,沒有想到,當我們再次Check-in的時候,卻發生了從未想過的狀況。

「we don't need visa.」我斬釘截鐵的告訴地勤,這次地勤笑笑地告訴我:「I know.」這次的地勤是一個親切的印度少女。

「這次穩了吧。」我告訴母親。

「可以可以。」母親回答。

「穩的超穩。」我說,雖然我很確定我並不是這樣說的,但大致的意思是這樣。

然而,事實證明,完全不是;這次的問題,更是讓我吃驚,「I can't find your book.」地勤這麼說。

「不可能吧。」我與母親對看;但信用卡沒有刷成功,就是沒有刷成功,這次的問題,是孟買機場的網路。

事後回想起來,沒有被遣返回國,已經該偷笑了。

我們不得不再訂了下一個航班,這次我要舊地重遊,在土耳其轉機。也訂回了我們的老朋友,土耳其航空;只不過下一個航班又在12個小時之後,所以,我與母親就在孟買機場度了一夜;甚至心大的品嘗了印度的傳統美食。但不得不說,這大概是母親這次旅行中最愛的食物了,雖然因為信仰緣故只有雞肉、蔬菜或馬鈴薯等澱粉類,但他們的香料可謂一絕。

也讓母親就此成為印度料理的死忠粉絲。心大如我,在滯留期間,我甚至完成了展覽的企畫書,事後回想起來,一切都勝似一場夢;但經歷依舊很溫馨,母親與我繞著機場逛了好幾次,就像在台灣時,我們時常一起逛超市一樣;就算在同一個地方,但無論怎麼逛都不會膩。

雖然細節有些遺忘了,但最後我們總算是順利了進入了候機室,還品嘗了更多印度傳統美食,絕對的永生難忘。

印度烤雞飯

印度烤雞飯

飛機上,一個可愛的印度小寶寶,衝了過來,在我的筆記本上畫畫,這大概是這次飛機我唯一記得的事情,因為母親坐在我身側,而且整整八個小時,我們都陷入熟睡,連中間在葉門短暫停留的記憶都很依稀。

印地航空是印度有名的廉價航空,整整八個小時,不僅沒有飛機餐,連一滴水都沒有給,我們的喉嚨又痛又癢,上一趟的耳鳴都還沒好,這一次的耳鳴再度疊加,認證了我們確實都是凡人,身體還是有極限的。

在抵達土耳其,看到金碧輝煌的伊斯坦堡機場的那一刻,居然有種熟悉感,2022年十月也到過那裡;「嗚,幸好是你。」這句話對一間航空公司(或許是對機場)說,真是太奇怪了;但當下,我就是這麼對母親說的。

臉上照著專櫃燈,聞著土耳其當地美食的味道,距離目的地只剩一航班之差了。

金碧輝煌的伊斯坦堡機場

金碧輝煌的伊斯坦堡機場

-未完-


P.S. 從我的一票隨筆中可見,我真是一個很囉嗦的人。

喔對,還有,因為寫完整篇太累了,所以決定先寫到抵達土耳其的部分.....

註1:在聯合國公布的國家名單中,台灣的正式名稱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甚至有時候會被排除

Yuyi Chang April 21, 2023, January 12, 2024


2會員
3內容數
如果你喜歡旅行,喜歡看別人的旅行,任何形式上的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