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43凱撒前半生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9 0721 義大利 羅馬
讓我們再回到41集的巨富克拉蘇吧。
擁有500人消防隊的克拉蘇,因為「生意」實在太好了,因此很快的,就成了羅馬城最大地主。
當錢都到了這份上了,接下來幹嘛?
駑鈍如我,肯定不知上進的喊說「躺平呀」,都財富自由了,當然要好好享受人生,躺平,而且是在頭等艙躺平,飛去義大利...。

安全

然而,克拉蘇不是這樣想的,克拉蘇想的是「安全」。
甚麼?安全?有不安全嗎?
當然有啊。
我們感受不到危險,是因為我們沒有「巨富」,貧窮的很安全...。
克拉蘇知道,有人會「打土豪,分田地。」、有人會「被共產」、有人會「被裸退」。
所以需要權力,來保護財富。
於是,他看上了古今中外第一男主角「凱撒」,認為凱撒值得投資,可以透過凱撒掌握權力。
他成了凱撒的「阿姨」,喔,不是,是乾爹,給凱撒大量金援。

克拉蘇相中凱撒,再一次展現了,頂級巨富的卓越判斷!
這個判斷,比前面提的「消防隊」,不知厲害多少倍。
為什麼這樣說呢?

這裡,要請大家忍耐了,我們梳理一下羅馬的時間線,才能理解凱撒初出茅廬的牌面如何,是一四七不靠,還是聽大螺絲六九帶八萬。
( 恩,你沒猜錯,我說的是國粹,你知道大螺絲基本牌型嗎?下周,我要把包出去的,賺回來。)

羅馬上千年的歷史,簡單來說,就分王政、共和、帝國三個時期。
大家所熟悉的凱撒、埃及豔后、屋大維等人,是活躍於共和晚期的人物。
(我個人認為,這段歷史,是羅馬史最波瀾壯闊的一段。)
(一般以凱撒繼任者屋大維,於公元前27年成為奧古斯都,象徵帝國時期的開端。)

貧富分化

公元前146年,羅馬共和殲滅了北非迦太基,聲勢如日中天,統治的領土,大到「將地中海視為內海」。
此時的羅馬,從外面看起來很強大,但內部的危機,已經開始生成了。
羅馬長年擴張,從外界攫取財富、土地、奴隸等資源,這些資源壯大了上層貴族階級,卻沒有嘉惠一般平民,甚至,還傷害了平民的利益,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例如,貴族利用奴隸種田,農產品賣得比平民便宜,這就,不給人活路了。)

公元前130年,開始有了改革的聲浪。
「格拉古兄弟」土地改革,分給平民、「馬略」軍制改革,安頓遊民。
這些人,本身是貴族,但為平民發聲,屬「平民派」貴族。

公元前82年,「蘇拉」,「貴族派」貴族,站出來捍衛貴族既得利益,挾兵威清洗平民派貴族,實施恐怖統治,推動復古改革。
政治權力、經濟資源,重新回到貴族派貴族之手。
(不管誰掌權,都是貴族,凱撒也不例外。兩派的差異,在立場,替誰說話,是平民還是貴族。)

好,到這裡,我們知道公元前100年出生的凱撒,成年之後,遇到的政治局面是,貴族派當政。
那麼,凱撒是哪一派的?
凱撒的父親、岳父、姑父馬略,都是平民派,所以凱撒,自然是平民派。
可以想見,此時,凱撒在政壇上,是沒有好果子吃的。
而且事實上,凱撒可以活著,算運氣不錯了,因為兩派的鬥爭,早就不是用嘴巴解決,而是用刀子處理的,不斷互相「清洗」,大批大批的清洗。

凱撒的雌伏_角鬥士

好,時間快轉,轉眼,凱撒三十多歲了,還是混不出名堂,不過克拉蘇堅定的相信他,前前後後花了超過10趴的財產,在凱撒身上。
羅馬首富拿10趴的財產出來押寶,這寶,押得不容易吧。

那麼,凱撒,拿了這些錢,幹嘛去了?辦比賽。
辦甚麼比賽?角鬥士唄。
角鬥士比賽,別的貴族富豪,都是節慶假日甚麼的,辦個兩三場,娛樂娛樂一下全城老百姓,辦多了,可不行。
因為角鬥士比賽,成本高啊。
你想想,兩個選手上場,只能活一個,死亡率50趴。
每比一場,就死一半的選手,這成本能不高嗎?

但凱撒沒在怕的,欠十億跟欠二十億有差嗎?
都一樣還不起,所以努力花、盡量花、不必省。(欠得夠多,債主反而怕你。)
他用克拉蘇的錢,成立了一支320人規模的角鬥士隊伍。(原本規劃是640人。)
然後16取8、8取4的玩各種賽制,就像NBA、MLB成體系的季賽一樣。
這系列賽,給羅馬百姓帶來了極大的生活樂趣。
百姓愛死凱撒了。

另外,凱撒的女朋友,有點多,靠著凱撒全身心的經營,再搭配,克拉蘇的錢買禮物。女朋友們算是服服貼貼的,沒給凱撒出過甚麼紕漏。
到這裡,凱撒似乎沒幹出甚麼豐功偉業啊。
是呀,沒錯,目前為止,凱撒的人生依舊「乏善可陳」。
別急,轉折來了。

凱撒的雄起_三巨頭

龐培向元老院提案∶給士兵分土地。
克拉蘇提案∶包稅人,先收稅,再交錢。
這兩個案子,對龐培、克拉蘇的利益影響巨大,但始終未能通過,一直被元老院擋著。41歲的凱撒透過各種手段、方法,把事情給辦好了。
「小弟辦事,大哥放心。」
凱撒用腦袋及手腕得到了兩位大咖,龐培跟克拉蘇的肯定。
他們將凱撒拱上了「執政官」的位置,開啟了三人宰制羅馬共和的時期,史稱「前三頭同盟 」。

高盧戰記

不久,凱撒卸任執政官,前往高盧(今日法國)。
在高盧不斷打仗、擴張,所以就有了「高盧戰記」這樣一本書。
高盧戰記,一開始不是書,而是凱撒寫給元老院的定期報告,寫了九年。
報告寫甚麼?
自然是寫自己在高盧,是如何攻城掠地,如何用兵如神的。
報告雖然是吹捧自己的豐功偉業,但文字優美,而且確實是能征善戰,不是牛皮吹上了天。
所以整個羅馬,像追劇一樣追更。
天天盼著報告更新。
凱撒就像今日的自媒體超級大V一樣。
這給凱撒樹立了,巨大的民意基礎及威望。
不少貴族子弟前往高盧,追隨凱撒。
野蠻之地,兵凶戰危,依舊趨之若鶩。

要我評價高盧戰記,我切入的角度是「宣傳」。
打勝仗固然重要 ,但會不會宣傳,比打仗更重要。
( 不信,你看,就有領導人,十年出140本書,影響社會、指導社會,凱撒都自嘆弗如。)

凱撒有了角鬥士比賽的民意、平定高盧的偉業、貴族子弟的追隨等一系列政治籌碼。
這才有了底氣,帶兵過盧比孔河,兵變,逼宮元老院,進而成就大業。

凱撒

凱撒

羅馬領土

羅馬領土

這天夜裡,十點多,我在圖拉真廣場乘著晚風,偶遇了一場解說,是關於凱撒的。
我走上前聆聽,聽著聽著,我出神了。
我思考著,在盧比孔河前,我會選擇兵變嗎?

我多麼希望,我旁邊有個「貴人」,可以在這夏夜晚風中,為我,徐徐道來,凱撒的一生。
接著,轉念一想,要不,我自己先成為自己的貴人吧,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