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靈感元素之《夜・獨・飛》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

汪承瀚打開十五樓的落地窗,走到了陽台,隨意地待著。他深吸一口氣,有些凜冽的冷空氣潔淨了一下他的雙肺,冰了喉嚨口一下,忍不住咳嗽起來。本來不起眼的咳嗽聲,響徹了社區空間,還隱隱傳回了一點回聲。


夜,兩點半。

他不用擔心半夜在屋子裡走動,反正這三房兩廳,也住了他一個人。有些寂寞嗎?有時可能有點吧,但是習慣了。

習慣了一個人,在這半夜時分,站在陽台上。偶爾想起了曾戒掉的煙癮。但也只是想想而已,沒有要抽的意思。


這個習慣,也只是最近才開始的。大概是自由了一段時間,有時縱容自己當個夜貓子。


「還挺冷的。」他自言自語,斜對面三樓的好管閒事的小狗,突然哇哇哇的大叫,試圖保衛自己三樓以上的虛擬地盤。

「呵呵,我的十五樓也是你的地盤啊?」他看著小狗費力叫得倒退,不禁好笑。明明自己住的樓層離牠這麼遠,牠竟然用想像力來畫地盤。


「你管得著我嗎?呵呵。」他自得其樂的嘲笑那隻小狗,就像三個月前,遞出辭呈後,步出框架他十多年的工作崗位,朝後比了個中指。


當初做出辭職這個決定前,他心裡掙扎不已;錢他暫且不擔心,做做投資也能過得正常;掙扎的是,他似乎脫軌了。脱出尋常、例行、『正常』的跑道。家裡人擔心他這樣做,同事也唸叨他這樣做。這麼做,有錯嗎?


重回自由,學習魚兒重回原生的河川,有錯嗎?


他不過是想重新感受,沒有工作deadline 壓迫下,呼吸空氣是什麼樣;他想要沒有焦慮地看黎明,沒有倦怠地看日落。他給自己定下一年的gap year,好好感受生活,好好喚回自己。就一年而已。


眨眼過了三個月,他有找回自己嗎?有找到下一個人生目標嗎?

咦?好像還沒。


「呵呵。」他又輕笑了出來。一定要有目標嗎?難道不能漫無目的一下?

他抬起頭,看了看冬天的夜空,有些星星在閃爍;腦海裡響起了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的旋律。第一條變奏曲,輕輕的,柔柔的,就像現下從「人間」仰望天空,星星們慢慢地在眨眼。


然後,第二條變奏開始,旋律變得輕快,汪承瀚錯覺自己似乎飛了起來,越來越接近無盡的夜空。


誰說要有目的才叫活著?浩瀚無際的世間,並非真空,而是有一種神秘的感應網絡物質連結。專注在工作目標的人們,早就對這感應網絡麻木,忘了自己屬於世間,卻努力成為了過客。清晰不見得能解決煩惱,模糊地用五感之外、不能言明的感受,才覺得自己與萬物同存。


星星們幾乎唾手可得,但真的要摘取嗎?他望著其中兩顆靠得特別近的星星,想起十年前的自己和她。當時偶遇的機緣,就像這兩顆星星看似接近;爾後的分別,就像兩顆星星實際上差了不知幾萬光年。


汪承瀚感覺自己的精神、靈魂隨著旋律放飛在夜空,得到了無以言喻的自由;或許,這就是gap year 的意義也說不定。拋下物理性、心理性的方框,釋放自己心靈的形狀。雖然他也不明白自己的心靈形狀是什麼,但他知道。他感受得到,那層層密密看不見的神秘浩瀚。


那,接下來,他想做什麼呢?


隨著這個念頭,他感覺自己慢慢地從空中落回十五樓的陽台,再度腳踏實地;就像《郭德堡變奏曲》的最後一條變奏。星星們仍然閃爍不停。在他內心深深浩瀚處,也有很多微小的念頭和希望,和星星的閃爍共振。



創作緣起

上個月我興致一來,讓有意者報上三個元素,我來寫一篇小故事。欠下的故事,就該還。

元素貢獻人

小倖

故事元素

  • 半夜兩點半
  • 獨處(in the 3rd month of his gap year. A 38-year-old male)
  • 15 樓,三房兩廳,獨住

創作後記

我記得小倖是告訴我比較多細節的元素貢獻人。聽完他的敘述,我直覺這些元素能組成一幕獨幕劇。只是最難的地方在於,這位男主角的心情狀態是什麼。小倖說他很好奇這主角的心情狀態⋯⋯

於是,我能想到的是,借一下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的光,借一下魚兒在水裡那種自由卻描繪不出形狀的那種精神狀態。就是精神自由吧?

我想,這個答案,還是得小倖自己給出來。



親愛的讀者大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賞我一顆🧡
  • 如果你感覺我的文章有意思,請按「追蹤」,就不會錯過新文章😄
  • 隨時歡迎你在文章下留言,讓我們一起笑一回
  • 你還可以追蹤我的沙龍討論區 小莫評劇&小莫書房 會有輕薄型發文,也歡迎加入討論和聊天!

您的支持,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盞暖心燈


1.4K會員
468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