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訝異的志工強大願力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荒野保護協會有十多個志工群組(稱為工作委員會,都有屬於自己的訓練,目標與活動),每個群組裡還分為許多次團體(比如親子教育工作委員會底下除了一百多個團,又有各個層級的訓練單位)。前兩天在氣候變遷委員會的粉專上看到一篇志工的心得(附在後面),令我印象深刻。

    其一是這位志工,桃紅蝴蝶蘭家住高雄,卻從高雄到台北來上由台北分會辦的志工培訓,每個星期專程高雄台北來回跑,就只是來上課預備當荒野的志工?這個願力未免太強了。

   其二是,這位志工本身專業就是永續管理師(這是近年出現的新專業),還認為上荒野的志工培訓課程是「經歷多年的培訓中,讓我深刻難忘的一次培訓」(引述桃紅蝴蝶蘭所說的),看來荒野各個群組的志工訓練都已有一定的水準。

    當然,一定有人會好奇,為什麼要從高雄到台北來上課,我猜應該是高雄分會還沒有舉辦類似的課程。因為荒野的各種志工課程,規劃與執行的也都是志工,若其他分會還沒有已受過訓且符合規定的志工幹部願意承諾開辦,就沒有辦法開班。或許就要有桃紅蝴蝶蘭這樣累積多位的志工,跨區參加培訓當作高雄第一批的種子,不然就是從台北支援,整批志工講師到高雄開課。

    這些年兒童教育工作委員會就是如此,他們的培訓課程每周二上一整天,將近要半年的培訓,兒教的志工幹部們,就得每個星期自己出車資又出力到台南、到台中、到宜蘭……到各分會經過漫長又嚴謹的訓練,才會有合格的新志工出現,不管是講師或學員,都是志工,這是多麼強大的願力啊!

    若是把荒野各工作委員會的志工幹部這種出錢又出力的事情講給非荒野人聽的話,十個起碼有九個半會瞠目結舌,難以相信。

    各工作委員會在各縣市的發展是如此,荒野各分會的擴展也是如此辛苦,目前全台灣還有苗栗、南投及屏東還沒有荒野的分會,原因也是若當地沒有一群已經是荒野資深志工的承諾與獻身,就很難成立荒野的據點。

 

 

              出講不只分享

 

撰文者: 桃紅蝴蝶蘭 (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節能志工)

#出講不只分享

#更是日常實踐節能的展現

還記得當時給予自己的信心,我得從高雄出發到台北荒野培訓,這使命是為了什麼?就是女兒說過一句話:「媽媽,我們地球溫度不斷上升?北極熊快要失去家園了」我心想,孩子也快失去家園。

我本身是永續管理師,這一次是我經歷這麼多年陪訓中,讓我深刻難忘的一次培訓,這是一種使命感,這幾天我們隨著前輩的腳步,小飛魚的活力跟不厭其煩的叮嚀,讓我真的很感動,更明確確定這場培訓可以落實在生活當中,認真讓自己成為荒野的種子,還要更努力的練習,檢視自己是否成為省電俠、節能尖兵。

我喜歡小飛魚常鼓勵的力量,2023年我第一次在高雄參與荒野志工活動,讓我非常開心,和參與夥伴分享節電重要性時,都能感受身為節七培訓員為自己帶來的正向循環。

#因為信服所以分享

#因為分享所以成長

#因為我們身體力行成為省電俠

#更不吝於推廣節能的好處與必要

我也期許2024 年更加投入荒野任何培訓活動,當我們談到節能和環境保護,我們不僅僅是在談論一項政策或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們在談的是對未來世代的一種承諾。作為節能志工,我們擁有一種特殊的力量和責任——這是一種能夠啟發並帶動整個社區向更加綠色和可持續的未來邁進的力量。#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如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一個人的影響力,沒有極限。

#走過的每一段路都不會是徒勞

#趕快加入我們志工的行列吧

就是現在, 加入荒野保護協會 [氣候變遷志工講師] 行列吧!

有意願的朋友請填下表,待培訓簡章出來時,我們會寄到您的信箱。

https://reurl.cc/ZygdVp

#歡迎申請節能講座

【輕鬆來做省電俠】是一堂很實用的節能課程,推薦社區、學校、企業、社團來申請,跟我們一起做個帥氣的省電俠吧, 申請連結:

https://reurl.cc/q0ygmg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