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難以忘懷的味道傳承。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作者: 洪愛珠

出版日期: 2021/03/26


這本書一直都在我的清單上,但始終未閱讀,直到朋友推薦,我決定來看看。

raw-image

作者洪愛珠年齡與我相同,一開始閱讀覺得文字清淡,但卻越看越喜歡,她能夠把很多氣味轉化為文字,非常鮮明。彷彿親身經歷在那炊煙之中,感覺溫暖又懷舊。

因與作者一樣,媽媽娘家算是個大家庭,所有的記憶也都跟吃有關係。書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母親與外婆的深深思念,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也夢到了我已仙逝多年的外公與大舅舅。


外公是上海人,很喜歡燒菜,更喜歡自己醃臘肉。每次一醃臘肉,整個屋子都會是醃肉的味道,小時候不懂得欣賞,只跟我弟到處竄逃,只想找一處沒有臘肉味道的地方。然後跟外公抱怨,好臭,真的好臭! 外公每次都會安撫我們,說不臭的,好吃。但小時候實在太挑食,到現在也還是記不起是否曾經吃過? 是否喜歡外公親手醃的臘肉? 現在那醃臘肉的味道也已經消失在記憶中。

Photo by 悠活農村

Photo by 悠活農村


每一代都會有令人懷念的味道,能夠傳承是佳話。

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敘述,輕輕的,味道卻很濃烈,也彷彿看電視一樣具有視覺感。這讓我也想推薦另一位我喜歡的作家的書: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作者: 莊祖宜這本書也是對於食物描述非常精采的作品。我很喜歡。

Photo by 誠品網路書店

Photo by 誠品網路書店



0會員
14內容數
用書本連結,閱讀使人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