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11|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言及阿嘉莎.克莉絲蒂這位推理界天后,諸多口碑載道、陪伴推理迷橫渡無數年頭的作品亦立刻湧現,一如《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這些經典巨作。而這次想來分享的,同樣為一部風靡後世的不朽傳奇——《一個都不留》。


raw-image


相信無論是否閱讀過原著小說,也有不少人已透過許多媒介對這個故事略有耳聞。如我便是在兒時就觀看過名偵探柯南的特別篇——《名偵探齊聚一堂!工藤新一VS怪盜基德》。直至數年後再重溫,才得知這部特別篇是為致敬《一個都不留》而編寫。(一一對照兩者的細節時真的好過癮XD)


毛骨悚然、寒毛直豎的文字爬梳與描寫。

有時比起影劇,文字更能引爆我底層的恐懼。雖然觀影是視覺上的直接衝擊,但於我而言,一本細思極恐的小說更沒有任何想像的侷限,因此它更能放大不安與懼怕。

而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筆觸亦有這般功力。即便只是文字與讀者間的距離,依然使人不寒而慄。《一個都不留》的故事裡也搭配了一首童謠,讓謀殺的過程更驚悚且具有壓迫感,尤其是在夜半的時候讀真的太~有氣氛了!(雖然閱讀時旁邊有人陪但還是止不住顫抖ㅋㅋㅋ)


正義的審判、人性的醜惡與相互猜忌。

其實特別喜歡這起謀殺案的起源(當然本質依然是不可赦免的犯罪),那些無法可治、無證據可判定的罪狀,總令人髮指且怒不可遏。因此這場殺戮對兇手來說就是一場「法外的審判」,它是絕對殘忍且無可饒恕的重罪,同時,也別具意義。

而另一層意義則是關於人性。在無援的的孤島細聽死亡的腳步聲,進而將所有人不堪的內底全然揭露。尤為緊張的是在後半段,當嫌疑人的鎖定範圍愈漸縮小,猜疑的警戒心也隨而膨脹。同時,阿嘉莎.克莉絲蒂也運用她精細的劇情安排,在字裡行間靜靜剖析了人性的本態,不必特別言說,皆能讓人有所領會與反思。


在這位推理天后的筆下,我總能感受到角色們完整的生命力。尤其《一個都不留》這部作品更是如此,彷彿能親眼目睹各個主角躍然紙上,宛如欣賞了一場令人拍案叫絕的舞台劇,欲罷不能!

而阿嘉莎.克莉絲蒂那樣使人想一本接一本續讀不斷的魅力,我想是身為推理迷的我與眾人皆有目共睹的,永垂不朽的不僅僅是她的著作,亦是她所傳遞的推理之美✿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