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臺灣 | 海峽中線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臺灣海峽是位於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的海峽,兩邊最短的地方距離是131公里。而臺灣海峽中線是美國空軍將軍小班傑明·戴維斯將軍Benjamin Oliver Davis Jr,於1955年爲防止中國和臺灣發生軍事衝突,在臺灣海峽中間劃定的界線,此線被認爲是臺灣與中國雙方之間的實質性警戒線。

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台海中線。〈Google〉

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台海中線。〈Google〉


美國則以戴維斯將軍的名字命名,所以也被稱爲【戴維斯線】。設定中線是1954年12月簽署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英語: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間共同防禦條約》的後續措施,現以【台灣關係法】取代。 往後美國也一直不斷地向中方施壓,同時要求中方不能越過這條線。

2016年之前,中國也一直克制戰鬥機和軍艦沒有超越中線。 過去很長的時間,中國軍機從未越過臺灣海峽中線,這條中線一直發揮著穩定兩岸局勢的緩衝地帶,劃分雙方的實質性國境乃至軍事分界線的作用。臺灣方面則將本土海岸到中線定爲連接水域,並制定並實施了在該地區可以檢查船舶、強制驅逐等措施的規定。


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內頁〈國防部〉

民國112年國防報告書內頁〈國防部〉

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內頁〈國防部〉

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內頁〈國防部〉


從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情況變得不同。從2017年我們國防部出版的國防報告書內容中,都有記錄以報告國人,中國大陸以各種方式擅自穿越海峽中線。另外我們也能從每日的報章新聞媒體也都能知道中國穿越中線的手段,從我們孰知的戰鬥機,到總統選舉前兩日的衛星,和最近的偵察氣球。 到了2020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臺灣是不可分割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臺灣海峽中線。」

事實上,臺灣海峽中線的作用也如同南北韓的38度線一般,雖說兩岸情勢不至於像是南北韓嚴峻情況,至民間都不能自由相互往來,但在兩岸的軍事上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實質界線。這條界線也可以說保障著臺灣人民的生活安定,和民主自由。

最後我想問,我們應該相信海峽中線? 還是應該要相信中國?


〈以下是公益資訊〉資訊內容更新+附上感謝的才藝小影片↓↓↓


為節省篇幅,請點選圖片連結至沙龍討論區了解更多詳細的說明。 → 《2024 獨居老人春節愛心年菜,資訊更新+才藝小影片?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有榮幸獲得你的【愛心】❤️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有機會獲得你的【追蹤】✅
👉🏻謝謝你看見我,希望能獲得你的【一杯酒】贊助🍺
你的支持與鼓勵,會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在茫茫文海中看見我。
〈另外,不好意思,我不要什麼一杯咖啡的贊助。我都睡不著了,可以的話,請我喝一杯酒吧。🥃🍷🍶
看了台灣新聞說台灣天氣也很冷,請大家務必注意保暖喔,我媽一直發訊息給我說:現在只差沒下雪啦.....

144會員
131內容數
這些有的沒的,看似遙遠卻又如此貼近身邊的大小事,想透過每次學習,透過每次交換分享,每次思緒的整理,來自各方的文字,然後搭乘載有歷史脈絡,可以去未來的時光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