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厭男》摘抄書評:厭男和厭女從來就不能相提並論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本來只是想隨手翻翻這本小冊子。譁眾取寵的「女性主義」書籍就像狼來了,原諒身為基進女權主義者的我很難去期待能看到什麼新穎的觀點。

「所有這些詞彙都將為我們所用:未被命名的現象就會被當作不存在。」這個小冊子就像《芭比》一樣,通過一針見血的命名和拆穿男權謊言,現實生活中破防的男性對書的攻擊恰好與書中的內容形成了趣味橫生的互文。


摘抄與心得感想:

男性熱愛攻擊指出問題的女性在厭男,因此男性有理由厭女,他們沾沾自喜抓住女性的小辮子,實則在暴露自身的愚蠢。作者用很精練的語言反駁了厭男跟厭女在根本上和現實上的不同,厭男是女性對男人厭女的反應,且厭男(目前)對男性造成的死傷是零

厭男者從根本上說,是在反對男權,並不是厭惡男人,而是厭惡塑造男人的社會和文化系統。厭男者真正鄙視的,是男人們野蠻地躺在特權環境中坐享其成。相反,厭女者厭惡的,則是女性本身,其對女性的看法是完全生物性的:可以插入的器官,用於繁殖的子宮,會來月經的物種,手無縛雞之力的群體。男權主義者認為自己天生高人一等,睪酮威力無窮,整個世界正是圍繞他們那無法壓抑的衝動來設計和構建的。厭男者關注的,是事實本身,具象且有數據支撐。這些事實往往還會疊加其個人的親身經歷。
企圖將「厭女」與「厭男」相提並論,就是在不動聲色地惡意掩蓋性別壓迫的形成機制。抱怨「厭男」,就是將憎恨男人的女人同憎恨女人的男人視作同樣危險的生物,並且理所當然地認為女性不應該表現出敵意、懷疑或蔑視這樣的負面情緒。
厭男導致我們女權事業的動機遭到質疑,男人們似乎非常難以接受厭男情緒的存在:這可真是難以容忍的暴力啊,迄今為止導致的不可饒恕的傷亡人數為⋯⋯零。

男人傷害女性的方式罄竹難書,但女性只是無視並厭惡男人,男人就受不了了。男寶無法接受這個世界不繞著牠們的三釐米轉,女人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和姊妹身上,男人們就會竭盡所能來破懷女性連結。一但女性組成的團體裡沒有男人的存在,男人就會說女人在打拳、姿態不夠優雅、不是真女權,顯然沒有人比男人還要懂女權。

厭惡男人,不管是作為群體還是個人,都給我帶來了許多快樂:這絕不僅僅是因為我是一個瘋狂的老巫婆。
我們真的需要得到別人,尤其是那些抱怨我們叫嚷得太厲害的男人的贊同,才能證明我們主張的合理性嗎?厭男情緒導致部分男人難以忍受我們的怒氣而選擇敬而遠之,他們真的不是在小題大作嗎?他們真的值得我們煩心嗎?
男人們一邊形成自己狹隘而有毒的男性小圈子,一邊破壞我們和我們與同胞的連結。當他們對我們純女性的女性主義群體感到憤慨時,他們真正批評的,是我們作為一個政治團體聚在一起,而他們在其中沒有發言權。

在討論女性厭男合不合情理法之前,先檢討男性厭女的惡劣情形改善了多少吧。奴隸制度都還沒廢除,就去指責奴隸不滿奴隸主的剝削、想反抗奴隸主的行為會傷害到奴隸主,這樣慷她人之慨的事想必只有奴隸主才會做,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特權會消失。女人若清醒掙脫鐐銬,男人便無法再揮鞭打向女人。

指責女性厭男其實是在規訓女人不能對不平等感到憤怒,不能去反擊加害者。女性完全有合理的動機去憤怒,光是打開社會新聞,就知道女性還沒像男性對待女性那樣去對待男性就已經夠慈善了。

人們常常混淆憤怒和暴力,其實這兩者並不總是相互關聯的。遭到歧視後爆發的憤怒,與男人羞辱、強姦和殺害女人時的暴力程度根本沒有可比性,甚至都比不上男人無視、背叛和指著鼻子嘲笑我們的殺傷力。
我是在很久之後成為女性主義者時,才發現憤怒便是解決之道。我常常會有這種感覺:在那些讓我哭泣的事情面前,我本該要吶喊出來的;當我在衝突中因不公而選擇悲傷地哭泣時,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我就已經認輸了。因此,為了捍衛自身利益,我選擇了改變:我學會了反擊。

作者顯然是位非常聰穎且敏銳的女性,至今她已經指出厭男和厭女根本性的差異,男性的意見無法阻止我們往前走,往前走必須保持憤怒跟清醒,歷史已經教訓我們女性權益開倒車有多容易。鬥爭的道路難免孤獨,保持憤努難免傷神,因此女性去認識優秀的女性、去建立女性圈子發展女性情誼也是勢在必行。

獨家爆炸新聞來啦:人類世界裡不只有男人。難以想像的是,他們居然成功讓所有人都相信,他們是無處不在,不可或缺的。沒什麼好擔心的,趕走一大波男人後,我們就會發現身邊有這麼多非常優秀的女人(我們自己就是啊),只是聒噪、礙眼又總愛刷存在感的男人遮住了我們發現和欣賞她們的眼睛。

女人不需要男人就像魚不需要自行車,女性厭男堂堂正正,但男人厭女又渴逼才是這個物種最可笑之處。女性倒有幾點需要向另一個殘缺的性別學習,那就是如何做到普通又莫名自信,如何替自己的性別公關和打廣告,如何奪權,如何將奴役包裝成一個令人趨之若鶩的權利。

有了這個念頭後,我變得無比自信。偶爾做錯一件小事習慣性地否定自己時就會想像,我要是一個男的,現在肯定覺得自己屌爆了。信心迅速恢復。

每當陷入自我懷疑時,一定,一定記住捫心自問一句:如果換成一個普通的男人,他會怎麼做?

這本書的觀點並不很激進,我讀完仍覺酣暢淋漓。據說作者出版這本書後遭到雪花般飛來的男性謾罵、威脅和攻擊,石砸狗叫,這正代表作者踩到牠們的痛點了,牠們替作者完成了最後一步,提供了大量的證據來佐證作者書中的論點。這正是這本書和《芭比》精妙的地方。


總結:

邏輯:9.5/10

文筆:9.3/10

女權程度:9.4/10

推薦程度:9.4/10



內容總結
我,厭男
5
/5
6會員
21內容數
不是專業影評書評人,只是個野路子出身、愛好電影與文學的女權主義者。寫不出專業術語,不追求瀏覽數,只想找個平台存放影評,靠最自然的本能紀錄所有思考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