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9|小野寺史宜:《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獲《人》這本小說的那日,正值寒流侵襲的嚴冬,強風猖狂、微雨朦朧,我不時憶起昔日在首爾街坊流連的景象,純然的白在眼前如煙化開。

那時我未曾料想過,在閱讀完這部暖心的小說後,天穹竟同時綻開了和煦的日光,彷彿是呼應著故事的起承轉合,迎來令人沉醉的暖冬。


raw-image


作者小野寺史宜的這本《人》,沒有任何意圖激勵人的語句,他平鋪直敘了主角柏木聖輔的遭遇與蛻變,引領讀者一睹這位男孩在一年間的轉變。而在文字的四季更迭之下,我所斬獲的,不僅僅是欣賞了一段美麗的人生,樸實的字句間,更是充溢了人情味及邁向前路的希望。


我們皆為「一個人」,卻也非「一個人」。

主角柏木聖輔在短時間內遭受舉目無親的重擊,本以為形單影隻的自己,將會過上渾渾噩噩的一生,但在一次未有多想的舉動下,前所未料的路程也因而開展。在他奮鬥的過程之中,在他棲身於遠距家鄉的租屋處時,必然也有陷入低潮、倍感無依無靠的時刻,但即使如此,我依然認為柏木是個沒有被世界捨棄的人。

只因,他的身旁總有人們成為不曾燃盡的薪柴,為他燃起生命的篝火。思及此,我便靜靜對照起自己的人生脈絡:在渡過諸多挑戰與窒礙時,我也總是孤軍奮戰,但回首身後,我總能獲得許多真摯溫暖的擁抱。

因此我想對我們而言,無論身處什麼樣的人生階段,總有不得不成為「一個人」的時刻,但若我們能試著環視四周,或許就能發現,我們始終都並非孤獨的個體。


微不足道的步伐,卻屢屢串成詩篇璀璨的人生。

一次選擇、一個起心動念,皆可能成為轉動未來的關鍵齒輪。正如同主角柏木在購買可樂餅時無意間流露的善意,竟為他捎來了人生的目標與方向,更因此結識了那些真心相待的貴人們。

在交叉路口上,每一次的猶疑與起步,都是我們生命的後續拓寫,會獲得如何發展的腳本,皆不得而知。但正如書中所言:「如果我當初沒有採取那樣的行動,就沒有現在的我。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舉動,但確實讓我開始往前邁進。」無論我們做出何樣的抉擇,我想這些都已是最好的安排,因為有起初的一小步,才有機會造就現今的自己,或許目前這對自己而言並非最完美的劇本,但只要安穩踏實地向前邁步,我相信終能迎來絢爛的篇章。


在《人》這部小說中,作者藉由柏木的故事,帶給孤寂的人們無以衡量的亮光,以及能夠繼續拚搏的動力。同時亦讓我想回擁那些總是伴我左右的親朋好友們,謝謝你們總在我憂傷的時序裡,為我填縫缺口。我想,《人》就是一本如此奇妙的作品,讓人學會珍惜,也像那日我所遇見的暖陽,在寂涼的地域中照入有愛的溫度✿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