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友好氛圍-生活感想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了幾天的部落格,反省自己寫一篇文章花時間太多,為什麼會這樣,除了自己的邏輯感不是太好,常常會思考跳躍,所以我會檢查好幾次文章內容,還有我不習慣寫文章,內容也不豐富,知識上也有點匱乏味,看別人的文章時,會不自覺地佩服他們文筆流暢。😅

raw-image



今天聽吳淡如的pocast,他提到最近日本高齡化社會,高齡人最近流行參加相親活動,平常那些人較無聊,現在日本到50歲單身沒結婚人口比例提高了,但老後也很需要陪伴,需要緩解孤獨感,去相親不一定就是找到對象,但是多認識個朋友聊天也不錯,相親公司發展出用商業來滿足情感需求,他說他覺得日本老後住一起這樣的方式很好,可以互相照應,解決生活負擔,而台灣的養老院生活也不是很理想,他們為了老人安全限制老人外出,很機構化的養老院,並不是很理想的老後生活,結論

1.你需要有朋友,老了可以陪伴

2.你的人生要有樂趣,要有好奇心跟對生活有新鮮感,不然會常有孤獨感,絕得社會不需要你了。

凡是服務人的行業都是不容易的😭

我自己覺得因為日本人有禮貌是一種習慣,融入生活中的素養,互相打招呼

外出要看場合做打扮,那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不會太邋遢

說話客氣,會對彼此尊重,有送禮文化,日本包裝產品我印象是會顯得典雅大方,或是很精緻可愛

而到店家用餐,例如吃拉麵發出聲音,是一種給店家廚師的一種肯定。餐廳的裝潢設計也會特別簡約乾淨感,不太走對比或是顏色鮮豔的感覺,例如無印良品風,看起來簡單又很一致性,

而且講到日式料理,我會覺得跟台灣的差別是不會有大雜燴感,就例如台式便當的擺飾就是肉幾乎會放在飯上面,但日式料理便當的肉會分開裝,飯單純就是吃得到白飯,這是我對日本料理的想法。

在日本卡通裡面,像多啦a夢或是蠟筆小新,我們這一家之類的節目都會發現,小孩子都會有到彼此家裡拜訪的情景,小孩互相交流,然後把每個家長跟小孩個性都鮮明化呈現,雖然大家個性不同還是能溫馨跟愉悅相處模式,不太像台灣現在情況是有些人跟隔壁鄰居一年講不到10句話,或許也蠻多台灣人是看日本卡通長大的吧!日本卡通在童年裡的影響很大,你說在日本人單身可以約定老後一起當鄰居互相照應生活,可能還有那麼點可能,但在台灣鄰居不是壞人大家相敬如冰不打擾彼此就好。雖然覺得日本有些地方跟台灣能有很大的共鳴,但卻又覺得還是有很大差異化的國家。

就好比日本人是講究讓人感覺愉悅,有受到尊重,而台灣人會讓我覺得表現出個人風格做自我是王道.

老後退休生活在日本很重視老人感受,台灣也是受到日本影響漸漸的把機構化照顧長輩模式改成友善情形

對比台灣長照發展,老後有居家到宅服務的服務政策,我反而覺得老後孤獨感更加嚴重,因為老後不外出社交,大社會的氛圍依賴由照顧服務員提供照護能滿足生活大小事,跟日本人現在流行相親活動,實在有對比強烈。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