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腎,多的是我不知道的事。(#5)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過長達一年的抽血、檢查,總算!
在最後一次抽配對血(2024.01.10)之後,可以手術了!


☞住院Day1(2024.01.17)
早上10點多到醫院,開始基本的入院檢查:量身高體重、抽血(空腹)、照X光、心電圖,全都弄好後,上到病房,大約也十一點多了。餓到那時候,終於可以吃午餐了!

第一天簡言之就是舒舒服服、吃飽睡飽,然後打開電腦打了第一篇的紀錄,還有看Netflix上的電影(私刑教育3好看),我簡直把病房當電影院(還關燈看影片),還好雙人房另一邊是我爸媽,不會來抗議。
護理師會定時進來病房量血壓、體溫,偶爾會說一下術後的注意事項,像聊天那樣還算輕鬆。


☞住院Day2(2024.01.18)
明天要開刀,這天就是做很多術前的同意書簽署、和醫生開術前家庭會議、護理師來講解術後要怎麼照顧。


要填的表和同意書有:「手術前麻醉基本資料表」、「輸血治療同意書」、「全民健保病人自願付費同意書」和「靜脈注射自控式疼痛控制同意書」。

來講講止痛的這個,幾乎每個護理師來都跟我說以往「捐贈者」在術後會比「移植者」痛得多,建議我可以考慮裝靜脈注射止痛劑(類似無痛分娩的東西),痛得話就可以按一下。


我媽也跟我說她以前在做別的手術的時候,因為術前聽人家說不用裝就真的沒裝,結果術後痛得要死,跟醫生說要裝,結果我爸在外面打死不簽名(同意書),他說「我老婆說她絕對不要裝」,然後醫生又進去問我媽,我媽說:「你叫他簽!!!」


但我媽又說,她那次痛了就按,所以用了太多,結果出院之後肚子變超大,整個脹氣超嚴重。


其實我也沒考慮太多,畢竟活到現在也沒經歷過什麼大痛的我,想說就還是裝了吧,反正錢是媽媽付的哈哈!(用兩天6500元。)(嗯,我那時候還笑得出來。)



再來是和醫生的家庭會議(我就把護理師講的術後照顧也打在一起以免重複),這個就非常刺激了,醫生講的事情在術前我真的幾乎都不知道、也沒想過。


醫生先說明手術,先做捐贈者(也就是我)的手術:

  • 早上7點「裝鼻胃管」,7:30護理師會來推我去手術房。
  • 手術中會使用「內視鏡」取出左腎,取左邊的原因是因為左腎的靜脈血管比較長,比較好接。
  • 手術完肚子左邊會有兩個小洞(就是內視鏡的),和肚臍以上會有6-8公分的傷口,是要可以取出腎臟的大小。
  • 手術時間大約3~4小時,應該中午左右就會結束,進恢復室觀察一小時,沒問題就會回到病房。媽媽問說會不會進ICU(加護病房)?醫生說在臺大做腎臟移植手術,算是很安全的,幾乎沒有發生過需要進ICU的狀況。(真的感謝臺大的移植小組,太厲害了!)
  • 手術完,身上會留著引流管(觀察傷口附近有沒有滲不明液體)和尿管。尿管大概兩天後會拔掉,引流管要等觀察都沒問題了,大概四、五天才能拔。還有一支鼻胃管,等媽媽的手術結束,醫生會過來看我,沒問題的話就會拔掉了。
  • 術後的照顧:剛手術完不能吃東西,口渴的話只能用棉棒沾水在嘴唇上,隔天才能開始喝水,如果喝水沒有不舒服就可以吃東西。第二天開始就要盡量下床走動,幫助排氣,醫生說在手術中因為要取出我的腎臟,所以有灌氣在身體裡,才能取出在背後的腎臟。在要縫合時,腸子和一些臟器都會被擠壓,把氣擠掉,所以剛開始會覺得很不舒服。有打止痛劑的話,不能一直按,會讓腸胃脹氣或是嘔吐,要吐的話反而更痛,所以要自己拿捏。


接著媽媽才會去手術室準備,再來換受贈者的手術:

  • 把我的腎掛在媽媽的右腎附近,會在身體的前面,所以以後要很小心不能撞到。(原本的腎不會取出,它自己會萎縮。)
  • 手術後的傷口約15公分。
  • 手術時間也是3~4小時,術後在恢復室觀察一小時,沒問題就可以回病房了。
  • 手術完,身上會留著引流管(觀察傷口附近有沒有滲不明液體)和尿管。引流管要一直放到出院前才能拔,尿管則是一週後會拔掉。
  • 術後照顧:媽媽的部分就非常複雜了,剛手術完就可以喝水,而且要很認真喝水去灌溉我的腎臟,讓它活起來,每天定時護理師會來觀察尿液的量(也是有尿管),和引流管有沒有不明液體滲出。後續拔掉尿管之後,每半小時就要起床尿尿一次(半夜也要,所以都不能睡),因為10年都沒有尿尿(洗腎之後就沒有尿液了)膀胱已經萎縮了,現在要慢慢讓膀胱撐大,但又要避免尿液超過膀胱容量,不然可能旁邊輸尿管會漏尿,這樣尿管又要再裝上去,再重來一次。醫生說這個過程很煎熬,有人很快兩週可以出院,但搞了一個月才出院的人也有。



再來是說明術後生活和風險:

關於捐贈者(就是我):
▲手術的風險:可能會有出血、三千分之一的死亡率、終其一生會有1%的機率會洗腎(其實和一般人差不多),所以每年都要來門診追蹤腎功能是否正常。

▲工作、運動:術後兩週可以上班,但是不能搬重物。兩個月後才能搬重物、運動。

▲生育:對生小孩的影響不大,建議至少三個月以後再懷孕比較保險。

▲營養品:維生素那些基礎營養可以吃,但不要過度,不需要吃高蛋白補充品,一般的蛋白質食物就可以,如果吃高蛋白補品,食物的蛋白質就要吃得更少,所以其實不需要。魚油OK。



講到這裡都還覺得OK可以接受。但接下來的,就是我們都沒想過的事...


關於移植者手術的風險:
▲出血

▲排斥:(又分好幾種)
⓵超急性排斥:
可能是在手術中就發生,這個狀況--「無解」,而且需要當場將移植的腎臟移除,那一顆腎臟就作廢了。(沒錯,腎也不能裝回我身上,就浪費了。)

⓶急性排斥:
終生要吃免疫抑制劑。(不過只要那顆移植的腎還在,就一定要吃免疫抑制劑。)

⓷慢性排斥:
通常發生在自行停藥、減藥的狀況,且會導致腎臟的使用年限減短,甚至在短時間內就完全失去功能。(可能一週,腎臟就掰掰了。)


醫生有提到,腎臟的使用年限,約8成的人可以用超過十年,其中5成可以用超過二十年,另外2成,在兩年內無功能,原因是不吃藥和自行減藥導致。


如果想了解更多腎臟移植手術,可以看醫院的文章:


手術部分大概這樣,聽完排斥的狀況,聽到的當下我們都很驚嚇,我爸在旁邊更是難受,他在會後還說早知道就不要聽了,越聽越擔心。不過醫生有說,在他手中只有遇過一次超急性排斥的狀況,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之前抽過很多次血,去做兩個人的血液配對,測試很多次看看會不會發生排斥的狀況。醫生要我們不要太擔心,但怎麼可能都不擔心呢?


總之和醫生的家庭會議結束了。


在那之後,爸爸在醫院問過我媽好幾次:「妳之前知道這些嗎?妳就只想到換完多好多好,他們有跟妳說這些嗎?」像是原來捐贈者會比較痛、要半小時起來尿尿一次、很多食物其實還是不能吃、每個月都還是要回診追蹤腎臟的狀況、要吃一輩子的排斥藥、一年之後才能出國旅行、使用年限的問題…還有最重要的是有可能會發生超急性排斥,我的腎可能直接浪費掉,其實醫生在我們住院之前幾乎沒有說過這些事。(我自己也沒有多問,好像知道越多,就會越害怕,可能最後也捐不了了。)


我爸也問過我無數次:「怎麼辦?妳會怕嗎?」幸好我意志夠堅定,每一次的回答都是:不會。我都說:「啊刀又不是我在拿」,意思是我的生死是交在醫生手上的,不是我所能自己決定,我想醫生應該比較怕才對!我一點都不怕,該面對的就面對,我只知道:這是我決定要做的事情,其他的就交給醫生、交給命運、交給上天。




(未完待續...)


0會員
9內容數
分享一些學校、生活、家庭裡的小故事,提供一點方向給路過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