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渣,我只是想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家——《愛情轉移》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和朋友茶餘飯後的話題,就是單身即地獄3的「海王」李官熙,對每個女生都有好感,但卻不知道自己最喜歡哪位女嘉賓,讓身邊的朋友都諷刺「沒關係就算哭了沒官熙」。我想《愛情轉移》中的主角湯姆斯深有所感,在情愛關係中的探索,卻總是被誤解成一種浪漫愛、花心、渣男的罵名。

湯姆斯和馬丁是一對已經結婚的同志伴侶,湯瑪斯作為主片的海王主角,他的職業是一名電影導演,或許在導戲過程充滿魅力,卻也不難發現個性上的強勢與鑽牛角尖,當在殺青宴與阿特加初遇後,在天雷勾動地火的情慾流動下,他第一次感受到與女性做愛的美好。當他早上騎著自己的腳踏車回家後,迫不及待的想與馬丁分享交媾的喜悅,然而可想而知苦等一晚上的馬丁根本難以接受丈夫側夜未歸,一回來卻是急欲與他分享出軌的過程。

我相信大部分人看到這邊已經準備大罵湯姆斯真的是大渣男了,然而我卻在那樣的畫面裡感覺到湯姆斯對於與女性做愛的過程很像剛在學習爬步的小朋友,發現移動方式的新大陸,眼神裡抑止不住的興奮與渴望,那是身為同志的他從未想像過的性交體驗,更是一種全新的情慾探索。

raw-image

然而當我們依循著導演的視角,觀看故事的發展後,阿特加懷孕了,馬丁一開始雖然也以出軌作為回應方式,然而在聽到有小孩後,卻還是願意嘗試接受三人的伴侶關係,但當他們兩人發現湯姆斯陪伴在對方身旁時,還是會止不住的嫉妒與難過。

後來當馬丁與阿特加見面,馬丁拿出準備已久的嬰兒禮物時,阿特加卻說小孩已經流產了,他才如夢初醒般的斷絕與湯姆斯的任何關係,下定決心離開他。「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句話再適用不過阿特加和馬丁之間的複雜關係,對於我而言,兩人的離開代表不再願意為湯姆斯的自私妥協,保留主體性對三者才能成就最大的自由。

另外想要特別提及片中交通工具作為表達情緒的一種載體,腳踏車的體積雖小,但每次湯姆斯騎乘時總充滿自由奔放、興奮張揚的氛圍;對比汽車的龐大體積,每次在車內的湯姆斯情緒總是充滿戾氣與暴怒場面。或許腳特車雖然沒有任何保護作用,但卻能提供足夠高的機動性與自由,然而汽車即使有強壯的外殼提供保護,機動性則大幅減少,腳特車和汽車代表的或許也是愛情中自由與自私的一體兩面吧!

raw-image

《愛情轉移》三角戀關係中的三個人都非討喜的角色,但或許是他們的心口不一、面對選擇的游移不定,讓我們總能從中投射當代社會下焦慮又矛盾自我。當我們渴望一段穩定的親密關係,卻又總是貪圖不受拘束的生活和新鮮感,敢以我們好像越愛卻越容易忘記每個人的個體性,以為自己可以大度的只談愛但不佔有,然而現代情愛關係的封閉性,卻讓我們忘記自私與自由只能處在天秤兩端……。可能就如簡介所言: 「或許愛和佔有即是一體兩面,自私與自由也相應而生。」 加碼放送防暈金句「像他們那樣的人,你不可能改變他的想法和行為」!!! 所有容易暈船的姐妹請現在立刻馬上複製貼上置頂到聊天室公告區~

3會員
15內容數
記錄觀影後虛虛實實的感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