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7 Manu ka 族語書寫系統?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7 Alang有話想說
03:22 回覆Alang Star
04:59 族語的文字化
08:06 族語書寫系統
09:2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mdka」是用來表示「相同;一樣」的意思。
如果你今天穿的「衣服」跟好朋友同款的話,你可以跟他說
Ma mdka lukus mu ka lukus su! (你的衣服怎麼跟我一樣!)
如果你今天戴的「帽子」跟好朋友同款的話,你可以跟他說
Ma mdka qbubu mu ka qbubu su! (你的帽子怎麼跟我一樣!)
如果你今天穿的「褲子」跟好朋友同款的話,你可以跟他說
Ma mdka ribul mu ka ribul su! (你的褲子怎麼跟我一樣!)
|練習看看吧|
Ma mdka _
__ mu ka ___ su! (你的___怎麼跟我一樣!)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是「族語書寫系統」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族語書寫系統,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2)

有 Alang Star 說,母音、雙母音、族語老師出的考題、族語認證。
有 Alang Star 說,族語版本聖經。
有 Alang Star 說,一樣的字符,在不同族群裡,發音會有些不同。
有 Alang Star 說,拉丁字母。

族語的文字化(04:59)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終於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啦! 貼心小提醒,我在節目中通常不會講很深的東西,就是主打一個經驗分享。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族語文字化的內容,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其實台灣原住民族的族語,總共歷經過3種不同的書寫方式。分別是日文假名、注音符號,以及羅馬拼音,其中羅馬拼音是現在最常使用的。接下來我會跟你分享這3種不同的書寫方式,跟我相遇的過程吧! 日文假名的部分,我是在做族譜的時候有看過。那時我真的是一個字一個字對,我都用到快眼花撩亂了。雖然我沒學過日文,也不太會記那些符號,但我還是很努力的想把這些Rudan們的名字給記住。最後我忘了我花多久時間,終於把他們的名字從日文假名,轉成羅馬拼音,完成的那一刻我真的很開心。
再來是注音符號,這個是我以前國小最常用的書寫方式。這樣是不是透漏我的年齡了,哈哈哈! 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就繼續不知道喊! 拉回重點,我是國小的時候,學校才有開始在教族語。那時候老師是用羅馬拼音書寫課文,課本上當然也是用羅馬拼音。但是那時候的我還不太會看著羅馬拼音直接念族語,所以我都會用注音符號輔助。貼心小提醒,注音真的只能輔助,因為有很多發音用注音很難寫清楚。
除了這個之外,只要你翻開教會以前的聖詩,或歌譜也會看到用注音符號書寫的歌詞。如果你要我現在回頭看,我可以很誠實的說,第一眼我真的會看不懂。這就很像在看另一個語言,我需要時間轉換一下。
最後羅馬拼音,大概是從國中開始慢慢練習,一直到高中我才正式熟悉使用它。我在這段時期有在創作歌曲,所以也會嘗試把族語放進作品中。當然創作完之後,還是要給族語老師校稿,這是一定要的。

族語書寫系統(08:06)

看完《原教界》第73期之後,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真的是得來不易的寶藏。所以我們要好好感謝這些努力付出時間以及心力,共同討論並且完成族語書寫系統的每一位。是他們的努力跟堅持,所以才可以讓我們在這個世代,能夠透過這個書寫方式好好的學習、紀錄,甚至是傳承我們的語言。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試著回答今天主題的問題吧! Manu ka 族語書寫系統? 請把你的答案留言告訴我吧! 或者你想跟我分享,你從以前到現在書寫族語的經驗也可以喔!如果你想認識不同族群的書寫系統,可以到這集的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9:22)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One second every day(每天一秒鐘)」。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聽完演講之後,我覺得講者所拍攝的每天一秒鐘計劃還蠻不錯的,因為他是主打無濾鏡,並且全程是以第一人稱視角的方式拍攝。至於他為什麼會開始執行這個計畫,單純只是因為他不想忘記他活過的每一天。
其實我記憶力也不是很好,所以我會在每個月的月底,統計這個月做過的事情。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我更容易的回顧過去的經歷,甚至可以讓我看見自己的進步以及成長。
我相信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也有屬於自己記錄生活的方式,不論是哪種型式,鼓勵你不要停止紀錄。因為我們人的記憶力真的很有限,所以在你還活著的時刻,盡情的感受每一分每一秒,並且記錄自己的每個瞬間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