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香港人拿著每一個黨旗衝各個造勢現場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首先,我並沒有要談論政治。

這邊是在述說一個故事。

【你到底支持哪個政黨】背民眾黨的牌子拿著民進黨的旗子去國民黨造勢現場|選前之夜|政黨造勢懶人包 (youtube.com)



我在澳洲旅行時,認識了一位志同道合的香港人。我們因為發誓要

環遊世界走在一起,她選擇在離澳後,將世界起點的第一站設在台灣。

 

她問我台灣有什麼值得去的地方?

我回答的不是位置,而是活動。

 

「選舉」

 




爬山時,我曾聽過一句令我信服至今的話:「台灣因為沒有像其他國家,全員熱衷於某類賽事,政治成為人民共通的話題」。老實說吧,看過澳洲當地的足球與美國的籃球,我實在沒資格說台灣是一個全島熱衷棒球的國家。

 

話題在轉回來。

香港人決定在選前半個月抵達台灣,真真實實地參與台灣選前、選中及選後的生活。身為台灣在地資深24年導遊的我,毅然不能讓這位從未真正選舉過的外國人失望。

 

我怎麼做呢?我們玩了一個遊戲。




選前之夜的前一晚,我們倆從原本在花蓮爬山的行程殺回選舉最熱鬧的地方:台北。當晚得知民進黨正在凱道造勢,我帶她直衝現場,給她看四年前的我,為了載好幾位大學生回來,自己來不及跟上的造勢大會。

 

我們在現場撿了幾幅民進黨的旗子。原本是想回去送我母親,但隔日又臨機一動,想到更好的點子。

香港的朋友第一次看到民主的字刻在地上

香港的朋友第一次看到民主的字刻在地上



 

在當時三黨吵得沸沸揚揚,為了表示立場中立,我們揹著民眾黨的標語,拿著昨天撿到的民進黨旗子,打算衝到國民黨的造勢大會。

 

兩個人的字卡合在一起剛好成為民眾黨的標語

兩個人的字卡合在一起剛好成為民眾黨的標語




選前之夜,我們在第一次看到國民兩黨造勢會接近如隔間的板橋來回奔波。由於當天民進黨比國民黨早了一個半小時開始民主之夜,我們在板橋體育館前,香港人站在至高處,揮著美德挺台灣的牌子:我則站在令一側的高點,給她拍了幾張網美照。

 

許多人笑著、歡呼著,諷刺的背影標語也使有些人看到後忍不住翻了白眼。但台灣人禮貌的品德,我們並沒碰到任何與我們起衝突的人。

在民進黨的場子揹著民眾黨的標語

在民進黨的場子揹著民眾黨的標語



一個半小時過後,我們決定前往一公里之外的國民黨造勢會,即便湧向民進黨造勢會的人絲毫沒有減少。


在路上,我們碰到性質相當的香港記者,她要在短短幾小時內趕上台北各黨的造勢。這給我們一個好玩的啟發:不如我們也來看看每個黨派的選前之夜長什麼樣子。

 

記者與朋友也拿著不被衝突的牌子

記者與朋友也拿著不被衝突的牌子



國民黨的造勢會距離民進黨並不遠,近到民眾在前往民進黨造勢會的路上,還能看到國民黨遠從他鄉搭過來的遊覽車。中間的路上還有時代力量的議員發著宣傳單,板橋甚是一時快比耶誕節還熱鬧。

 

國民黨的行進動線非常雜亂,警方封路明顯封得不夠大,源源不斷進入的人潮滿到車道。更讓人絕望的,是卡在路上、一車一車載滿人往內送的遊覽車。

 

我的香港朋友在卡住當下接受媒體採訪,講了我聽不懂的一連串廣東話。我跟她背後的牌子顯露在外,許多國民黨支持者可以一目了然。

 

在被卡在國民黨會場的途中被香港媒體訪問

在被卡在國民黨會場的途中被香港媒體訪問



再一次令我驚訝,不像新聞報的火爆場面,有些人看了牌子拍張照、有些人大聲朗誦,好幾個人好心問我是不是走錯場子,還有熱心的阿伯告訴我其他黨的造勢會往哪走。

 

當然,翻白眼的一定有。

 

看著時間還夠,以及進不去的國民黨造勢會,我們決定後撤。香港人興奮地看著手中的國旗,嚷嚷著想湊滿大三元,看著交通車程還來得及,我們決定前往最後一站:凱達格蘭大道。

 

幫我們拍攝的攝影大哥

幫我們拍攝的攝影大哥



前往台北市的捷運上,我們看到一位阿伯拿著單眼,比照剛剛在民進黨門口拍的照片,發現是幫我們拍攝的一位攝影師。我們在捷運上跟他聊著天,原來和我們一樣想法的人並不少,只是沒什麼人跟我們一樣高調。

 

和阿伯一起到台大醫院站,一出門除了黑漆漆一片、空氣中的烤香腸味外,就是滿滿的人潮。人潮一路滿到凱道中間,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我們卻進不了前線。

 

但後面的場子也不差。

 

我們參與了民眾自組的炸裂舞,空氣中常常傳來口號,玩得不亦樂乎。回頭望去,我們已經卡住了,被卡在進退兩難的人潮現場,被迫看完整場民眾黨的造勢。

 

我得說民眾黨這次的主題曲真得好聽,還得到國際認證,雖然她根本聽不懂在唱什麼。

 

人群離開後,彷彿又回到前一晚。趁著警方還沒開放道路,我們走到景福門前面拍幾張照紀念。一位大嬸看到我們的旗子,問著:「你們的旗子是垃圾桶撿來的唷?」。我們老實說在體驗台灣的選舉,以及不表示政治立場。當然,又是一個熟悉的白眼。

 

當晚,我們不僅湊到旗子大三元,還有白眼。

這大概是難得可以站在路中間拍照的時刻了

這大概是難得可以站在路中間拍照的時刻了



選舉當天,投完票的我帶著她前往民眾黨的黨部,原因來自於不知道誰講的「如果要看誰哭得最慘或笑得最開心,就要去年輕人場子最多的地方」。

 

由於自己的疏忽,我沒有發現開票時該去的地方是競選總部,呆呆地帶她到黨總部,開票當下還奇怪怎麼沒有人。

 

在發現自己的蠢後,我再度跨上機車。然而往前不到一百公尺,空氣中卻傳來麥克風的吶喊。

 

我們意外捲入民進黨的開票之夜現場。

 

滿到人炸到人行道的現場

滿到人炸到人行道的現場



現場的氣氛可說是嗨到耳朵痛,人數之多到封鎖好幾條街,台上主持人開票像在抽獎。以一個從小看抽獎看到大的我來說,這個場面有些無聊,看了約半小時,攜手帶著香港人往另一個人潮聚集地。

 

「我要拍別人哭」我跟她喊著。

她當我是神經病,但是沒關係,我們都覺得這很好玩。

 

騎到民眾黨的競辦已經天黑了,位在新莊的某條路旁。我們找了個位子坐下,她不知從哪再度拿到民眾黨的旗子,開始唱著自己也聽不懂的歌。

 

我呢?我在觀賞真實的場面。


做個總結,我問她說台灣的選舉怎麼樣?

「很好玩,真希望我們也有」

 

8會員
24內容數
與許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我也曾為未來感到徬徨。秉持著「在國內打工不如出國打」的想法,我踏上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路。若沒給自己這個 gap year ,我一輩子都不會知道我能與當地人打成一片、我能造露營車並住在車上、我能發現這世上真的有旅行家這個職業。 這將由我自己的角度出發,重新呈現這個真實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