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綜|《換乘戀愛2》金句「因為有你,我才能成為現在自己喜歡的樣子」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開始為了挽回舊愛參與節目的海恩,遇到了賢奎,一個讓他能夠一直展露微笑的人。(圖/翻攝自friDay影音)
一路從盛夏酷暑的7月開始播映的換乘戀愛2,終於在前陣子播畢,去濟州島以後波折不斷,好在結局是Happy Ending,讓大家眉開眼笑,不管是節目中的幾對主角,還是主持人跟觀眾們。我跟大家一樣,看到海恩終於發自內心地露出笑容,超級替她開心,尤其是最後的彩蛋,好幾對甜蜜的要死,我在家裡一直瘋狂尖叫!總算替前陣子灰暗陰鬱地天氣,帶來溫暖與希望。
看了幾檔戀愛實境,包括換乘戀愛1、2、單身即地獄、交換情侶2、粉紅謊言,換乘戀愛2目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除了一貫流暢的流程安排、唯美的畫面,我更佩服的是換乘戀愛的剪接與選角。先說前兩點,我因工作關係,對實境節目略有研究,流程的安排絕對是節目一大重點。節目的企劃與編劇(作家),要把所有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全都設想進去(EX.有多少人會去看前任小屋、萬一前任小屋沒人進去怎麼辦?或是有人沒配對到,有人自爆前任是誰怎麼辦?)節目的規則與大框架都要設想得非常清楚,至於如果有突發狀況(EX.真的有人自爆了前任),這就考驗現場的臨時調度、分配,種種的一切都考驗著製作單位的功力。我記得之前看製作人的一段訪問,換乘戀愛2為了讓流程順暢,現場安排了將近50台車輛stand by。
-
台灣近年也開始流行實境節目,但在畫面構圖上確實還差韓國一大截,換乘戀愛2的攝影構圖完全比照戲劇等級,同樣的,在剪接上也像戲劇一般講究張力與氣氛的堆積,尤其戀愛節目更需要情緒的鋪陳,要做到「讓觀眾感同身受」,跟著人物一起哭、一起笑,絕非易事,也不是每個韓國節目都能夠做到。像我之前看的交換情侶跟現在看的粉紅謊言,我的情緒並沒有跟著角色一起心動、一起生氣。這兩個節目主打的比較是誇張的節目設定,會讓人覺得怎麼可能啦!或是那個xxx也太討厭了吧!這種感覺。隨著節目結束,也還是覺得喔,結束了,對這些人物還是留著既定的印象。
-
換乘戀愛2一集的節目時長,快跟一部電影一樣長,很多人看到這個時長,差點放棄,不過節目能夠有彈性的時長,絕對是成功的小心機之一,但這當然也考驗著剪接的功力,除了每個人的感情線包括前任+曖昧對象,還有個性與友情的發展等,在該留白的地方留白,讓觀眾可以看得到人物的情緒變化,感受當下不論是緊張、尷尬、曖昧的氛圍,順暢的氣氛營造,讓觀眾也看了入戲,彷彿在他們旁邊近距離觀察一樣。
-
最重要的一點絕對是「選角」,據說製作組從1萬多人中海選,再一一面談,從中選出適合出演的人選。這季除了男帥女美,每個人物都有個人特質,不能說是魅力XD,但絕對有很鮮明的個性,例如娜妍的直進、源彬的細膩、圭民的控制欲、熙斗與芝妍的高自尊,這些從每個人的MBTI可以略知一二,不過,每個人的內在個性、感情觀,不見得會在事前海選展現出來,所以製作組不論是在事前溝通能夠做到讓人物卸下心防、還是在節目拍攝時讓他們感到舒適放心,都是能讓這些主角真誠展現的秘訣。畢竟製作組說,當時為了讓元彬點頭拍攝,可是在考試期間不斷獻殷勤,還等他考完試才開拍,這些幕後的花絮點滴,都可以看到這節目的用心與人情味。
-
雖然在平昌洞的內容,讓許多觀眾覺得製作單位很嗜血,放了好多海恩傷心難過的畫面,但就整體節目來說,我認為海恩那一大段內容是非常有必要,唯有如此才能展現海恩放下、成長的過程。
-
而我原本不是很喜歡的娜妍與智秀,到最後大翻轉,我對智秀的第一印象不是太好,隨著內容推進,智秀坦率地說出感受到的一切以及疲憊的原因,對於別人不恰當的行為會適時溫柔地提醒對方,不會在背後偷偷說別人閒話,越看越覺得她是個心地善良、三觀端正的女孩,她擁有獨立的思考,但希望可以有個比她更成熟、更全面,散發理性魅力的男生可以依靠。
-
至於娜妍,中間真的有好多行為令人不解,甚至有點綠茶,在論壇確實也被罵得很慘,但最後幾集,我對她完全改觀,我後來看了娜妍的MBTI馬上理解,啊!那她有這些表現也不意外呀!娜妍是ESFP (表演者)人格,這類人格有幾個特質,活在當下、享樂主義至上、不喜歡被拘束、喜歡成為眾人焦點,缺點則是不太容易專注、不太難客觀理性地分析事情、容易逞一時之快,她跟熙斗的相處的過程中,以上的缺點大概都是熙斗最不喜歡以及最容易嫌棄的部分,但在最後,娜妍的坦率、活在當下,讓她能夠毫不保留、大方的表達愛意,告訴對方自己現在的心情有多麼多麼地喜歡,其實ESFP的戀愛觀,是一個敏銳的觀察者,很快的可以察覺到對方的情緒並且讓他人開心(所以圭民跟她約會才會被她影響),但ESFP也渴望被人欣賞,被支持,如果對方可以看到她最特別的地方,並且愛著那份特別,那她會感到十分幸福。
-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季的換乘戀愛,裡面有好多甜死人的畫面,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粉紅泡泡,還有已逝去的愛,放不下的感情,真切且渴求的心情,很多感情狀況,應該都讓不少人很有代入感,所以就像主持人一樣,跟著這些主角一起姨母笑、一起壓抑、一起痛哭。
-
我想這就是實境節目的迷人之處。
實境節目的魅力,就是讓觀眾跟著主角一起姨母笑、一起壓抑、一起痛哭。(圖/翻攝自friDay影音)
👇👇👇分享裡面我喜歡的金句👇👇👇
在我眼中你就是最閃亮的那顆星。
因為有你,我才會成為現在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不後悔跟你在一起,只要想起和你在一起過,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
我有很多缺點,但她讓我知道她連我的缺點都一併愛著。
珍貴的人就算已經過了讓人心動的時期,都還能感受她的珍貴。
在節目中配對的海恩跟炫奎,到底有沒有交往呢?繼續看下去...看起來是有啦XD(圖/翻攝自friDay影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