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韓劇看,比第一季更精采:《換乘戀愛》第二季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此正式宣布《換乘戀愛》第二季大勝第一季!如果和我一樣看過第一季,會發現第二季更純熟和完整;沒看過第一季的,直接看第二季,可以直接體會這個節目的新鮮感和魅力。

難得的後作超越前作

去年看完第一季後,洋洋灑灑地寫下觀後感:韓國戀愛實境節目找已分手的情侶同住一個屋簷,分明想搞事(?):《換乘戀愛》,受到節目的原始設定吸引,好奇一探究竟,沒想到就此跌入這神祕漩渦。雖然欽佩節目的製作能力,但每集長達近2、3小時,且常常出現低氣壓、緊繃的人際關係,讓我實在提不起勁看第二季。
在朋友的慫恿之下,勉勉強強點開,加上前些日子確診,沒想到在家一口氣狂追到最新集數。播放第一集,立刻重溫熟悉的感覺——觀察成員互動,猜彼此的前任是誰的推理趣味、流暢又帶伏筆的後製剪輯、像朋友一樣閒聊的棚內主持人等等。
在第一季的基礎上,基本設定、任務、推進過程沒變,但新加入一些環節,比如成員的入住順序、與前任的談話機會等等。不得不提的是,此次加入「前任小屋」的設計,由成員自己決定要不要進入。小屋內布滿和前任的回憶,照片、重要信物、說過的話語字卡等等,最後放映前任在節目開始前的受訪畫面,像是一段關係從開始到結束的展覽,真是佩服節目的用心布置!(可想而知,大家進去幾乎都淚流滿面。)
這次的戀愛修羅場,一樣在中後期移師到濟州島,提升眾人相處密集度。下半場是一個新的開始,在此公布大家的前任是誰、最終新成員加入等等,眾人的感情越來越混亂,也越來越清晰。
我認為,此這季好看的關鍵之一在於,成員的討喜度較高,無論是個人魅力,或是除了異性間的感情線,同性間的友情也很真誠。像是到濟州島公布前任後,上季的氣氛變得更肅殺、低壓,此季反而是鬆一口氣,大家各自小組談話,好好抒發感受。
*** 以下大量爆雷,介意者請跳過。

各組感情線,具有不同共鳴與啟發

以下節選幾條我印象深刻的感情線,和大家分享:
  • 難以放下的長跑情侶:海恩 vs 圭民
長跑近七年的情侶,每播到海恩對圭民說:「我們從21歲相遇,到現在29歲了呢。」我就一陣心酸和不捨。在20幾歲的青春時代,一起度過男生當兵、女生考上空服員的人生大事,前任小屋裡的布置素材也是最豐富的一對,看到兩人相戀時的各種照片、影片,實在感到長時間累積感情的重量。
難怪海恩從一開始入住就是圭民向日葵,但眼睜睜看著圭民和新對象約會、互動親密,而圭民選擇冷漠、冷處理面對海恩,以為這樣才不會傷害海恩,再再讓海恩每天以淚洗面。身為觀眾,一方面煩躁於她到底要哭到何時,一方面卻又很能體會七年的感情,到最後想為她應援!
圭民的冷處理,其實起初我覺得蠻好的,如果自己已經整理好,確定不會想復合,那確實不應該給希望,以免混亂。但到最後,圭民也反省、後悔自己不應該這樣,因為自己是最不希望傷害海恩的人,卻因為這種態度變成最傷害她的人。或許真的很難拿捏相處的界線,反過來說,交往最久的人,理應珍視的人,難道不值得溫柔對待嗎?
  • 偶像劇的浪漫相遇:海恩 vs 鉉奎
此節目的最高潮,是15集在濟州島登場的最後一位成員鉉奎。鉉奎一登場,就選了前面哭得死去活來的海恩,成為海恩向日葵。此神轉折,必須經過前面集數的累積,同感海恩的掙扎之後,恰巧來了一位可以溫柔對待她情傷的體貼年下男,彷彿在容不下其他人的海恩眼中,硬是殺出一條血路,讓人拍案叫絕。實在太像劇本,時機太好、條件太好,連棚內主持人都拍手歡呼。
鉉奎在各種浪漫狙擊的言行舉止中,又非常成熟理性地同理海恩的心情,如同棚內主持人說,「鉉奎你讓海恩心動就好了,為什麼連我的心也被你偷走?」兩人的相遇像最浪漫的偶像劇,成為節目的發糖擔當。海恩也說,鉉奎的出現真的像禮物。
最難能可貴的在於,鉉奎在後訪時,被節目組問到對海恩有什麼期望嗎?他說,「沒有,海恩就是海恩,只希望她不要再哭了。」海恩手腳冰冷,他的手很溫暖;海恩喜歡無時無刻感到被愛,他不斷稱讚她漂亮、笑起來好看;重點是,他成為一股安定的力量,陪伴她走出情傷,讓她自在做自己。
最後的小彩蛋,原來海恩從登場就戴著一條項鍊,那是圭民送她的25歲生日禮物,當時她說,我每天都要戴、不會拿下來。直到最後一天的告白日,她拿下來了,我也哭了。那像是一種放下,決定放下近七年的感情,準備接受新對象鉉奎,邁出新的一步。
  • 最佳前任典範,成為彼此新戀情的助攻手:奈言 vs 鉉奎
鉉奎能毫無顧忌地追求海恩,不是沒有原因。
奈言和鉉奎是最後登場的一對前任情侶,相較其他對,他們明顯對彼此沒有留戀,都準備好面對新戀情。當時礙於鉉奎面臨重考難關,處在人生低谷,無法好好給予奈言好的戀情,遂而分手。但就像奈言說的,她認為自己當時能做的都做了,所以才決定分手。只可惜在不對的時間,遇上彼此。
因為兩人不留戀,反倒成為彼此新戀情的天使助攻手。奈言在海恩面前說盡了鉉奎的好話,清楚表達希望他們能好好發展、幸福的立場,讓海恩對鉉奎的更有好感。或是奈言前往向新對象泰伊告白時,因為鉉奎知道泰伊同是動漫迷,還充當軍師要奈言講《鋼之鍊金術師》裡的一段話「把你人生的一半交給我,我也會給你我人生的一半」,這段超可愛!到底是什麼神仙前任可以這樣為彼此追求新對象!真是健康又令人羨慕的關係。
  • 注定糾纏一輩子的相愛相殺:娜妍 vs 熙斗
此對交往四年,經過分分合合,到參加節目時也只不過剛分手五個月。娜妍原本已經敞開心扉和新對象圭民約會,兩人火花也很不錯,但從熙斗入住以後,娜妍便開始慢慢轉向,擺脫一開始偏花蝴蝶的形象,且到越後期,更可以感受到娜妍對熙斗的心意。
熙斗也是傲嬌男,明明也放不下,卻假裝理性和娜妍拉開距離,然後又自己偷哭一波。比起對其他人,熙斗對待娜妍較為嚴厲,好像總是嫌棄她做不好,一有小失誤就會變臉教訓。兩人也很常你一句、我一句,爭執不下。情侶吵架好像時常這樣,無限鬼打牆,好像說要談、要改,最後卻什麼也沒改變。
最後兩人心中都還有彼此,所以互相選擇,走上復合之路。雖然最後也漫出了些許甜蜜,但就如娜妍說的,可能大家會覺得她的決定很傻,做出這樣不利自己的選擇。我就想,對,我就是擔心派。較悲觀的我會覺得,如果不是破釜沉舟地想改變自己,人的慣性,還有從以前到現在累積對彼此的不滿,再過一段時間很容易又會重蹈覆轍。只能看他們的造化了。
除了以上四對,我也喜歡泰伊和奈言,奈言的出現讓泰伊嶄露笑顏,眼睛裡藏不住愛意;元彬堪稱此季佛系代表,個性溫和、情感充沛,感覺得出來他曾經深愛前任秀智,分開的三年多為了走出情傷,練習寫日記釐清自己,好好體察內心,這份努力值得稱讚。
大結局的最後,播放了配對成功三對的「現在」,雖然僅是一些近期出遊合照,但也足以讓我放心不少(?),也誠心祝福他們的未來。除此之外,也有全體成員在首爾聚會的照片,果真如我一開始所說,這季成員相處較融洽(例如,泰伊說元彬還主動跟他要聯絡電話,元彬說以後會聯繫他),相信對他們來說,一同經歷這難得的共宿生活,一定是人生很可貴的經驗。

不論有沒有劇本,關注自己得到的體悟

實境節目常為人詬病的是——那都是有劇本的啦。但我總覺得,這也不妨礙什麼,有也好、沒有也罷,當韓劇看也不會怎樣。喜歡這個節目,在於製作得很用心,也在於看到不同人的處世態度,如何面對已結束的關係、在前任面前如何迎接新關係、會用什麼角度看待前任的新對象,一切的感情線在合宿的場域裡相互交錯聯結,有衝突、有和解;有混亂,也有釐清。
作為觀眾,以上帝視角觀看,會自以為能輕易論斷誰誰誰的好壞,但回過頭來捫心自問,如果是自己在那個環境下,真能做得更好嗎?人本是立體的,有許多面向,在感情裡可能又是另一種樣子。看節目看得又哭又笑,好像共同參與他們情感上的結束與開始,再透過和朋友討論,了解彼此的感情觀,有種另類的滿足感。
最後,附上節目PD專訪連結,作為延伸閱讀。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