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與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字的開始,是人們為了記錄生活日常,透過圖畫,留下的痕跡.
所以這是汲取於每個人腦中的畫面、想法,而產生的實體記憶.

多年前我曾經去澳洲的Uluru遊玩,那是一個很大個黃色惡地地形,一顆諾大的石頭佇立在黃土平原裡,其中還有許多大小石頭,而我們徒步旅行團約莫十人,穿梭在其中,走了兩天左右,是一個極具冒險的旅程.澳洲的原住民,是這塊大地的主人,他們從一萬年前就在此居住,我在岩壁上看得很許多當時留下的圖畫,有像是火的、狩獵的,刻在這些現在已經風化不已的石牆,卻還是帶點顏色.像是這些記憶能不願輕易被風給帶走.
而去年公司旅遊去了埃及,我在帝王谷看了三個陵墓,裡面更是壯觀,畫了好多關於當時的法老偉大故事,古埃及的文字更是留下了滿滿的時代記憶.有一個顏料甚至還非常鮮豔,嘆為觀止.

回頭來說,我的這兩個旅行經驗,讓我體會,人之所以能有文明留下,無論哪一個地區哪一個朝代,都是因為這些當時的時代生活與記憶,想留下紀錄,讓思考能化成實際.語言拿來溝通的,所以最基本的當我們從小,絕對是先牙牙學語,再透過閱讀更多知識,腦子出現更多想法,而最好的方式便是用文字記錄下來.但是在記錄下來之前,我十分認為需要透過不停的討論、互動,交換思考內容,然後一來一往之下產生更深刻與貼近自己內心的想法.

然而說話有時比想的更快,腦子尚未成形,話已脫口而出.這也是特別要注意的,
就像現在,我聽著輕鬆的音樂,內心安靜的敲著鍵盤,記錄下我剛看完雷蒙週報「我不擅長寫作,可以用說話替代嗎?寫作和說話在自媒體經營上的目的、差異和策略?」就是一個滿不錯的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習滿滿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造副業的路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聲音日記+ChatGPT整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充實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動創造自己喜歡的環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說書物語>第4話: 《世界史是化學寫成的:從玻璃到手機,從肥料到炸藥,保證有趣的化學入門》如果有人說,世界史除了著名人物的事蹟構成部分,還有自然科學,尤其是化學寫就了文明發展的歷程,你覺得這個說法如何呢?我覺得,這本書結合了化學知識與歷史事件而有不一樣的經緯編排,是比只介紹化學的科普書還有趣的特色,也使得歷史能跳脫人文學科之名,而能在生活中看到化學的應用。
    Thumbnail
    avatar
    雅靖 Mika
    2023-09-09
    Alang有話想說|S2EP37 Manu ka 族語書寫系統?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3-06-03
    Alang有話想說|S2EP33 如何用族語寫小日記?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3-05-06
    為什麼寫文章?一段整理思緒,並與自己說話的時間。在平時,一個事件的發生或結束,我都會在社群媒體上透過「寫文章」記錄下來。 原先的想法是「分享」那些時間中所見所聞,甚至是所學,但自去年底經歷了親愛的外公瀟灑離去,並一如繼往的撰寫文章「分享」過後,我對於寫文章這件事的想法轉變成了一種「回憶」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陳震宇 | 聚起來!Chu Chi Lai!
    2023-02-12
    寫作就是用筆說話|黃玫瑰的花語黃玫瑰的花語:對於愛情,黃玫瑰是一種不祥之物,因為它代表嫉妒失戀和消逝的愛,甚至是一種嫉恨的表達。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5-02
    畫說書|《迷宮中的將軍》馬奎斯寫下記憶與失憶的拉扯馬奎斯是否想透過一個已知結局的限制,讓人看透這些掙扎與徒勞,反思生命中自我存在的意義?拉遠來看,馬奎斯的書寫始終不脫拉丁美洲的興衰,這也是一位作家經歷過殖民、內戰後的國家長大,所尋求自我認同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2-08
    以《以太奇襲》心得文為修改,說明過於口語化的書寫!文章要寫得好,不是你學識要多淵博。文字是用來與人溝通的,跟說話的節奏不太一樣。現代人文字寫得不好不是因為「沒有能力」把字寫好,而是沒有分清楚「說話」和「寫文章」的差異,因為大部分人都是用「打字」在「說話」而誤以為「那樣就是在寫文章」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2-01
    如何寫小說(1)-廢話少說,就是與這個世界產生感應寫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真實。 你看這篇文章時,可能會很疑惑,我是誰,有什麼資格教大家寫小說,其實這也不是一篇教學文,更像是一篇激勵文,激勵你寫下你想寫的,如果你覺得很難動筆,那就點進來吧!
    Thumbnail
    avatar
    Yuyi Olulu
    2021-10-28
    寫小說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對話邏輯是台語!發現自己這樣的口語邏輯很有趣,不知道這是不是成為我後來語言學習和理解表達溝通的障礙?包括我在「聽話」和「辨識語調」也許都不是從「國語」的邏輯在接收,我想應該也很多人都是用台語邏輯切換成國語溝通,而在轉譯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生硬的彆扭!(或者強烈的誤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4
    如何正確投稿(三):寫出讓人動容的出版計畫(含計劃書說明與檔案下載)關於「如何投稿」的系列文章,這是最後一篇。 在進入正文之前,我先跟各位分享一件往事。 之前我有位作者也是寫完了整本書稿之後才來投稿,但是他的寫作方向與內容跟我們想法上有些出入。在與作者討論後,我們共同努力了一年半的時間,把這本書重寫過一遍之後才正式出版......但這是可以不用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內容出版地圖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