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小飛機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初初使用電蚊拍,偶然發現黏在電蚊拍上的蚊子,纖毫分明,十分精緻,原來蚊子挺好看。若牠不盯人噬血,那就太好了。


我剛來馬定居之時,動輒被蚊子咬上一口,皮膚腫的好大,癢的不得了,很慘。某日夜半,素來好眠的我,睡著睡著突然驚醒,難受地向先生求救,好癢喔,沒多久又沉沉睡去。誰知先生立即起身,到附近的7-11購買蚊香。我隔天知道了,心底暖暖。後來被蚊子咬多了,或許身體自然產生抗體,儘管我依然是蚊子的美食,不舒服的症狀倒是大大減輕。不過,附近的7-11早已關閉,如今半夜若想買蚊香,只好開車出門。


蚊香、蚊油,用多了擔心對身體不好,捕蚊燈成效不彰,我覺得對付蚊子最好的利器,首推電蚊拍。一旦蚊子來襲,按下電源,持拍靠近,啪啦一聲便將蚊子就地正法,偶爾附上燒灼氣味。一個晚上我至少能蒐集十隻蚊子遺體,灰飛煙滅、找不到遺體還沒計算在內。我曾擔心電蚊拍威力強大,若毀滅太多蚊子,家裏為數頗多,大小、胖瘦不一的壁虎吃什麼?先生取笑我杞人憂天,一來蚊子太多,再者壁虎自有覓食之法,不勞我費心。事實證明確實是我多慮,蚊子始終一直來一直來,數量未曾減少。


儘管電蚊拍很好用,但有的蚊子飛著飛著會轉彎,未必出手即收穫。假使不是苦主,看著這些小飛機自得地飛來飛去,應該滿有意思,台灣中學生必讀的課文「兒時寄趣」,就是沈復的童年觀蚊記憶。偶爾沒拍到蚊子,倒是自己被電了,麻痺一陣,不太好受,雖然沒受傷,但電蚊拍其實是危險物品。若家有嬰幼兒,請務必收好電蚊拍,以免小孩驚嚇受害。


據說蚊子喜歡汗味,但我明明將全身洗的乾乾淨淨,沒多久還是中招,南洋蚊子不挑食,實在不是美德。家裏向來不插花,也沒裝水的開放容器,我們亦不時清溝,居家環境能注意的,我們大致都做了。先生曾建議仿效甘榜習慣,在庭院燒落葉驅蚊,然而,一來擔心萬一不慎引起火災,再者也污染空氣,不妥。


蚊症是熱帶國家的的宿命。不過,既然瘧疾都能有效控制,相信假以時日,人類也能控制骨痛熱症,不再大規模蔓延。我隨口問起親友,才曉得好多人都曾得過骨痛熱症,住院數日或數月不等,頗受折磨。但願這場疾病戰爭,人們早日佔上風。

一日,我和蚊子奮戰,挫敗之餘突然感嘆:我們家的錢,若像蚊子一樣源源不絕就好了。先生點頭如搗蒜。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