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救贖只能靠自己,但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幾天搭火車,意外跟鄰座的阿伯搭上話,看上去有七十多歲了。不經意提到了股票賠了許多錢,退休金都賠光了,現在還滿手套牢。他很期待民進黨繼續執政,因為馬政府股市才9000點,蔡政府現在漲快一倍。對他而言,股市漲最重要,至於誰執政,那都沒問題。

他出示手機,股市帳戶確實很難看,套牢的、下市的不少,賺錢的只有一檔,區區兩千多塊,賠都幾萬、十幾萬。

也是緣分,我想,那就跟阿伯分享一些正確的觀念吧。

阿伯說:不用啦,我做二十多年了,你怎麼可能比我懂?

接著又繼續抱怨,賺的都賣掉了,賠錢的好多,套好多年了。


我試著用有限的時間表達:因為觀念一開始就錯了。

試想,股票不是漲,就是跌,對嗎?

好的股票可以漲幾倍、幾十倍,爛的股票可以跌到下市歸零,對嗎?

如果有賺就賣,那買到翻倍股、十倍股,也是看得到吃不到。如果做錯就砍,那就算是下市地雷股,自己也能保住資金。

如果做對往上加碼,做錯停損,那資金最後都會集中在手上最強的股票,大賺。

反之,有賺就跑,攤平賠錢股票,那資金最後都會集中在套牢賠錢的股票,大賠,對嗎?

我不知道阿伯是否聽懂了,但火車即將進站

,我必須下車了。

我告訴阿伯,也是緣份,不然我們加個賴,以後可以交流。

阿伯拒絕了,他認為他做股票二十多年了,我不可能比他懂。又說他加賴的股票群組,報的都賠好多錢。

我只能尷尬的苦笑,我想,我們再也不會見面了吧,只能祝福阿伯早日轉運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股市贏家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97會員
633內容數
交易的原則,在於低買,高賣。低買始於儘早發掘價值。決定價值很大因素是稀缺性,越是稀缺,越為珍貴。而你是否知道,對你而言,最稀缺的資源是什麼嗎?...正是你的生命本身,閻王要人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現在的人生,是過去的你所造就。未來的人生,現在的你可以把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被奴役。訂閱我,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