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被 Vocus 沙龍了!」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徵文主題既然是「你,沙龍了嗎?」所以我的標題也可以不依照正規:「我,被 Vocus 沙龍了!」我說不正規,因為沙龍是名詞而不是動詞,或者我見識少,沙龍源自法文,但還是名詞,這算不算是現代語文的進化演變?


閒話少說,言歸正傳。我很幸運,退休了,加入方格子,純粹出於好奇心,先是作讀者,然後才「被動」的開始寫作,因為要我在網路上中文寫作,簡直是一項新挑戰,公開的文章,當然有讀者看,所以不能馬虎,而是要認真地去寫。我的中平水平自問有限,在戰戰競競的心情下,我鼓起勇氣,開始了在方格子的所謂創作之旅。成為會員雖然不夠一年,文章曾被列入過即時精選,有點莫名其妙,也許這是平台鼓勵新會員的方法吧,所以我沒有特別興奮。反而當我發現有些優秀的作者,居然會閱讀自己的拙文之時,我倒是很開心,寫作的熱忱亦因此與日俱增,之後我開始更用心去寫,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像那些作者一樣,寫出優質的文章出來,給自己留下美好的文字記錄。


在方格子累積了一些網路寫作經驗後,我抱著「試砂煲」的心情參加去年秋天的徵文比賽活動,藉此可以衡量一下自己的進步程度,很意外地,一篇餐桌上的豐收 文章居然入選,奬品是優先開啟沙龍!我一向不大喜歡新事物,尤其年紀越大就越不想改變,熟悉了平台運作方式後,對方格子的新系統曾經也很抗拒,字體縮小了,苦了我這個「老花眼的長者」,後來還要開啟沙龍,什麼玩意兒啊?


不知道格編是不是特別優待我這個「老人家」,才可以得獎,於是我糊里糊塗的「被沙龍」了,十分感謝方格子給我的「耆老優惠」,可以提早開放沙龍,也許格編早就知道老人家學得慢,需要多些時間熟習一番? 我一向不喜歡複雜,簡單把原本的幾個專題搬進每個房間便是。我喜歡 nook 的概念,茶館就是秋天楓林裡的一個小角落,可以閱讀喝茶或咖啡,跟志同道合的朋友聊天分享寫作或閱讀心得,這便是楓林茶館 名字的由來。因為是小茶館,不想設定太多房間,本來四間,後來開多一間「想寫就寫」,把所有難以分類的文章放在一起,省時省力,這算是雜文的房間吧?


楓林茶館裡的五間房,簡單乾淨。

楓林茶館裡的五間房,簡單乾淨。



「想寫就寫」的房間內,雜文就如圖中不同顏色的細碎羊皮,合併在一起。

「想寫就寫」的房間內,雜文就如圖中不同顏色的細碎羊皮,合併在一起。



沙龍的討論區本來我覺得可有可無,但我還是在該處發一個貼文,作為試新功能的第一步,反應也不錯,於是決定利用討論區舉辦動腦筋翻譯活動,參加的格友雖然不多,但也算是一個新嘗試。我本來不太熱衷社交媒體的活動,雖然有 FB 帳號,但不活躍,也不會把文章發佈上去。試過那一次翻譯比賽後,我開始思考何不利用沙龍的討論區,攪些有創意的活動,繼續鼓勵格友一起參與?例如對於想學好英文的朋友,將來我或者會再舉辦類似的活動,輕鬆有趣的互相分享英文學習心得,總之,若大家能夠善用,方格子的沙龍討論區,其實不失為推廣文化或藝術交流的理想地方。


首次在討論區舉辦「英文詩翻譯活動」

首次在討論區舉辦「英文詩翻譯活動」


話說回來,方格子始終是商業營運的網路媒體,利潤計算當然是首要考慮的因素,所以財經投資方面的文章很重要,賺錢也是全靠它,推廣文化交流應該是較為次要的考慮。至於被取消了的 Premium ,真的很可惜,其利或弊已經有一些格友寫過,在此不再重述,簡單來說,大家從此便被迫自立門戶,想繼續賺一些外快的,文章就要升級收費,不想的話,繼續可以免費公開文章。


Premium 取消後,沙龍全面開通,衆多格友都是處於被動狀態,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做到,自己也多次質疑,Premium 這麼好的收費模式,為什麼要放棄?不情願、不滿意的會員或者開始意興闌珊,也許最終會選擇離開,我雖然也有些抱怨,但最後還是接受了現實,與其埋怨,不如以靈活的態度來應對新來的改革吧。



冬日的陽光一樣可以帶來朝氣和溫暖。

冬日的陽光一樣可以帶來朝氣和溫暖。


當我知道格友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要打算來一個類似的收費模式後,覺得 Premium 可以復活了。John 對推動經典閱讀一直不遺餘力,其實 Premium 的概念應該不只限於收入來源,而是一個能夠把值得一讀的文章集結的運作模式,所以從一開始我便決定要支持 John,這位有心提升閱讀和寫作水平的格友。我很榮幸獲得 John 的邀請加入 J Premium ,自己的文章其實還未達到優質的標準,不過加入之後,可以讓自己更有動力去改善,亦希望在中文寫作上能夠更有進步,從而最終達到寫的是有價文章。


J Premium 的共同創作是依照方格子舊有 Premium 的模式,收費亦一樣。有沒有作者願意加入是第一大挑戰,另外的第二挑戰:文章標準究竟由誰來審核,以求達到有一定的水準? J Premium 的本意就是提供可讀性較高的文章,但也不能標準太高啊,怎麼辦? 我很佩服 John ,他在工作之餘,還這麼勤力寫作閱讀,現在更要做個共創召集人,他的一股熱誠和幹勁,也是我支持他的主要原因之一。至於有沒有收入,我根本沒有想過,反正寫作的初衷純粹是為興趣,但也不能不力求上進,免得影響他人招牌的聲譽啊!


J Premium 是 John Lin 沙龍裡「主題專家」共創的房間。

J Premium 是 John Lin 沙龍裡「主題專家」共創的房間。


起初自己也不知道怎樣可以在共創沙龍發佈文章,第一次便失敗,很感激 John 和方格子的幫助,經過屢次嘗試失敗後,終於成功在 J Premium 發佈了第一篇文章:藍色冬天。現在我終於學會了怎樣應用共創沙龍的運作,原來在發佈文章時,先要選對沙龍及房間,我的個人沙龍是「楓林茶館」,共創沙龍則被列為「主題專家」,自己加入的就是 J Premium ,之後再發第二篇便很順利了,果然活到老學到老,自己總算未至於腦退化(笑)。


因為共創沙龍是新嘗試,大家仍然在摸索階段,反應一般也是預料中之事,自己不會奢求什麼,只希望能夠盡一點棉力,支持 John 的理念。最重要的是因為彼此有共同目標,才能夠共同創作,藉著推廣閱讀和優化寫作,讓更多讀者都喜歡沈溺在經典閱讀書本的世界裡。


最後我衷心盼望各位格友能夠用平常心對待這個改變,亦鼓勵大家藉此機會發掘一些新領域,來一個新嘗試,像我這樣一把年紀的也可以做到,相信你們年輕的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更出色!


備註:文章中的照片,全由作者提供。






95會員
86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