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綜]韓國戀綜好會玩|6種型態的戀愛實境秀推薦與心得(上)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近期隨著單身即地獄3、換乘戀愛3節目的播出,各大網路平台都充斥著韓國戀愛實境秀的相關文章,讓我想起當年韓國戀綜迅速火紅的時期與看到走火入魔的我,盤點那些我看過的戀愛實境秀,大致上會分成6大類型,每個類型底下還會有相關的節目與觀看心得(有雷)。

同住一個屋簷下有辦法無動於衷嗎?

raw-image


換乘戀愛

介紹

《換乘戀愛》(환승연애) 由Simon D、李龍真、金叡園、Yura主持。該節目找來五對已分手的情侶入住同一間屋子朝夕相處,因多樣原因而分手的情侶們聚在一起,找回逝去的愛、或者尋找新愛情的戀愛綜藝,分析或猜測節目男女的想法還有行為。(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第一個當然是要來分享我們的戀綜天花板─換乘戀愛,這檔節目也是帶我入坑的第一部戀愛實境秀,當初公開節目設定的時候太震驚我了,怎麼會想到要把分手的戀人找來住在一起,對於熱愛古裝宮鬥劇情的我為此感到很興奮!

這檔實境秀除了題材特殊之外,後期交叉剪輯的功力也是令人驚嘆!流暢的混剪完全讓人猜不出參與者誰跟誰互相是前任關係(一季比一季厲害),各參加者在面對不同情境時的表情鏡頭特寫也都很耐人尋味,背景音樂也是很加分。

最喜歡的莫過於節目中合宿的民宿,挑高外加超好的採光看起來很開闊,很多空間都有小小的交誼廳的地方,方便參與者可以躲在裡面流淚、談心、搞曖昧。(雖然一切都有攝影機)

我們總要失去過才懂得珍惜,但珍惜後的失去,卻是最痛的。

有雷心得

  • 第1季:我最喜歡惠善,黑長直很好看。普玹與浩民之間的感情糾纏很好哭,可惜一旦錯過了就回不去了。
  • 第2季:海恩歐膩真的好美!(尖叫)我覺得X room是個節目組很用心安排的橋段,對比交往5個月的空蕩蕩一片,7年感情的時光歲月與堆積的情感分量有所不同,一開門的那種沉甸甸的感覺讓我直接哭爆。結尾很幸運的是海恩+賢圭是第一對真的換乘成功的情侶,也是因為這季將這系列節目直接封神。
  • 第3季:熱播ON檔中,以毛線團來呈現大家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緣分。

交換情侶 Change Days

raw-image

介紹

《交換情侶》(체인지 데이즈)由張度練、梁世燦、許齡智、Code Kunst共同主持。節目主軸為3對素人情侶通過一周的旅行,來思考各自想要的幸福型態。觀察他們的旅行過程和微妙心理變化。(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把分手的戀人聚在一起已經很容易出現修羅場了,走火入魔的戀綜PD竟然還想出把尚未分手的情侶聚在一起,強迫換換愛(?)。節目最壞心的橋段大概是當另一伴出門約會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可以選擇是否要查看對方約會的照片,通常都還放一些看似親密或歡樂的照片,噢某!真的是存心要刺激大家來場大吵架的吧。(或許是故意測試新鮮感與內心對伴侶的在意程度吧)

但我覺得這檔節目除了單純八卦外,看了2季我覺得很值得深思,節目中的素人情侶之間的小互動沒辦法隱藏,會參加這個節目的情侶想分手的原因都不相同卻也很貼近現實,例如頻繁爭吵、交往時間太久變得平淡、媽寶、經濟因素、與異性沒有保持距離等。面對伴侶的某些小情緒或是某些價值觀,從上帝視角看真的會很明顯,藉由別人的故事讓自己清醒,檢視自身的感情生活是否也有存在那些影響感情的未爆彈。另外我也很喜歡這個節目最後的選擇設定,可以選擇繼續交往、單方面分手離開,或是狗血的選擇其他參與者。

一段長久且健康的關係,需要依靠雙方努力協調與經營。

有雷心得

  • 第1季:或許是第1季,素人彼此間都有點尷尬,但礙於節目成員設定,如果很自在玩得很開心好像也不太對。這一季學到的是「情勒」真的打妹欸,雙方的溝通應該要是互相交流,而非拐彎抹角的用情緒或酸言酸語來藏自己想說的話或需求。
  • 第2季:我覺得這季的情侶間的問題更加多元且很常見,我最喜歡潤瑟小可愛(雖然有點公主),他們倆真的是相愛相殺的冤家,每天穿情侶裝但也每天吵架,中途某天還畫風突變超愛對方。不過我覺得在節目中可以看到潤瑟對自己情緒上控管的進步,反倒是孝基自戀自憐又自尊心重讓人覺得很累。另外全網罵到不行的幼稚園老師,行為上真的不太認同,感覺就是在騎驢找馬吧。噢,對了!這檔節目我覺得也很能看得出男生/女生在勾引有伴侶的人會用的一些小伎倆,茶味滿滿阿。

再次初戀 Dear My First Love

raw-image

介紹

《再次初戀》(다시, 첫사랑)由金信英、金允珠、裴津銳、鄭赫共同主持,因各種原因分手或放棄的情侶,召喚回憶、心動與遺憾再次見面,在8夜9天內4男4女住進Share House的戀愛真人秀。(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舊愛依然是心中那道白月光...嗎?

觀後感

每個人對於「初戀」的定義不同,有的參與者有短暫交往過,有的則是喜歡卻又沒說破的雙向單相思。相比前兩部戀綜,覺得參與者之間很尷尬,尤其是每天晚上的廣播時間,會公開念出大家傳給心儀對象的訊息真的好尬。我覺得或許是初戀距離現在太久遠,所以基本上就是單純的戀愛相親節目,只是裡面有一個認識的異性。雖然節目過程中還是有出現三角戀的情況,但已經被各大辛辣戀綜養大胃口的我稍嫌覺得平淡。


來一場火辣辣的戀愛吧!

單身即地獄

raw-image

介紹

《單身即地獄》(솔로지옥/솔로地獄)由洪真慶、李多熙、曹圭賢、韓海共同主持,在9天8夜中,魅力十足的單身出演者來到荒島上尋覓對象,唯有順利成為一對,才能離開這座島,在天堂度過浪漫約會夜。(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當初單身即地獄被譽為是韓版的《慾罷不能》,我只能說感覺尺度沒那麼大,但大家身材都很火辣倒是真的!但在海灘上放健身器材,一早還特寫慢速播放大家運動的樣子真的很荒謬哈哈哈。激烈的肉搏戰真心覺得有點殘忍,不過從這檔節目就可以發現,白白柔弱可愛的妹子會比較受歡迎,可能在荒島上感覺比較容易激起男生的保護欲吧。而女生大多招架不住可愛狗狗相的男生(可能跟他們壯碩的身材有種反差感)

談一場讓彼此都沒有遺憾的戀愛。

有雷心得

  • 第1季:有超高獵男技巧的宋智雅紅極一時,但在被爆料營造的是一個假人設而大崩壞,但撇除這部分不談,我覺得他是個很有自信的人,也很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優點。
  • 第2季:感覺這季的成員已經比較知道這節目的套路了,所以很積極在參與。娜汀真的有腦又好看;瑞恩很有氣質,那種成熟的嫵媚與氣場跟其他參與者很不同;而看似柔柔弱弱的瑟琪,內心應該有點小叛逆但還是略保守。最喜歡的橋段就是瑟琪跟珍映在泳池裡的互動阿(鼻血),或許是依靠著後期剪輯的配樂家特寫畫面,讓那種無法用言語表述的情感之間的流動直接透過畫面傳達出來,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害羞、很有張力。
  • 第3季:這季的女生都好美,而且各有特色,男生的話還是DEX最帥♥平行地獄島的設定在前幾集的確多了一個很大的亮點,但後期好像沒太多驚喜,我覺得這季的參與者更懂得積極展現自己的魅力,例如廈情的壓下巴、旻志的wink。另外來談談奎利,雖然他在後期跟民又對話的時候變的有些黑化,但其實感覺得出來可能是受到太多的壓力與身體不適的因素影響。除此之外,我覺得他是個對自我要求很高、也很好強的人,看似柔弱但在遊戲環節始終保持著微笑擊退對方覺得很驚艷,感覺是個比起美貌更想要依靠實力獲得成就的人。

伊甸園,本能的後裔們

raw-image

介紹

《伊甸園,本能的後裔們》(에덴, 본능의 후예들)由李洪基、尹普美、Simeez共同主持,主軸以8名年輕男女在6天內,住進位於濟州島的「伊甸園之屋」,忠於本能、尋找真愛的戀愛實境節目。(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這檔節目的害羞程度我覺得更甚於「單身即地獄」,遊戲也有別於隔壁棚的肉搏戰,改為男女肢體接觸多的合作遊戲,時不時地會看到男嘉賓偷揩油的感覺。這檔節目最大賣點大概就是每天透過投票環節,最高票的人可以擁有分配床位的決定權(而且還有規定雙人床位一定要配異性),這倒是很新奇的設定,但參與者中有一位因為要跟異性同床睡覺就氣到爆走我覺得問號,睡一起又不一定要幹嘛(但可能節目組沒先告知又有所堅持吧)。

這份情感是戀愛?命運?還是本能?

有雷心得

  • 第1季:宣智賢姊姊真的好美好颯阿,別人在吃瓜吵架的時候認真吃飯很有趣,但感覺她只是來玩玩,感覺沒有參與者適合她。金娜妍好...公主,但也很懂得拿捏男生的心,知道哪些行為舉動或言語可以讓男生想保護她或照顧她,真的很高招。
  • 第2季:這季真的...不要看會比較不浪費生命(喂)。感覺來賓素質差強人意,劇情走向也很怪,後續還遭爆料一切都有劇本,嘖嘖。撇除掉這些 我其實不太懂Luna的顏值,不是說不好看,只是跟韓國人的感覺搭不上,哪吒頭我也不是很懂就是了。

raw-image


只是睡覺的關係

介紹

《只是睡覺的關係》(잠만자는사이)由盧弘喆、鄭惠成、죠지主持,主打一夜情路線「睡了再愛」,主題關注MZ世代在晚上六點到隔天清晨六點與陌生人相處時,激發人類本能的戀愛真人實境秀。(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這檔真的是再度毀三觀的節目設定,就算韓國人很開放,感覺也不太像是可以拿出來公開討論的話題吧,從這檔節目真的可以看出PD競爭很激烈(笑)。為了要再搞個神祕設定,每個人都有個代表數字,這數字背後包含的是一個相關的感情小故事,雖然是多一個話題可以讓成員分享,但兩件式睡衣加上左胸前的號碼牌真的略像囚服...。

有雷心得

這檔節目的經費很少,從宿舍氛圍就看的出來,就連在房間約會的地點跟行程費用也疑似是由參與者自行負擔。但當你以為單身即地獄3的官熙很瞎的時候,100號先生才是真的蝦,第一集的約會雷到不行,拍攝途中開車開到一半覺得累,停在路邊在車上睡覺1小時,晚上睡覺還把被子全部捲走(扶額)。

其實有點忘記這檔節目我到底有沒有追完,只覺得很荒謬,當成搞笑劇在看。還有女生表示她很乖,這是第一次跟男生在外過夜,而且還沒跟家人說,然後穿個微辣的睡衣,我真的很想吐槽。這檔節目我覺得最好的機制大概就是能有一次中斷約會的機會,覺得不對還能快跑。噢說到這部分,100號先生在第2次約會的時候選擇跟別人重疊,所以變成3人行約會(我也不懂節目組這什麼奇怪操作),然後他就在吃飽飯後,女生去拿東西的空檔中斷約會走人,女生回來超問號我真的要笑死。總之,我個人沒有很推薦這齣。


情竇初開的青澀懵懂 (〃∀〃)

友愛旅行

raw-image

介紹

《友愛旅行》(각자의 본능대로) 或譯為《按照各自的本能》,該節目找來四位男性好友與四位女性好友,一起度過八天,是否依照自己的直覺,選擇友情或愛情。(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這檔節目不太像前幾齣綜藝節目會有主持人在觀察室針對影片給予評論,整體看下來不會有被中斷的感覺,但整體節奏步調感覺比較慢,會有很多重播特寫鏡頭。

另外或許是成員組成原本就是男女生各是一群朋友,因此同性之間並不會感到尷尬,彼此之間還互相關心、打氣,就算跟朋友喜歡同一位異性,也還是能保有風度,真心覺得他們彼此的感情很好啊!

表達自己的心意,不要留下遺憾,沒有人會質疑你的決定。

有雷心得

  • 第1季:4位女生都是舞蹈系的,氣質很不一般,大家跳起舞來各有不同風格。其中還有位韓國小姐,儀態跟笑容感覺就是有訓練過,看她撩人好電,招數需要筆記起來學習學習。

19/20成年初體驗

raw-image

介紹

《19/20 成年初體驗》(19/20),由曹圭賢、金智恩、李秀賢、鄭世雲共同主持,節目主要講述一群即將步入20歲的19歲年輕男女,讓他們共度轉成年人前後一週的變化,共同體驗自由,解開各種成年人「初體驗」。(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觀後感

雖然剛開始點進這檔節目發現前一周參與者有禁愛令,要等成年後才能談戀愛,還以為是我看錯,但人是個很奇妙的生物,愈說不能碰就愈想碰。前面那一個禮拜就是上課跟玩,會有很多互動的環節,例如雙人舞課、廚藝課、社團活動等等,安排那麼多結果不能光明正大談戀愛(笑)。

你要我當你女朋友嗎?那本來是我的台詞。

有雷心得

成年之後大家就可以脫下校服穿上私服,藝琳的穿搭真是驚呆我,同時感嘆她家一定很有錢(放錯重點)。在成年小屋大家感情大爆發,也有很多抓馬事件。木頭直男鐘允搞得智友好崩潰,還要教他怎麼有求生欲地回答問題真的要笑死,然後熙智+平錫好好嗑,相處過程根本就是一齣校園劇。這檔節目確實能勾起很多青澀、初戀、純愛、心動等感覺,看了真的想羨慕的喊「這就是青春啊!!!」


阿 不知不覺打了好長一篇,還有3種類型的戀綜分享靜待下期介紹!

16會員
35內容數
歡迎來到翎‧空間。美食/遊記/生活/手作分享。有點隨興 有點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