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舊手機的情懷與回憶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部使用多年的手機出現了問題,原以為是外殼破裂,不是內部零件損毀,所以遲遲未有處理。這天突然心血來潮,關掉手機電源,扚起心肝檢查清楚整部行動裝置。一查之下不得了,原來我的手機有爆炸的風險!電池膨脹的問題已經存在幾個月,我一直置之不理。這時候,我除了慶幸手機還能用之外,就是感到源源不絕的恐懼襲來,慌忙上網搜索有什麼解決方法。

本來我打算自行維修,可是沒有工具和材料。這款手機的型號很老舊,起初我非常擔心沒有人願意維修,必須更換新手機。幸運的是,我找到了提供維修這款老手機的店鋪,可以用合理的價錢來處理這個問題。

一不說,二不休,立即坐言起行,前往維修中心。過不了多久,手機問題得到解決。換上新電池後,手機依然能用,順利運作。真是太好了!美中不足的是,我手機的保護套破掉了,沒有途徑能購買一個全新的保護套。現在我的手機正處於沒有保護的狀態,用起來很沒安全感,常常擔心它會不會滑出我的手掌心掉落地面。

這部手機陪伴了我多年,累積了這些年來的無數記錄,有一份特有的情懷和依戀。不怎麼有名的手機品牌,當年中規中矩的規格,合理便宜的價格,適合我這種在手機產品方面要求不高、能用就好的人。用了這麼多年,它的運作越來越遲緩,靈敏度有所下降,電池消耗量大增,鏡頭失靈拍照功能壞掉,用得越來越不便利。雖然買個新手機就能免除這些煩惱,不必忍受各種不便,但我捨不得手機內的種種資料和各種記錄。即使備份了也不一定能全部還原,即使能夠還原也不是這種回憶的感覺。

我看著手機內的數據,感到莫名的眷戀和懷念。不管怎麼樣,這些記錄都是我過去的一部分,記錄了我的成長。回頭一看,過去的我竟然如此幼稚,證明了現在的我思想更加成熟。有時候看看以前的天真想法,直白的感情流露,不禁可笑又可嘆,百感交集,五味雜陳。

我非常害怕這些記錄突然有一天全部消失了,我永永遠遠失去這些東西,再怎麼努力尋找也找不回來。我很害怕失去,失去的滋味實在是不好受,對我而言是非常難以承受的事情。心裡就像破了一個大洞,痛苦得很。彷如直直掉進無止盡的懸崖似的,空虛得很。再也找不回來的無力感,是我對自己能力的失望,對過去所作所為的懊悔,因而不斷責怪自己。我對於失去感到無比的恐懼,光是想想就感到十分抗拒而不去想像。我想要把一切都牢牢地掌握在手心,一切控制在眼皮底下才放心。

可能,我的控制欲和佔有欲這麼強,對於某事某物有一定程度的偏執,是源自於失去的恐懼。

8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