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 朝聖之路上的夥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來診所的部分家長知曉,在「泉野」成立前,陳醫師曾經踏上一段很長的旅途:從法國西南邊的小鎮Saint Jean Pied de Port,翻越庇里牛斯山到西班牙東北方,再用34天的時間,走779公里到西邊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是一條意義殊勝的朝聖之路,每位在路上的朝聖者,都會得到屬於很個人的禮物。


 身為一位熱愛大自然的獸醫師,走在森林中、高原裡、翻山越嶺,經過農牧場,遇見很多很多牛羊馬驢騾犬貓鳥…,身心都被好好地療癒了。其中有一隻狗狗,更成為這趟長路很重要的記憶,今天就來說說牠的故事。

--

上路的第25天,在抵達Sta Catalina de Somoza時,發現訂房時錯看小鎮名稱,當下如果不重新找住宿點,就必須偏離主線,多走2個小時才能抵達Sta Colomba de Somoza入住。這對徒步朝聖者而言是很挫折的事,因為前後一共得多走14公里,不但浪費體力和時間,而且沒有住在正確路徑上,多了些未知的不安,但重訂又得多花一筆住宿(當天已無法退款)。如果是你/妳,當下會做什麼決定呢?


糾結三分鐘後,我決定將錯就錯。在小鎮的吧(西班牙販售咖啡、輕食和啤酒的地方)悠哉地吃完午餐,然後在老闆娘的祝福中,離開正確的黃色路線和其他朝聖者,獨自一人踏向未知的前方。路上經過小鎮Pedredo,花時間看一下介紹,才發現這裡有淘金的史蹟。包含我下榻的城鎮,過去都在羅馬人統治時期,因開採黃金而興起,這一大區域都算是Somoza。後來隨著羅馬帝國的敗落與其他因素,人口流失,許多城鎮開始荒廢,甚至消失。如果沒有訂錯地方,我可能不會知道這段歷史。

--

隔天用完早餐,準備離開小鎮。今天沿著LE-142公路走6公里,就會接回原來的路線。事後回想,訂錯住宿或許不是個錯誤。因為柏油路很好走,而且車也很少。更重要的是,一般人很容易遇到聊得來的朝聖者,一起走上一段路。但要遇到一隻懂人話的狗狗,還陪你走上一段路,可能就要非常幸運的人才有機會了。而我就是那個lucky guy。

出鎮後走不到五分鐘,發現後方有狗叫聲。起初不以為意,想不到叫聲越來越近。回頭一看,一隻大型犬快步走來,彷彿剛剛是在叫我等牠一下。確定狗狗沒有惡意(就是知道,很難說明),牠也把我聞上一圈,接著示意要帶路。那個表情似乎在說:「這裡是我的地盤,我罩妳!」


我幫牠取名布朗(Brown),是隻已絕育公犬,很像伯恩山混西班牙獒犬,目測可能4-5歲,至少30-35公斤,體態偏瘦,皮毛光澤可,依步態來看左側髖關節可能略有退化(職業病發作…)。布朗走在我前方,偶爾進草叢找東西,然後又會跟上來;如果我走得太遠,牠會心慌而吠叫,後來只好等牠一下。有時候換布朗走得太前面,牠會回頭確認我有跟上;如果我停下拍照,牠也會在旁邊等我。


一開始當然很開心有狗狗同行,但布朗實在跟著走太遠,怕牠還要走回去很累。我身上只有水,所有存糧都當晚餐吃掉了,沒有東西可以給牠。只好請牠回家去,但牠依然堅持隨行。走著走著,路上經過的車大概都以為布朗是我的狗。直到抵達Rabanal del Camino,牠一共陪我走了6公里(1.5個小時)。

 

進入Rabanol前,牠突然慢了下來,緊挨著我 。這是恐懼的表現。本以為是因為要進入其他狗狗的地盤了,後來發現布朗怕驢子。我站在圍欄外面拍照,驢子自動接近,但不是對我有興趣,牠們都盯著狗看。布朗只好待在我身後不遠處,等我拍完照,繼續走路。想不到這時候,變成我罩牠了。

 

我在第一間吧停下來,為自己點了咖啡,為布朗點了火腿起司三明治。其他朝聖者也以為牠是我的狗⋯,老闆娘說沒見過牠。布朗先吃掉火腿,然後也吃掉了起司和吐司。接著跑到陰影處,躺下休息。牠應該累壞了。我跟老闆娘說了牠來自哪裡後,心想著她應該會處理。起身離開時,我用手勢示意牠留下,並道別。布朗看了我一眼,然後繼續睡覺。牠理解我的意思。

 

離開Rabanol時,我在小鎮歷史悠久的教堂裡,為布朗點上蠟燭,並向上天祈禱:「感謝神派狗狗來陪我。衷心祝福牠接下來的日子一樣快樂。當有病痛即將離世時,不要痛苦太久。」「阿門~」

--

原本以為因為錯誤的訂房,導致需要多走的一段路,卻讓我獲得一位同行的夥伴。原來,來到我們面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

10會員
19內容數
生命是一座豐美的花園,各式各樣的花朵在其中綻放。泉野 是一位園丁,陪伴毛孩子和其家人一起灌溉耕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泉野動物診所 的其他內容
[紀] 妳的微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超詳細開箱! 一個女生走完朝聖之路的極簡7公斤背包 (夏秋兩季裝備介紹)我走完朝聖之路啦! 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能夠走完全程,得益於只有7公斤 (含水)的背包!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3-11-24
【比利時 根特】根特祭壇畫的朝聖之旅我覺得根特真的是個好地方,比布魯日清幽,但又很生氣蓬勃,夜晚時刻亂竄在各個小路上還會突然被個角落的風景給美到。(布魯日也是很漂亮,但是早上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人)這次去根特主要是為了我心中的大神作品《根特祭壇畫》(Ghent Altarpiece)。
Thumbnail
avatar
yuhan
2023-07-15
「我那23天的徒步環島 台灣朝聖之路」後記 送給自己五十歲最好的禮物~ 「原來,我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成為」 9年前,第一次騎鐵馬家庭9天的單車環島,途經屏鵝公路上的咖啡店「三個儍瓜」(有著無敵海景很棒的一家店),和店家老闆發哥首度討論到徒步環島,當時僅僅有個概念,喔!那至少得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而且當時路上就有碰到過正在實踐的徒步者,只
Thumbnail
avatar
曾建明
2023-05-13
朝聖筆記|第一天,早起給鳥兒的啟示2022.10.29是我從法國SJPP出發朝聖之路的第一天,清晨五點的Refuge Albergue有人陸續起床盥洗,戴著頭燈以螢火蟲的姿態在黑暗裡穿梭,躡手躡腳地經過門口第一床的我。或許是內心對旅程體驗的期待,睡眠同時也激發腎上腺素,我感覺自己像停在急診室大門的那一台救護車,風吹草動就清醒的不得了
Thumbnail
avatar
鳥王
2023-02-06
遊記|漫步雨中倉敷,紙膠帶迷必朝聖之地!趁著空閒,我又來到日本,造訪了岡山的倉敷美觀地區。在這邊既可以體驗日本傳統民宅風情,也能逛特色小店,還有阿智神社、MT紙膠帶商店、snoopy茶屋,更不能缺少美食!一定要來玩一次!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3-01-17
世界文青朝聖季:愛丁堡藝術節昨天在廣播中聽到提及「愛丁堡藝術節」,沒聽清說什麼,但馬上引起我對愛丁堡的回憶,和對藝術節的嚮往。雖然去過愛丁堡兩次,但都沒有剛好在八月藝術節期間,打算下次扮文青朝聖一下這世界上最大的藝術節:一個月的期間,有超過4千場的活動,超過25000位表演者,觀眾人數超過450萬,來自超過70個國家。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2-08-29
【觀影筆記】踏上朝聖之路,我出去一下「這就是我們過的生活,和選擇的生活之間的差異。」 2010年由《早餐俱樂部》艾米利奧.艾斯特維茲 編導,《現代啟示錄》馬丁.辛主演的《朝聖之路》(The Way),故事敘述了一輩子兢兢業業的老父親,無法理解兒子為何會拋棄錦繡前程選擇徒步旅行。直到失去兒子後,他才在路途中逐漸明白兒子心情。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6-17
[置頂]Beatles暨英倫搖滾朝聖之旅,八月開團去年春末夏初,去了趟英國利物浦,得空自己冒著細雨走了一整天,遍訪Beatles童年成長、少年組團、乃至走紅發跡的許多名場所,去了魂縈夢繫的Strawberry Field,進了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的兒時舊居。當我獨自站在少年藍儂的臥房,呼吸他呼吸過的空氣,看著他看過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