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干擾聽眾的Podcast主持行為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聽了不少Podcast節目,除了著重收聽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外,後來慢慢發現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口條以及一些主持方式,也會影響我收聽的意願。以下列出幾項我個人主觀不喜歡的主持人行為:

  1. 主持人說得比來賓多:如果請來的來賓話不多,那可以理解主持人為了節目長度,或是怕內容太單調,所以只能多說一點。但常常是來賓已經將主持人的問題回答地很清楚了,主持人又加油添醋地說了一堆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尤其如果節目邀請的是專家,明明比主持人專精題目,結果主持人在那邊講不停,真的是很讓人反感。聽眾要聽的是專業人士的說明,不是主持人自己的想法。如果主持人對這個主題有很多想法想和大家分享,那就開一集自己講就好了。
  2. 常常打斷來賓:有些主持人常常在來賓正好講到重點時,插話進來問問題,來賓原本要說的話就打住了,我原本正要聽他接下來會怎麼說,結果就不了了之,真是很令人傻眼。如果主持人怕忘了想問的問題,應該是先自行寫下,之後再提問,而不是想到什麼就脫口發問。若是必須掌控時間,也應該句與句之間打斷,而不是字與字之間,也就是說來賓整句話都還沒講完就被打斷。像之前收聽的一個健康節目的主持人就常犯這個毛病,這個節目請到的醫生的確都很權威又專業,但是主持人太常在醫生講重點時插話,顯得聒噪又干擾。這可不僅僅只是發生在一般的主持人身上,有一位知名的資深主播所主持的電視談話節目,也是常常打斷來賓說話。這些主持人要知道,觀眾選擇聽或看這集節目有很大原因是因為對題目或來賓有興趣,我們並不是為了聽或看主持人而來,所以一直插話是極度令人討厭的行為。和第1點一樣,如果你覺得觀眾是為你而來,你自己單口主持節目就可以了。
  3. 來賓說話時會在旁邊附和:我曾經聽過有這麼一說:在聽別人說話時,偶爾發個聲,像是「對」、「是」,代表你有在認真聽對方說話,是一種禮貌的做法。我其實贊同這個說法,但是我覺得不適用在節目主持上。身為聽眾時,我覺得主持人時不時的簡單附和來賓,在聽覺上會造成很大的干擾。我會比較希望來賓在說話時,主持人靜靜聽就好,待來賓說到一個段落時,主持人再發聲。這一點不算是主持人不禮貌的主持行為,但是因為會干擾收聽,所以也希望主持人可以避免。
  4. 常常大笑:這比較是我自己主觀不喜歡的主持風格。整體節目會因為主持人的大笑聲而顯得有些吵鬧。或許有些聽眾喜歡這種活潑熱鬧的氣氛,就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
  5. 聲音故作甜美:Podcast或廣播節目因為是用聽的,可以理解主持人的音質很重要,可能會影響聽眾的收聽意願。但是太過刻意的娃娃音、裝可愛或是故意發出銀鈴般的笑聲,就太做作了。同樣也是一檔健康節目,有時候會有主持人,有時候是醫療專業人員(醫師、藥師、復健師…等)自己講。其中某位主持人刻意做作的聲音實在令人不敢恭維,這位主持人主持的時候,我就會把那集節目跳過。

以上是我不喜歡的主持行為和風格,所以Podcast聽久了,慢慢把有上述狀況的節目剔除,留下聽得有收穫且風格屬性青睞的。在抽不出時間閱讀或學習的情況下,使用零碎時間收聽,不失為一個增廣見聞的好方法!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