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都市幻象誌(1):未來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林芸聽朋友說,永康街這間公寓二樓住著一位八十歲老婆婆,算命極度準確,結合紫微斗數和八卦排盤,也會一點通靈,成功預言好幾個影帝后,還有人拿奧斯卡獎。 等半年預約成功,是林芸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她想要一個篤定的答案。 踏進客廳,林芸的手心瘋狂冒汗。老婆婆的寫字台旁邊擺著一個麒麟捧月的雕塑,神獸睜著大而銳利的圓眼,像看穿她長年的無力。林芸覺得麒麟長得很恐怖,心虛撇開視線,維持僅存的尊嚴。 老婆婆坐在那裡,沉靜地像一座山,拿著紅色毛筆,桌面舖著宣紙。她問林芸為何而來,林芸說,想了解接下來的事業跟感情運。 她給出生辰八字。 婆婆展開動作,左手的紅色毛筆在宣紙勾勒僅她看得懂的符咒,飄逸如流水又如浮雲,右手同時轉動一個看起來像羅盤的東西,上頭是 50 × 50 的網格。 每個網格上,不同文字,有些是艮巽坤乾的方位,有些標註食神傷官和正印,又有祿存七殺和貪狼,看起來不像外面買得到的玩意,想來是婆婆的獨門發明。 老婆婆的神秘氣勢,等待的漫長沉默,林芸不自覺吞了一下口水。 老婆婆的論命開始。她告訴林芸,妳的八字,癸水身弱,命中缺水,過去三十二年沒有和水相應的運勢,感情會遇到劈腿,事業起起伏伏。 林芸震驚。 好準。 她原本有一個交往八年的男友,討論結婚無數次,男人一直意興闌珊。去年林芸過三十一歲生日,偷偷找一個靈媒問事,想問和男友會結婚嗎? 靈媒說,林芸和男友是天造地設。男友的前世是一隻飛龍,她是一隻鳳凰,兩人緣份從盤古開天的洪荒時代為支點,他們曾在遠古那湛藍無雲的天空下自在遨遊,也曾歷經旁人拆散的生離,是一段再怎麼糾纏卻分不開的緣份。 林芸聽得滿心歡喜。 結果當晚回家,林芸目睹其他女人和男友裸身躺在床上。那天,男友毫不猶豫提分手,半年後娶了在床上的女子。 那天後,林芸埋首工作。 演員跟模特兒的收入與機會並不穩定,林芸經常輾轉酒吧、服飾店和咖啡廳打零工。過去她有男友可以靠,現在她認為自己是失根的浮萍。 林芸才會來到這裡。她想,倘若老婆婆說自己的演藝事業沒有前途,她會果斷放棄,她三十二歲了,必須做出決定。 「妳接下來的命盤走勢,是我八十年來看過最好的。」 林芸一愣。 老婆婆的聲音繼續,妳現在三十二歲,明年上半年正式起運,感情和工作都會有很好的發展,妳一定要繼續朝演藝圈前進,千萬不要放棄。 「四十五歲那一年,妳會變成下一個奧黛麗赫本。而且,妳會從四十五歲起,一路紅到妳死後,名揚四海,名利雙收。」 「妳還會嫁給一個富豪。對方高高壯壯,對妳很有責任感。」 老婆婆喘著粗氣,一副開天眼的恍惚神情。她反問林芸,這真是我看過最先苦後甘的命盤吶,那時我已經死了,好想知道妳到底會紅成什麼程度? 走出算命館,林芸的腳步輕盈,還包了三千元紅包給婆婆。 她打電話給好友,盡可能克制語氣。 她向朋友說得鉅細靡遺,從在老婆婆家裡遇到的麒麟雕塑說起,覺得這隻神獸看起來就是很神聖和尊貴,必然帶有靈氣,難怪會有辦法預言這麼多影帝影后。當初她進到客廳,就覺得這個麒麟好討喜。 「你知道嗎?老婆婆竟然說我在四十五歲會紅成跟奧黛麗赫本一樣。怎麼可能嘛?」 「她還說我會嫁入豪門,天阿,妳相信嗎?」 嘲諷的口吻,林芸臉上卻是遮掩不住的笑意。 她掛上電話,打給另一個朋友,重新複誦老婆婆對她的預言,花俏的儀式,還有神聖尊貴的麒麟。說完又掛上,打給另一位朋友。預言不斷重複,林芸感覺心臟充血到腦門。她邊走邊講電話,故事越說越投入,腳步越來越輕快。 她忽視右邊竄出的閃光。 聽見跑車的急煞聲響,林芸用力撐起眼皮,她正倒臥在地上。 她看到自己的手掌被輪胎碾過,肉色混合紅色的濕熱碎塊,像用腳奮力踩爆的番茄。從胸口傳來的味道,混合雨水及土壤的腥氣,她心想,原來血聞起來是這樣。 最後,林芸聽見旁邊路人的尖叫,還有救護車重複的嗡嗡聲,救護人員下來,有人搭著她的脈搏。林芸終於放心了,果然自己會得救。 「那麼我先睡一下了。」 她閉起眼睛,微笑。 「因為,我在四十五歲會是奧黛麗赫本呀。」 在路邊咽下最後一口氣前,她這麼說。


Ps. 未來《都市幻象誌》短篇集,都會一一在小說房間刊載,也會設置付費訂閱噢,第一篇〈未來〉為公開,給讀者看個概念。

    5.0K會員
    45內容數
    長年在 IG 限動分享對生命的探索過程,伴隨知名度漸長,驚覺這般自我揭露容易將自己曝露於危險,真心的書寫應該給對我真心的讀者。 來《方格子》,想給訂閱制讀者原創且獨家的內容,包含於各地經歷的新冒險、我的情慾探索,及我的小說創作、寫作及演說技藝的分享。自我挖掘是一生的事,我會持續記錄我接下來的冒險,真實且野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