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時間小偷】時間就是生命,如何精準管理時間,讓生活更有條不紊的秘訣。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我們每天都那麼忙碌,卻覺得什麼事都沒有完成呢?

在全職媽媽的生活中,時間管理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我們總是陷入各種事物的繁忙中,卻常常發現一整天過去了,自己似乎一直在瞎忙。所以,今天我想探討在全職媽媽的生活中最常見的時間小偷,並提供一些實際的解決方法和行動,讓我們能夠更好地管理時間,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 觀看影片


時間小偷分類:


「人」的時間小偷:

  • 參與過多的社交活動:在生命的每個階段,我們都有不同的生活焦點。當孩子還小的時候,需要全天候的照顧。如果全職媽媽把時間投入到太多不重要的社交場合上,不僅會大大耗損自己的能量,也會難以兼顧孩子的需求。但如果完全斷絕了社交生活,也會讓媽媽感到非常孤單。所以,如何掌握高品質的社交就成了關鍵。

    要掌握高品質的社交,我的判斷方法是:如果你和朋友聚會後,當天感到非常精力充沛,覺得壓力都被釋放了,同時獲取了很多能量,讓你感到開心,這就是有效而且高品質的社交。但如果聚會時你只想趕快結束,回家後你只感到疲倦,並沒有因此獲得更多能量,那這就是無效社交。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把它捨棄掉。
  • 過度回應家庭成員的需求:透過和家庭成員的溝通,我們可以建立清晰的期望和協作模式。像是可以建立「家庭行事曆」,讓每個家庭成員都清楚地知道彼此的時間安排。在行事曆中我們可以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和共同陪伴彼此的時間。在私人的時間裡,應該要尊重對方,盡量避免打擾。即使是全職媽媽,也不應該一天24小時都在為家庭付出和照顧小孩,每個人都需要保有獨立的一小段時間,即使只是短短的半個小時,我們也要努力保護這個屬於自己的Me Time
家庭行事曆

家庭行事曆

「事」的時間小偷:

  • 家務:日常瑣事會讓我們分心,難以專注在更重要的工作上。我們可以制定一個家務的日程表,把各種家務分配到每天的時間中,像我會在一整年準備要進行大掃除的時候,把所有家裡需要打掃的地方,全部記在一張表格當中,然後把它平均分配到每天的時間裡,一天挑一個小角落清理,就不會一下子要面對一整間亂七八糟的房子,讓自己的壓力太大。

    而家庭是大家共同經營的,就算是全職媽媽也不應該一個人承擔所有的家事,和家人共同分擔家務,讓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夠承擔一部分的責任,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再來,就是要捨棄掉完美主義,釐清自己做家事的目標,是願意花大量時間,保持家裡每天一塵不染,還是想要花少量時間,高效率的做完家事和維持家裡正常的機能運轉,不同的目標都會有不同的對應方法和所需花費的時間。
  • 無效的時間管理:我們也可以學習一些時間管理的技巧,像是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先決定今天的重要任務安排,任務的優先順序等等。時間管理的方法有很多,像是艾森豪四象限,GTD,或是蕃茄鐘等等,你可以挑一個你使用最順手的方式來進行,同時搭配自己慣用的軟體,像我是習慣用Notion來排定我每天的代辦清單。


「物」的時間小偷:

  • 太多的網路資訊:花太多時間在瀏覽網路資訊,會導致無窮無盡的通知和訊息,讓你造成資訊焦慮,一直害怕自己跟不上新的知識和潮流。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網路上面,反而忽略了真實的生活。解決的辦法是設定合理的網路使用時間,避免長時間沉浸在社交媒體上。同時,在你深度工作的時候,記得要開啟勿擾模式,減少通知的打擾,集中注意力來處理重要的事情。
  • 太多的生活雜物:會增加了整理和維護的工作,必須要透過定期清理家中不必要的物品,保持空間整潔,有助於減少時間的浪費,同時營造更簡約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質。


全職媽媽的自我照顧:

我們不能夠忽略全職媽媽也同樣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我們應該定期為自己安排休息時間,讓自己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有助於提升身心健康,讓我們更能夠應對日常的壓力,像我就很喜歡跳舞,也會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保留可以跳舞的時間。另外我們也可以建立個人的學習計劃,並制定可行的步驟,然後將它放進的行事曆當中。可以是學習新知識、閱讀書籍,或者追求自己的夢想,你可以寫一張自己的夢想清單,當你一個一個去打勾的時候,就能夠把你的時間過得更加的精彩。

夢想清單

夢想清單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時間就是生命。當時間一點一滴流逝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在不知不覺當中消失。因此,我們應該更重視時間,把它看作最寶貴的資源。釐清自己真正重要的人事物,然後刪減那些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專注於最重要的事情上。讓我們一起珍惜寶貴的時間,讓生活更豐富、更有意義吧。



⭐ 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 ❤️

⭐ 更多「媽媽自我成長」和「親子生活」,歡迎訂閱 YT:Vicky Mommy 玲玲 😍

⭐ 合作邀約信箱 :[email protected]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