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似驕陽4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顧珩,我們就要見面了,你期待嗎?

45

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整個小區都在放炮。

我爸更是邀請了一衆親戚朋友爲我慶祝。

我看着他在人羣中與人推杯交盞,內心卻沒什麼波瀾。

還有一個月,我就要離開這個地方。

離開這個家了。

挺好。

第二天,我們回鄉下。

徐若菲帶了兩瓶啤酒找我,說她和秦發達真的分了。

那晚,我們偷偷跑到她家的樓頂,兩瓶啤酒加一包花生米。

聊了一夜的夢想與情懷。

這一次,徐若菲並沒有落榜,而是被一所南方的學校錄取。

她今年發揮失常,只走了個二本。

但她已經很滿足了。

秦發達沒達線,家裏安排他去國外讀預科。

她說分手是秦發達主動提的。

兩人都不想談異國戀。

「喬喬,我覺得這樣挺好的。她媽媽也不是很喜歡我。」

「都會過去。」我安慰她道。

徐若菲站起來,對着夜空又哭又笑地喊:「大學,我來啦!」

我被她的情緒感染,忍不住喊道:「清華,我來啦!」

顧珩,你會來嗎?

46

軍訓一結束,我就開始到處打聽顧珩的消息。

對此,江以辰十分不屑地嘲諷:「口味挺重啊,林喬,喜歡小男生。」

我無語,這傢伙不但和我一個大學,還是同一個專業。

真真是孽緣啊!

47

我和顧珩重逢在一個週末的早晨。

那天,我準備去圖書館看書,迎面撞上了一個男生。

男生個子高高的,面容稚氣又眼熟,我正看得有些入神。

突然,一道聲音插了進來。

「顧珩,發什麼呆,快點走。」

這傢伙是顧珩?

一年前,我看到的視頻採訪,他明明不長這樣啊。

難道,這是高考後去整容了?

「等一下。」顧珩往前走了兩步,突然又回過頭來,「同學,我們是不是見過?」

「見過啊!」我說:「我叫林喬,你別給忘了。」

「很高興見到你,林喬,我是顧珩,今年安江省理科高考狀元。」

微風拂過,他的笑如同驕陽般熱烈。

我想,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驕陽似火的少年,如閃電般闖入我的人生,改寫了我一生的命運。

後記

許多年後,我和顧珩成了無話不談的戀人。

我問他是不是高考後去整容了。

顧珩怒:「我那是長開了。」

「哦哦,長開了好,長開了的顧珩撞到姐姐心眼裏了。」我立即賠罪。

「你這個只會看臉的膚淺女人!」

「花癡!」

「嗚……」

眼看他又要翻舊賬,我自然是要先堵住他的嘴啦!

(正文完)

番外(顧珩平行時空)

1

2031年3月13日,我在美國出差。

突然接到警方的電話。

警察說,我的女朋友林喬在江邊留下一封遺書服藥了。

我心裏咯噔一下,以爲這是一個惡作劇電話。

但很快,林喬弟弟林東的電話也打了過來。

電話裏,他顫着聲音對我說:「姐姐走了。」

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彷彿失了憶般。

行屍走肉般回到國內,參加葬禮。

然後又繼續回學校講課,做課題研究。

彷彿一切都未曾發生過。

2

我和林喬是在醫院認識的。

2028年夏天,我意外摔斷了腿。

她是負責照顧我的護士。

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就覺得眼熟。

好像每個五官都長在了我的審美上。

當她第一次掀開被子給我插導尿管的時候,我更是忍不住紅了臉。

之後的,每個晚上,我都能夢到他。

我這麼聰明,當然發現不對勁了。

在確定自己是真的喜歡上她後,我就勇敢地表白了。

問她願不願當我的女朋友。

她有些驚訝,可能是被我的直接嚇倒了。

起初我發微信,她都不回我。

但我這個人,就是有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終於,她被我煩得不行了,點頭答應我的追求了。

決定在一起前,她向我坦白,說自己有抑鬱症,一直在喫藥,問我介不介意。

我說,其實我也有病。

她臉有些白,眼裏盡是擔憂,追問:「什麼病?」

「牛逼症!」我說。

她驚訝地看着我,一點也沒有GET到我的幽默細胞,於是,我向她科普了一下,她未來的男朋友是個怎樣牛逼哄哄的人物。

她聽後,臉上終於露出了佩服的表情。

「原來,那年的高考狀元是你啊。」

「我也是那年高考的,不過,只上了一所普通高校。」她有些慚愧地說:「我之前計劃過要考你們學校的研究生呢。」

「那怎麼沒考啊。」我有點好奇。

她愣了一秒,隨即搖搖頭,「算了,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

我也沒再追問,畢竟纔剛確立關係,問太多不禮貌。

3

確立關係後,我們彼此都挺忙的。

見面約會的時間並不多。

但我們還是儘量抽出時間,去旅行、約會、看電影。

在一起的三年多,我們有過很多美好的瞬間。

情到濃時,林喬會主動攀上來吻我,她說,要是早一點認識你就好了。

這時,我會撒嬌說,「現在認識也不晚啊!」

「嗯,不晚。」

這個說着不晚的小騙子,趁我去美國出差的時候,吞下了一瓶安眠藥。

那是醫生開給她治療失眠的。

結果,被她偷偷攢了起來。

這個女騙子,一邊說着愛我,一邊瞞着我去死。

我恨得心都痛了。

4

林喬的遺書,只有一句話。

「我太想睡一個好覺了,原諒我,顧珩。」

林喬的父母哭成了淚人,她弟弟林東每天都精神恍惚。

再後來,我和他們所有人都斷掉了聯繫。

5

2032年3月13日,距離林喬離開這個世界,整整一年。

我去她的墓地祭拜。

在那裏見到了衣着襤褸的林東。

他喝了酒,並不清醒的樣子。

見到我時,很諷刺地笑了,「難爲你還記得她。」

我沒接話,林喬對這個弟弟林東一直很冷淡。

不光對林東,對家裏的所有人都冷淡。

即便是春節,她寧願窩在出租房裏,也不願意回家。

我能感覺到她從小到大獲得的愛,少得可憐。

這導致,我對她的家人,也不那麼喜歡。

林東笑着笑着,突然又哭了。

「回不去了,哥,怎麼辦,人只要錯了一次,就再也回不去了。」

他哭得很傷心,全然沒有注意到自己衣服上的血漬。

直到警車響起。

他驚慌地爬起來,將一個老舊的日記本,交到我的手裏。

「替我保管好它。」

6

林東被抓了。

罪名是故意傷人。

他傷害的對象叫江以辰。

我大學時的校友,娶了我們系主任的女兒。

畢業後,開了一家互聯網公司,因爲有着出色的外表,成了網絡紅人。

微博日常秀恩愛。

被一千多萬粉絲誇讚爲國民好老公。

林東爲什麼要去打他,還帶了刀?!

直到我翻開了林喬的日記。

7

如果不是林東先去捅了江以辰。

我想,現在被警方抓起來的人會是我。

林喬的日記裏,記錄了她與江以辰在一起的種種。

從高二到大學畢業。

我向她表白時,她剛被江以辰徹底的拋棄。

因爲江以辰的要求,他們之間的戀情一直處於地下情。

林喬小心翼翼地維持着這段感情,卻不斷以她不夠優秀被拒絕公開。

她拼盡全力,終於拿到清華研究生的錄取通知,興沖沖想告訴對方時。

江以辰說:「林喬,別傻了。我對你的喜歡太少了,少到我無法和你共度一生。」

林喬哭着問:「要怎麼做,你才能喜歡我多一點?」

「不管你怎麼努力,都沒用的,因爲你不夠聰明。」

林喬在日記裏說,這是她這一生,聽到的最殘忍的話。

也是從這件事後,林喬開始病了。

整夜整夜的失眠,大把大把的脫髮。

8

日記很長,從高中到大學畢業。

和江以辰分手後,她便沒再更新了。

除了和江以辰的地下戀情,日記裏還記錄了很多她後悔的瞬間。

在江以辰的輔導下,她成績第一次進步時,面對老師質疑她作弊,她沒能勇敢爲自己辯解。

她在日記裏寫:「真的好討厭這個懦弱的自己,我的身體裏,要是有另一個勇敢的人格就好了,她應該會很勇敢地站出來爲自己發聲吧,不像我這麼沒用。」

在被父母一次次貶低與數落,讓她放棄上學去找個工作時。

林喬在日記裏寫:「是不是我變得更好,他們就願意把給弟弟的愛,分給我一些了,好想變成那個優秀的,會被爸爸媽媽喜歡的林喬啊。」

高考分數線下來,她唯一的朋友徐若菲落榜了,她在日記裏寫:「我光顧着自己談戀愛了,要是能多幫助一下她,是不是就可以一起有學上了,我怎麼能這麼自私?!」

後來,這個叫徐若菲的姑娘,兩年前車禍去世了。

林喬就在現場,親眼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被車撞飛的畫面。

那次意外後,她又開始整夜整夜睡不着覺。經常半夜偷偷一個人坐在陽臺上哭。

後來的後來,她又在日記上寫:「你們不愛我也沒關係,我有江以辰。他應該會一直喜歡我的吧。」

可惜的是,林喬曾經以爲的救贖,其實是個萬丈深淵。

9

看完日記後,我連續失眠了好幾晚。

後來,我在家裏找到林喬沒喫完的安眠藥。

喫完後,我昏昏沉沉地想睡,意識卻在林喬的高中時代清醒。

同時,我也發現自己的意識竟然在她的身體裏。

而且每當我感知她需要我的時候,我就會變成她。

但是,爲了突顯我的厲害,我騙她說自己可以隨意控制她的身體。

她居然真的信了?!

這也太好騙了吧,怪不得被那個渣男得逞了。

這次,有我在。

渣男休想近她身!

在這個新的時空裏,她所有委屈、遺憾,都將被彌補。

而她,也在我的督促下,活成了她理想中的模樣。

那個勇敢、堅毅、陽光、善良的清華學子林喬。

(完)


    3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