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10|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感的依存中,愛一個人,我們有著千百種的方式,但有些方式不見得清晰、具體,或許我們都曾在某些舉動的行進間參雜了些微的愛意?而舉手投足間,有人接納、有人坦承,想當然,亦有人抗拒與逃避。

然而,從《我願意為妳朗讀》這本書中我所感受到的是:即使歷經撕毀與拉扯,愛依然不言而喻。


raw-image


單就人物關係來說,小說中的設定其實十分簡單,意即在敘述主角米夏與漢娜間長久的情感相羈。但作者在更深一層的底蘊中,以他專業的法學知識,細細描繪了德國納粹時期的壓迫面貌,以及對當代罪行的譴責(或原諒),也正如此,使得這部《我願意為妳朗讀》在一朝一夕即成為膾炙人口的文學著作。


談一段感情,同時也談了一段歷史。

在閱讀這本小說前,我對於納粹的史事是一知半解的,不僅不太感興趣,亦覺得實在過於殘忍而不願去探究。但隨著作者徐林克的文字,我深刻感受到則是另一層面:那些近百年的罪狀在人與人之間砌成了高牆——子女無法原諒父母當時的過錯、情人不願坦承自己愛上了一位罪犯。

在故事的鋪陳中,作者亦展現了他對法學及歷史的精細剖析,因此或許會有些人覺得中段的敘事稍微枯燥了點,但我認為這更是這部著作不可分割的價值所在。而當中所闡述的,不僅僅是納粹迫害猶太人的血腥罪行,同時亦刻劃出了在二戰時期的百般刻苦,間接塑成納粹共犯們的迫不得已。

於是,這樣的錯綜糾葛,透過作者的筆觸,以米夏和漢娜之間的愛情如實呈現。


我願意為妳朗讀=我願意擁抱妳的缺陷與過往(?)

主角米夏表達愛的方式,是十分浪漫的「朗讀」。在他的束髮之年,那樣的朗讀是如此稀鬆平常,甚至令他感到不耐,然而直至多年後,他發現了漢娜的祕密,進而換來的卻是全然自願的朗讀,且之中蘊藏了更深琢、未曾脫口的愛意——秋逝冬來,我愛的人依然是妳。

但米夏所認為的愛,卻始終保有攸關自尊的自私與距離感,這點更是使漢娜痛徹心扉。在我想來,我相信米夏確實是深愛著漢娜,那些因她而滋生的罪惡感、因她而無從接受的女子們、因她而錄製多年的朗讀錄音帶......但要他透過筆觸或親口說愛,他做不到。

正如我們總會過分在意他人的評價與眼光,因而隱蔽最真誠的情感,但或許我們能夠以此省思:世俗的視線與愛一個人,究竟何者對自己來說更為重要呢?


在閱讀完《我願意為妳朗讀》後,蜂擁而至的是倍感唏噓的惆悵與惋惜,但我依然深深喜愛這個唯美的故事,只因身為讀者的我十分幸運能透過米夏的視角,細膩窺見他對漢娜的掙扎以及無庸置疑的愛。因此在我心底,這依然是段美麗且值得一讀的不朽故事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