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電影片尾是違法行為。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看到FB一則貼文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不知道

電影片尾,包含工作人員名單都不能拍攝。

我原本也不知道這件事,只記得N年前看過片商和影城有在宣導後來就默默記下來了。而且我覺得拍片尾哪有什麼意思,我喜歡拍票根,偶而跟影院外的海報或燈箱合拍還比較好看。

raw-image

有些人可能想說「蛤?我不知道欸!不是只有正片不能拍嗎?」「真的有不能拍片尾的規定?」真的有啦!

還有人說工作人員名單在網路上都搜尋得到,算是公開資訊,所以拍了也很難追究著作權問題???問題是在電影院拍跟上網搜尋根本是兩碼事。

不要說沒人宣導,我截了幾家常看的片商都有定期在做宣傳的圖。(不會有人以為這些規定只套用在單一電影上吧......?)

因為我都看動畫片居多所以都是動畫電影,但是真人電影也一樣!有找幾張采昌的真人和其他真人電影。

影城宣導

車庫


羚邦


双喜

采昌

木棉花

(有特別強調片尾不能拍)還是大家以為是單指鬼滅這部電影不能拍???

水元素


曼迪

普威爾


其他社群分享


相關事件

有人可能還有問題「那我私下看或傳給朋友可以嗎?」這個當然是不行啊!這就跟偷拍整部片私下看是一樣的意思。

圖源:木棉花FB

圖源:木棉花FB

法律明確規定有拍就屬於偷拍、盜攝,跟你之後傳給誰、如何使用都無所謂,有拍就是有拍。而且影院不能拍照錄影不是會良心不安的道德問題,是有明確的法律責任,所以人家都明確規定了那當然是不要踩線乖乖遵守規定。

認真覺得台灣人在這部分的教育完全不夠,不要說一般民眾,有也藝人網紅也曾幹過這些事。

周曉涵在(2023)年12月11日,透過IG發文分享,3部金馬電影《富都青年》、《老狐狸》、《小曉》的觀後心得,而從她PO出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看見大螢幕上還有電影的正片、片尾畫面,明顯觸犯《著作權法》還留下證據。大批網友看了貼文後湧入留言區撻伐,周曉涵事後刪除貼文,並在限時動態上道歉,「對不起,是我思慮不周擷取了電影中的畫面,作為照片放上了自己的社群,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沒有多加思考。」,她也在文末向《小曉》還有《老狐狸》的劇組致歉。
raw-image


相關後續影響

之前鬼滅在台灣上映引發熱潮,許多人跟風拍片尾打卡上傳社群。但是很多人知道正片不能拍,卻不知道預告和片尾也都不行。

我1/19去看了間諜家家酒劇場版,電影院和片商都已經這麼大力積極的宣導「跑片尾就算只有字幕也不能拍」結果還是有不知道哪個傻逼在跑片尾字幕的拍照還開閃光燈,我想說怎麼突然閃了一下。

當下有轉頭看但完全不知道是誰拍的,就算想檢舉也沒辦法。如果不是那個閃光燈太明顯,根本不知有人偷拍,但我覺得是後面幾排的觀眾,因為我看坐我前排幾排的人都沒有動。

關於檢舉這事雖然我不是正義魔人,不過我也檢舉過好幾次,有看到就會檢舉,但沒看到就真的沒辦法。 只能希望去看電影的觀眾們,如果發現身邊的人有在偷拍就去跟影廳的人反應。

台灣這邊偷拍情況一直發生會影響未來所有電影搶先或同步在台灣上映的時間。

這些行為在日方看來都屬於偷拍行為,加上還發生更嚴重的fate「盜錄事件」所以後來不管是曼迪的fate還是采昌原本要和日本同步上映的喬瑟與虎與魚群全部延期。

粉絲這邊當然都是在罵那些害群之馬,但畢竟是我們這邊的人先做錯,所以往後日方做出延期/甚至是不授權這樣的決定我們也只能理虧。

而檔期的損失雖然我不是業界人士比較不清楚,但這個可能跟片商和電影院喬的檔期比較有關係。比如原本預計好的檔期沒什麼大片,場次比較多,但延期後可能就會跟一些歐美大片撞期導致場次變少,對平常沒時間跑電影院的民眾也有一定影響。

raw-image


最後我只能說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真的非常幸運。

除了本土的國片,還有很多片商願意引進很多大小片、動畫片,還有像是獨立片商光年映畫會引進一些舊的4K修復老片,對喜歡看電影的人來說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如果你之前不知道這些規定沒關係,但從現在開始你知道了,就告訴你身邊所有有在看電影的親朋好友。

請大家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想說私下傳就無所謂,為了讓喜歡電影的各位今後都能盡快看到海外電影,以及尊重從業人員的辛苦,希望大家不要為了一時想打卡,或是想炫耀就做出違法行為。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