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突然再也不用上班了,你要做什麼?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很多年前,我去參加一個免費的讀書會,但我卻獲得了無價的寶藏。

講者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現在不用考慮經濟問題,突然你明天開始就不用再去公司上班了,你要做什麼?」

我發現我腦袋瞬間就當機了,因為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因為每個平日鬧鐘都會響起,我就會起床搭捷運到公司上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拿到月薪和年終,然後又是下一個年度。

如果我明天就不在這間公司上班了,我要做什麼呢?

我突然發現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貧乏,除了吃喝玩樂旅遊之外,我想不到其他的答案。我沒有除了正職工作以外在經營的事業,或是可以運用我的技能幫助任何人,更沒有除了公司同事和私人朋友以外的社交圈。如果今天我突然離開這家公司,我似乎就變得一無所有。而我開始覺得,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為我的人生竟然如此的單調貧乏,而且將自己的命運都放在一間公司的手中。


讓自己做一個有選擇的人

現在的世代變化的太快,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沒有人可以保證五年後、十年後,你的公司或工作是否還存在,又或者是你是否還想要待在同一家公司。如果你是因為自己的年齡、技能不足而強迫自己留在原地,不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憐可悲的事情嗎?因為代表,你沒有選擇權,而人最痛苦的,莫過於沒有人生的選擇權。

我曾經採訪過許多大型傳產企業的資深員工,平均年資都在15年以上。但當我詢問:「為什麼你會在這間公司工作這麼久呢?支持你繼續在這工作的原因是什麼?」所有人給我的回答卻都是:「如果有選擇,我一定不會在這啊!但不知道離開可以做什麼,所以腳麻了走不了啦!」

那時的我深深覺得,沒有選擇權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有選擇權不應該是社會新鮮人和年輕人的特權,照理來說,資歷越深,應該要越有選擇權才對。我們努力工作、努力學習,應該是要為了讓自己在可以也越來越多的選擇,越來越好的選擇,在人生的軌道上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型態和生活方式,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情嗎?但似乎,人們在汲汲營營的工作過程中,都忘了這個最理想當然、最重要的初衷了。

raw-image

從第一步思考開始 你還能做到什麼?

這篇文章,絕對不是鼓勵你辭職。而是鼓勵大家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稍微撥出一點時間,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你現在不用考慮經濟問題,突然你明天開始就不用再去公司上班了,你要做什麼?」

如果你跟曾經的我一樣,回答不出這個問題,我希望你能夠給自己一個機會改變,思考你的人生除了現在的工作外,還有什麼更多的可能性,來讓你的未來有更多的選擇權

就算你無法馬上去執行他,或是做出很巨大的改變,但只要你思考過這個問題,並開始搜集一些資料,你就會發現你的世界就不再只有一家公司,而是你能拿回許多對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我很慶幸在多年以後,當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現在能很驕傲的回答:「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很多條軌道可以嘗試,我能有更多職涯的可能性!」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你也能夠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還有選擇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我在職涯路上陪伴你一起前進,

歡迎追蹤【 於是職徑 】獲得更多資訊,或訂閱【 職場生存力】通知你新文章上線!

如果你有想了解的職場主題,也歡迎讓我知道喔~

★點我認識更多【 於是職徑 】

2會員
14內容數
職場的問題五花八門,你我都深陷其中,讓我們一起增加職場生存力!無論是職場問題、職涯探索規劃、情緒管理、工作技巧、職場人際和各種職場大小事,來吧,一起面對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