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選07-921震災後災民及現場救災人員主體性意義的探索~7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3-5 追憶與受苦- 從「不在」中思念「在」/關係經驗的反轉 

 

「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很….很殘酷的安排,我覺得這是老天爺的安排,我感覺是這樣的,」(case12;p33)

「一直在過去的回憶跳不出來、跳不出來就是跳不出來!我每次要去刷牙洗臉看到鏡子就會想說:姊姊這個時候也是在照著鏡子刷牙,但是她怎麼會知道說她隔了半個小時,一點多的時候她躺下去就天人永隔了。我相信她這個時候搞不好還在…我姊夫搞不好也在看電視,因為我知道他們都是夜貓族。」(case12;p28)

 

親人死亡後,實體的人已經消失了,在人世間的互動已經是不可能的,留存的是過去互動烙下的經驗,這種經驗提供了回想思念的基礎,但是它卻是在「不在」的背景之下,思念對方的「在」,個人與亡人的唯一聯繫,在這當兒呈顯出來。

人們於「不在」中思念「在」,呈現的是兩者的對差,心頭的痛於焉產生:

 

「只是偶爾會想起以前跟他在一起的回憶,然後看看照片阿,就是流下眼淚,對對對對對!會想一下,因為畢竟爸爸這樣子跟我們感情很好,對阿,就會回想一下,就會有時候看到什麼東西,看到一個工具就會想到爸爸以前修車拿什麼工具,因為看到那種…看到什麼形狀、什麼東西就會想到爸爸這樣,就會偶而…有時候聊天聊聊,就會聊到「爸爸一定不會這樣啦」,「爸爸以前會怎樣怎樣」,就會想到他以前的事情。」(case10;p9)

 

看到與亡者相關的事物,人們突然被召喚到一個處境,在這處境中想起與亡者關係的種種,此時憶者是立在「不在」的背景中,看見「在」的經驗。而過去美好的經驗愈多愈深,現在的痛苦也隨之加深,關係經驗呈顯出一種「反轉」的現象,讓我們更清楚地看看:

 

「看到這個衣服我也很痛苦,真的也很痛苦,就是想到說她當時,喔,這件衣服她有幾件怎樣怎樣,女人就是會想這些事情,在你想來可能是很無聊,但是真的是太親密,從此之後我不敢再去以前常常去買衣服的那家店買,因為我很害怕人家問我說…因為我們三姊妹有時候去血拼就是平常不買衣服,一買就買得讓人家記憶很深刻。阿所以說我很怕人家問我說「妳那個姊姊不是…這次有沒有從南部上來呀?我們這裡還有什麼衣服她可以穿呀…」我很害怕,我很害怕」(case12;p29)

 

這種召喚對人們來說是一種受苦,強迫人們再次確認對方已不在世的事實,訴說著生命中重要部份的一種喪失,尤其是當這種召喚是關涉在災難現場、親人失去性命的那一刻,更讓人痛苦不已:

 

「經常在想,我是睡覺經常在想,洗澡也是有時候會哭啊!現在也是一樣,啊我有時候會哭啊!就想說他們怎麼死的、死的那麼慘啊!那他們有時候怎麼在那裡寒寒,就是在…他們生命慢慢的流逝當中,我還是沒辦法,來救她們,當、身為一個父親、身為一個老公,沒辦法救她們,那我心裡的痛也是可想而知啊!」(case4;p9)

 

身為家人的父親及先生,家人在他身旁死亡時卻無能為力,生命因此遭受到嚴重的衝擊,場景深深烙印在心頭,揮之不去,受災者12也有類似的情形:

 

「我現在就想說我這一年來我的痛苦在哪裡,我的痛苦倒覺得說,他們已經知道一個小孩子在外面,阿可能是因為姊妹情深再加上一個作母親的心,他們當中間…他一定是…兩個人一定有在…有在離別依依,一定很不放心說外面還有一個小的,可能也在彼此交代事情吧,就好像看鐵達尼號那個男主角跟女主角,不斷不斷不斷地在我腦中這樣重複,沒有消失過,好像…就是在昨天的事情這樣子。」(case12;p6)

「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個模擬,我沒有辦法停止這樣的想法,那只是覺得說,當時我姊姊如果不要這麼怕的話,那..那他跟著我姊夫一起出來的話,至少一個大人在外面,她可以去求助」(case12;p6)

 

不斷地想像親人死亡那一刻的情景,不斷地模擬當時的場景及人物,未曾停止過。受災者跌落在受苦的情境當中,到底是什麼樣的動力維持住如此的處境,受災者12給了這樣的一個回答:

 

「然後我一直很努力的想要…應該說是我不願去忘記,我不願意忘記我姊姊所以我就努力去想,應該是這樣子」(case12;p42)

 

「不願意忘記」親人,這是受災者的回答,而從某個角度來理解,可以說,人與人間的牽繫主領著人們心理生活,是人安「生」於世的主要力量,這種力量拉動著個人內在的重要部份,或者說它其實就是個人自我的一部份,親人的消逝,意謂著自己的消逝,自己的意義不見了,尤其從受災者4更可以明顯看出:

 

「像剛開始出事情的時候一邊騎摩托車一邊哭啊!每次騎摩托車就哭啊!我說要是他們沒走不曉得多好,然後有時候看到房子,有的瘦瘦扁扁的,這個怎麼不會倒,那我房子才蓋四年ㄟ,怎麼會倒?就覺得很不公平,上帝很不公平啊!就覺得說真的是…人生不能說沒有一個目標,真的、真的覺得說人生沒有目標覺得,就是這樣子行屍走肉這樣子,」(case4;p8)

 

妻兒的離去,使得世界都變樣了,雖然物質世界還是照常在運轉著,但是自己的心境已經完全不同,人生的目標沒有了,就像「行屍走肉」一般。

 

第四節 「震憾之後」-- 生活領域的重新回穩

地震時,受災者日常的生活慣性被活生生地截斷,而在地震過後,生活雖仍呈現動盪不安的狀況,但是自然而然地,人們的生活朝向回歸日常秩序的方向進行。換言之,地震強力破壞受災者的生活穩定程度,而把受災者拋擲到一個生活極不確定性的狀態,在「災難時刻」的處境是拋擲中的最高點,那一刻連自己生命是否能夠存續都是問題,當逃離「災難時刻」之後,身體的危險暫時被解除,人們面臨重新架構自己的生活秩序,也就是說,引領人們後續生活的動力方向是對自己生活領域的重新回穩,因此隨著時間的進行,生活從在「災難時刻」最劇烈搖晃的狀態逐漸地趨向一個穩定可控制的狀態。

而對於純粹罹難者的家屬來說(自己家屋完好,僅有親人罹難),也有類似的趨勢,但卻不盡相同,關係的突然斷裂,也使得罹難者家屬陷入一種生活動盪的狀況,這種動盪雖沒有呈現在自己置身的具體物理環境上,卻呈顯在以想像為主的心理世界裏,從「等待」時刻的漫漫煎熬,到「死了」確立為最高點,進入另一個階段,並且在對亡者完成告別之後,再進入一個新的時期,有的家人內心的動盪逐漸趨緩,而有的家人則仍舊維持在內在騷動不安的高點中,比如受災者12說道:

 

「那個時候才開始穩定下來,可是我痛苦指數也另外一個開始又上升。因為我發現人是….人是在安定之後,才會開始去回憶,因為我那半年,就921到3月1號那半年的時間,幾乎在忙她…我姊姊的身後事,忙小孩子的安置問題,慢慢慢慢我的傷痛在4、5月開始」(case12;p28)

 

當告別完成,罹難者家屬的生活秩序被重新建立之後,繼之而來的是另一種傷痛。就如同前述3-5節所提及,這種傷痛以強迫性回想的方式一再呈現:

 

「我一直…就是這樣子一年多來這種片片斷斷一直在模擬、不斷在模擬,我也知道我自己在煎熬我自己,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就是沒有辦法說像人家講的說,阿一兩年過了就好,真的沒辦法(底線為台語)。」(case12;p7)

 

4-1 遭遇

災難之後,受災者重新架構生活秩序的過程中。在這個時期,人們無可避免地會「遭遇」到與災難相關的、新的人事物,比如家屋損毀的受災者,馬上就要面臨經濟損失、住所尋找、三餐供給、與建商求償等的各項問題;或如罹難者的家屬,即要面臨如何辦理喪事、請領慰助金等的問題。

比如說當家屋損毀時,人們都會進入「居所移置」的狀況,也就是說人們必須被迫著面臨新的生活環境,在這之中遭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不管住到親戚家中或災民安置所,都會在生活上「遭遇」到原本不同的人與環境,可想而知,當人與人相互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內在理念不盡相同,甚至有很大的差異的狀況下,人與人間的狀況就出現了。

因此在這種「遭遇」的過程中,實際上是一種「衝撞」的可能,,意味著遭遇到與自己過去狀況的不同,比如人際間價值觀觀的衝撞、行事態度的相互衝撞,生活習性的衝撞,還有許多原本存在於私領域的事物及行為,都被迫放置在相對的公開區中‥,這種衝撞的可能性所涉及的領域,是密密麻麻的一大片,並且各式各樣,人們也因此產生許多各式各樣的情緒與理悟。

或是對他人不知惜福,人性貪婪的理悟與情緒:

 

「看到…(P2)就是有…有有些東西啊,大家都會說…也不會講說唉那個是人家救濟的喔,我們要惜福喔,有的就是拿很多,然後甚至有的還拿…拿給外面的親戚朋友這樣子,我我就覺得那樣子真的很過分」(case6;p11)

「就是覺得說,就是看到人…人…人的貪的一面,齁,還有物資的浪費」(case6;p12)

 

在臨時安置所,受災者6看見大量的救援物資湧入,但是有些受災者卻不斷拿取物資給外面的親戚,感到「真的很過分」,那是看到「人的貪的一面」。

或是對圍觀看熱鬧的群眾,產生厭惡之感:

 

「唉我的心情是覺得說,我們已經夠可憐了,你~們怎麼這麼殘忍,怎麼忍心這樣子對我們啊?那指指點點的,然後看啊這厝怎會倒這樣?哎不知道怎麼倒的,啊當初怎麼會那樣倒的(底線為台語)。有一點尖酸刻薄,會讓我們心靈受傷,會覺得說,(p1)好像在~諷刺我們,那種感覺。會覺得很氣。」(case1;p16)

 

看見圍觀的群眾指指點點,一種「被諷刺」的感覺升起,「會覺得很氣」。

或是在面對建商協調時的遭人誤解:

 

「,啊我家裡的人,既然也沒怎麼樣,我感覺說你,賠我一間厝就好了,我就很滿意了,我沒、沒什麼要求嘛,喔,所以說,但是,這樣,卻對我一種傷害很大(P2),一些住戶不諒解,因為反對在這原地重建的人,就對我很不諒解,他是說,我建商派來的(底線為台語)」(case8;p9)

 

受災者8為自救會的委員,奔波在建商與住戶間的賠償協調,但是遭到一些住戶的不諒解,並傳說是「建商派來的」,也因此感到很大的傷害。(待續)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