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函式御五家:MAX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教學是喜特先生為 Google 試算表新手而寫的「聚集函式御五家」系列文之一,會分享在 Google 試算表上簡單又實用的五種函式 SUMAVERAGECOUNTCOUNTAMAXMIN ,每篇都會解釋語法、並且附上一個簡單的例子讓你可以一起練習。

來看看怎麼用 MAX 吧!




MAX 是什麼

MAX 就是「最大值」的意思。我們可以用 MAX 函式找到一串值或範圍的最大值。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可以用 MAX 函式找「1、3、5、7、9」這串資料裡面的最大值,函式結果會得到 9。就這麼簡單!

要小心 MAX 函式會忽略不含數字的儲存格或範圍,且指定範圍有文字的話,會有 #VALUE! 的錯誤。




語法

MAX 函式的語法也很單純,只要把想找最大值的一串資料、或是範圍,放進去括號裡面就好了。

=MAX(A,B,C, ...)


你可以在 MAX 裡面放數字,像是這樣:

=MAX(1, 2, 3, 4, 5)

把儲存格放 MAX 裡面也可以的:

=MAX(A1, A2, A3, A4, A5)


範圍放 MAX 裡面也行。像是這樣:

=MAX(A1:A5)


你也可以算整個欄的最大值。像是找到 A 欄的最大值:

=MAX(A:A)


也可以找第一列的最大值,像是這樣:

=MAX(1:1)




範例

來這複製一份練習的試算表,跟我一起做做看吧!

這裡有張表格,A 欄是參與某場拍賣的競投人,B 欄則是他們提出的拍賣價:

raw-image


來試著從 B 欄這邊,找到裡面出價最高的價格吧!很簡單,我們在 D2 這邊寫:

=MAX(B2:B)
raw-image


輕鬆敲下 Enter,來看看結果:

raw-image


這樣就可以輕鬆找到最大值了。




小補充:MAXA

MAX 還有個很相似的函式,叫做 MAXA,函式名稱的 MAX 再加上 A 而已,它們一樣都有找最大值的功能。

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當我們用 MAX 來找範圍裡的最大值、而範圍裡面有文字時,結果會出現 #VALUE! 錯誤。這時候你就可以用 MAXA 函式!

MAXA 函式可以用來找到一串資料或範圍的最大值,這時候範圍內的文字會被當作 0。舉例來說,我想用 MAXA 來找到這張表裡面的最大值:

raw-image

語法可以這樣寫:

=MAXA(A:A)
=0

因為「喜特先生」這串文字會被視為 0,而這範圍內裡面沒有比 0 更大的值了,所以結果就顯示 0 了。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 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的話,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7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