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初戀的名字0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發現女兒的名字是顧霖偷偷用來紀念他初戀的那一刻,我是大腦空白的。

我知道我們不是因爲愛情結婚,可我以爲我遲早能把冰塊捂熱的。

人生的出場順序就真的那麼重要嗎?

1.

我是個笨拙的人,甚至有時候聽不出別人的弦外之音。

「她叫顧思窈吧!」純純剛出生的時候被顧霖抱在懷裏,他眉飛色舞的朝我咧嘴笑,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每個字都彷彿被他含在脣齒間思量了很久。

我沒什麼主見,好名字自己也想不出。

所以那時我開心的點着頭,覺得真是一個好名字。

可是聯想到今天純純放學回來後和我說的話,我內心只覺得一陣諷刺。

「媽媽,新老師今天誇我的名字真好聽!」

剛放學的小傢伙活潑的像一陣風似的衝進廚房。

純純二年級了,學校給她們班換了個新老師。

「是嗎?我們純純的大名是爸爸起的,當然好聽了!」

我一邊切着手中的菜,一邊鼓舞着明顯很開心的女兒。

「嗯!我也跟老師說我的名字是爸爸起的,老師就問我爸爸叫什麼名字呢!」

純純驕傲的仰着小臉。

我手中的動作稍慢了下來,內心有些淡淡的疑惑,

「那你告訴老師了嗎?」

「告訴啦!爸爸叫顧霖!但是老師聽到了之後好像有些不太開心的樣子。」

純純的小臉皺成一團,習慣性的在自己苦惱的時候咬住了大拇指。

我的內心突然發緊,大概是女人的第六感,我毫不猶豫的轉頭問純純,

「寶貝,你知道你的新老師叫什麼名字嗎?」

「我知道!叫沈窈!」

「吱-」

門開了,純純念出名字的同時,顧霖也下班回來了。

「我回來了~好香啊~」

我呆呆的看着手指上冒出的絲絲鮮血,聽着顧霖走近廚房,一把抱起純純。

「看看媽媽做什麼好喫的呢?」

純純「咯咯」笑着抱着顧霖的脖子,顧霖走到我旁邊,一眼看見了我手上的傷口。

「怎麼這麼不小心!?」

他皺了皺眉,眼帶責怪的放下了純純,給我找來了創口貼。

純純害怕見血,顧霖讓她去外面客廳玩了。

看着眼前仔細給我貼創口貼的人,三十出頭,眉眼深邃,身材高大,即便已經處在男人的黃金時期,身上還透着一絲執拗的少年氣。

當初我正是被他這矛盾的氣質深深吸引,才毅然決然和他結婚。

所以其實,他的少年氣是爲其他人存在?

他心底最柔軟的地方,是爲其他人保留?

我垂下眼,盯着手上的傷口,儘量平靜的開口問了一句話,

「顧霖,你的初戀叫什麼名字啊?」

是的,我是知道顧霖有一個刻骨銘心的初戀的,只是我從前很自信,覺得那是過去式了,也因此並沒有特地打聽過。

我敏感的感覺到正在給我貼創可貼的男人渾身一僵,半晌,啞着嗓子反問我,

「怎麼突然問這個?」

「就是突然想問問,告訴我吧。」

沉默在我們之間靜靜流淌,過了一會,創口貼貼好了。

顧霖站起身,逆着光我看不清他臉上的表情,只能聽到淡淡的聲音,

「沈窈。」

沈窈,嗎?

顧思窈,思窈嗎?

我拼盡全力、捨棄生命也要生下來的女兒,原來給她人做了嫁衣嗎?

2.

儘管內心波濤洶湧,可我還是安安靜靜的做好了晚飯。

進餐時兩個大人食不知味,只有年幼的純純開開心心喫着飯。

她腦袋上的丸子發團一翹一翹的,看着很是可愛。

顧霖打破這過分安靜的氛圍,笑着問純純,

「寶貝,你的頭髮是誰扎的呀,真好看!」

我抬眼看了看,心裏又是一緊。

不是我扎的,純純出門時,我只給她梳了一個簡單的馬尾。

「是新老師給我扎的!」

純純顯然很高興,很喜歡自己的髮型。

顧霖也彎了彎眼,

「是嗎,老師真厲害!我們純純真漂亮!」

如果不知道這位新老師八九不離十是顧霖的初戀,我可能也會開心的附和顧霖。

可是此刻,「老師真厲害」這五個字,就像一把利刃,深深的扎進了我的心臟。

鮮血淋漓。

可我還是抱着一絲希望,這位老師也許和顧霖的初戀正好同名罷了,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可是,哪怕不是她,這樣的名字依然無法令人忽視。

我真的能裝作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和顧霖過一輩子嗎?

純純還是個孩子,沒發現我蒼白的臉色,倒是顧霖,看了看我。

「媽媽,爸爸,學校後天要開家長會!」

我掐了掐自己的手心,強迫自己回神。

「好,那後天媽媽去參加。顧霖,你也會去吧?」

我轉頭看向顧霖。

他幾乎沒什麼猶豫的點了點頭。

雖然作爲夫妻我們不冷不熱,可是作爲父親,不得不說顧霖很優秀。

這天晚上,我們還是睡在一張牀上,蓋着一牀被子。

以往我都會死纏爛打抱着顧霖或者要窩在他懷裏才肯睡覺,可現在想想,顧霖心裏也許多厭惡啊。

我靜靜睡在自己這一邊,閉上眼,可是眼淚控制不住的滑落到枕頭上。

不管怎麼樣,女兒的名字實在令我打擊太大。

這種羞辱,任何一個女人都無法接受。

這個夜晚,不對勁的也不只是我。

顧霖也不知道在想什麼,沉默的躺在另一邊,但我知道肯定不是關於我。

他對於我向來打直球,是不耐煩跟我搞什麼冷戰的。

他這樣奇怪的氛圍,無非是因爲我白天提到的人罷了。

白月光的殺傷力,就這麼大嗎?

明明此刻我們同牀共枕,距離極近,可是卻好像隔了萬丈鴻溝。

半晌我聽到他微微嘆息了一聲。

他伸過來一隻手,拍了拍我的肩膀,不知道是安慰我還是安慰他自己,

「睡吧。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我們要對自己的家人負責,生活得往前看。」

我「嗯」了一聲。

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冰塊是不會融化的。

因爲你不是他的火。

3.

我一直隱忍蟄伏着。

直到家長會那天,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當顧霖看見他的初戀那一幕會是什麼表情。

那天是個晴朗的好日子,所有家長的臉上都洋溢的幸福的笑容。

所以當沈窈穿着小高跟鞋走進教室之後,顧霖臉上的震驚和呆滯是那麼的清晰。

我看到他眼裏一閃而過的迷茫,有些顫抖的手,和滑動了一下的喉結。

我的心裏痛的在滴血。

可是不知怎麼的,我竟有些解脫的快感。

終於確定了,真的是他的初戀啊。

是他念念不忘,刻骨銘心的初戀啊。

沈窈顯然今天是刻意打扮過的,如同純白的鬱金香,優雅得體,吸引了衆人的眼光。

她明顯也看到了顧霖,或者說她很肯定顧霖會來。

她的目光似乎帶了點水霧,看向顧霖時咬了咬脣,好像讓人看到一個爲了愛情衝破艱難險阻的堅強的姑娘。

有好些家長莫名的看着我們。

我無視了周圍的視線,看了看目光一瞬不瞬盯着沈窈的顧霖。

我想我終於知道爲什麼大家都說白月光的殺傷力那麼大了。

因爲這是隻要一出現,你的目光就會移不開她的人啊。

沈窈移開看着顧霖的視線,又水汪汪的看了看我,似乎帶了點委屈。

我臉色蒼白,想到孩子的名字,只覺得我在沈窈眼裏怕不是個笑話。

此刻我好像個患上絕症的病人。

沈窈慢慢上了臺,給家長們講述着此次家長會的重點。

沈窈講話很慢條斯理,可耐不住有些人願意聽。

好不容易結束後,她走出了教室,只是最後出門前,悲傷的看了看顧霖。

家長們如鳥獸散,我看到顧霖努力剋制可還是想追出去的身體。

我扯了一個大大的微笑,

「去吧顧霖。」

顧霖身體一僵,似乎不可置信的轉過頭。

「我什麼都知道了。」

「我......」

顧霖第一次這麼結結巴巴的和我講話,臉上的愧疚和迷茫怎麼都遮不住。

這時純純拉了拉我的手,

「媽媽爸爸,我餓了,我們回家喫飯吧。」

我微笑着抱起純純,應了一聲「好」。

轉過身,我頭也不回的抱着純純走向校門口。

我和顧霖越來越遠,越來越遠,他始終沒有跟上來。

純純摸了摸我的臉頰,

「媽媽,你怎麼哭了?爸爸怎麼不跟我們一起啊?」

「爸爸有自己的事情,我們不等他了好不好?」

我仍舊努力微笑着,可是淚水早已糊滿臉頰。

我心裏有預感,今天的選擇會是我們兩個的結局。

而我輸得徹底。

4.

很奇怪,明明那麼愛一個人,在此之前什麼努力都願意做,堅定不移的等待着他的回應。

可是當你疲憊的時候,只要一件小小的事情就會讓你再也無法堅持下去。

顧霖很晚纔回來。

他沉默的洗了澡,然後躺進被窩,伸出手抱住了我的腰。

「周清清,我知道你沒睡。」

聲音有些沙啞。

「我和她見了,她說她剛來這個城市工作,人生地不熟的,只認識我。所以我只是帶她去租了個房子。」

我內心此時只能「呵呵」一笑。

你沒帶她租房之前她就睡地板上是吧?

「你知道,我,我之前跟她是花了很長時間才走出來的。可是現在我已經結婚了,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

沒什麼必要的話,我不會再跟她見面了。」

他難得的跟我服軟,我悲哀的發現自己心軟了。

我淡淡出聲,

「純純的名字是怎麼回事?」

他渾身一僵,沒有立刻回答我,過了半天才響起一聲「對不起。」

「那時候我還沒走出來,但是現在我們可以把名字改掉!」

他慌亂的解釋着,我卻全身冰涼,鼻頭髮酸。

我轉過身,面對着他,決定給他最後一次機會。

「只要你以後不再跟她接觸,我們還是一個完整的家。」

不知想到什麼,他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點了點頭。

我抱緊了他,

「星期天我們帶着純純去改名。」

他「嗯」了一聲,難得的把我攬在懷裏拍着我的背安慰。

我知道也許有人不理解,甚至覺得我是在犯賤。

可是這是我愛了六年的人啊,我們結了婚,還有了純純。

哪怕爲了純純,我也要給他一次機會。

只是我沒想到,心軟的我簡直是自取其辱。

我帶着純純在醫院排隊等着打疫苗,可是沒想到啊,一眼就看見了陪在沈窈身旁含着笑意的顧霖。

他看起來是那麼溫柔耐心,而沈窈面色有點蒼白,可看起來沒什麼大事。

她湊近顧霖耳邊不知說了什麼,還俏皮的朝他吐了吐舌頭。

他的臉上閃過一絲無奈,卻滿是笑意,出手輕輕彈了彈她的額頭。

兩人看起來真是金童玉女,格外登對。

可我恍若置身冰窟。

這是我從來沒見過的顧霖。

我所接觸到的顧霖,是一個不苟言笑,冷漠待人的顧霖。

結婚六年,他對我微笑的次數屈指可數,只有面對純純的時候,纔會帶着笑意。

我以爲他只是性子冷淡,再加上我只是他爸媽安排的相親結婚的女人,沒有那麼刻骨銘心的經歷。

只是沒想到,原來他也能笑得這麼溫柔啊。

純純拉了拉我的衣角,

「媽媽,你怎麼了?」

孩子響亮的聲音驚動了遠處的二人,顧霖和沈窈轉頭看向我們這裏。

對上我蒼白的臉,顧霖肉眼可見的慌亂了一瞬。

可是很快他鎮定了下來,他走了過來,沈窈跟在身後。

「清清,你別誤會。沈窈心臟不好,剛纔突然心梗,她只熟悉我,所以纔給我打了電話。

人命關天,我就陪着她來醫院看看。」

沈窈無辜的在一旁點着頭,接着又低下頭,彷彿自己做錯事一般帶着哭腔對我說,

「對不起,清清姐,你別怪顧霖,是我不好,老是因爲這個病麻煩別人。」

顧霖皺了皺眉,卻還是沒說什麼。

全程我都沒說一句話。

可顧霖就是心疼了。

因爲沈窈的眼淚,他忘記了對我的承諾,忘記了剛纔的愧疚。

他只看見了沈窈的柔弱易碎,卻忽略了我也是個會受傷的正常人。

5.

在這一刻,我不得不承認心裏所有的期待破滅了。

我抬起頭,平靜的對着沈窈說,

「既然心梗了,就不要和別人丈夫調笑了吧?」

沈窈頓時漲紅了臉。

顧霖煩躁的吸了口氣,

「你能不能不要計較這些小事?沈窈已經很難受了,讓她開心一些對病情穩定不也好嗎?」

我淡淡的看着他們,什麼也不說了,準備帶着純純進去打疫苗。

顧霖似乎想陪我們一起進去。

可是就在跨出腳的時候,沈窈拉了拉他的衣角,楚楚可憐的樣子都快哭了。

顧霖邁出的腳收了回去,轉過身嘆了口氣,

「走吧。」

沈窈偷偷回頭朝我看了一眼,帶着一絲得意和同情。

彷彿在告訴我,你就算和顧霖結婚有孩子了又怎麼樣?只要我一句話,顧霖就能跟着我走。

我不禁覺得有些好笑,扯了扯嘴角。

顧霖啊顧霖,我真是瞎了眼纔看上你。

不過沒關係,我再也不會愛你了。

你這樣的人渣,不值得。

打完疫苗,又帶着純純買了些生活用品,這纔打車回家。

坐在車上,看着活潑可愛的純純,我內心一陣心痛。

我爲純純有這樣的父親不值,也爲自己有這樣的丈夫不值。

今天我徹底意識到自己是個輸家。

心梗?

我回憶起去年的一個夜晚。

闌尾炎發作,痛得死去活來,純純在一旁哭。

正巧顧霖在外出差,我打了個電話給他,告訴他自己肚子很痛。

他的聲音沒什麼起伏,

「你打個電話給120吧。」

一句話就輕輕鬆鬆把我打發了。

我輕輕笑了笑。

「媽媽,你笑什麼?」

純純天真無邪的問着我。

我心裏有了一些想法,就溫柔的問純純,

「寶貝,你喜歡新老師嗎?」

純純這個小人精抬眼瞅了瞅我,說不喜歡。

我忍不住笑了。

「純純,如果以後你只能跟一起媽媽生活你願意嗎?」

純純苦惱的咬了咬手指頭,

「不能和爸爸一起嗎?」

我搖搖頭,「爸爸可以經常來看你,但我們不跟他住在一起。」

純純想了很久,一把抱緊了我的脖子。

「純純要跟媽媽一起。」

抱着孩子柔軟的小身子,我的眼淚唰唰落下。

孩子也是能感覺到的,誰更愛她。

到家時已經傍晚了。

顧霖很早就到家了,坐在沙發上抽着煙。

他已經很久沒抽過煙了,因爲純純不喜歡。

看見我們回來,他熄滅菸頭,有些討好的過來幫我們拿東西。

我沒有拒絕,心裏早有了主意。

當你不再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就能從這段痛苦的糾纏中清醒過來,看清很多事。

既然你愧疚,那就多愧疚一點吧。

男人的愧疚心,得趁他們還有的時候利用。

我默默的想。

雖然心裏還是隱隱作痛,但是很正常,沒有人能那麼快的抽身而出。

我平靜的拿了菜在廚房做飯,似乎什麼也沒發生。

顧霖來到了廚房,倚在門框上看着我。

「你生氣了?」

以往他只要在家,我就會纏着他讓他來廚房給我打下手。

我覺得夫妻一起做飯,比什麼事都溫馨。

可是現在嘛,當然是眼不見爲淨。

「沒有。」我抬眼認真的看着顧霖,

「顧霖,我想了很久,覺得自己不應該管你的交友情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生活,哪怕是夫妻,也是要保留一定空間的。」

看着我眼裏的認真嚴肅,顧霖的臉色很奇怪。

我怕他不放心,便又說了一句,

「你放心,我是認真的,無論你見誰,我不會再阻攔的。我相信你。」

他垂下了眼,不知在想什麼,面無表情的走開了。

6.

那之後的每一天,我和顧霖都處在一種很奇妙的氣氛中。

我不會再去管顧霖什麼時候回家,更不會去管他見了什麼人。

這幾年顧霖原本已經對我稍稍軟和下來的態度也重新冰冷起來。

不過我是真的沒空去理他了。

我在悄悄做一些事。

我要和顧霖離婚,還要拿到大部分財產。

最重要的,我要純純的撫養權。

至於顧霖這種垃圾,沈窈愛撿就撿吧。

只是現在,我根本不知道顧霖有沒有出軌,更加沒有他出軌的實質性證據。

而且顧霖本來就是一個大公司的高層,我的薪水跟他一比簡直是杯水車薪。

這些都會導致我爭不到純純的撫養權。

這兩天我暗中查了查家裏的存款和不動產,發現大部分都在顧霖名下。

怎麼從他手裏要過來,這是最讓我苦惱的事情。

想到這些,我內心有些自嘲。

當你不愛一個人之後,剩下的只有冰冷和算計了。

算了,先把這些放一放,要去接純純放學了。

其實我是真的不願意每天去看見沈窈那張臉,可是純純希望我來接。

今天從沈窈手中接回純純時,沈窈突然朝我笑了笑,帶着一種微微的勢在必得和輕蔑。

「周小姐,這幾天顧霖幫了我不少忙呢。真是謝謝你的大度呀。」

我淡淡的瞥她一眼,

「你該叫我顧太太。只要我一天沒離婚,有些人呢就是小三。」

她的臉上陰沉下來,半晌又輕輕笑了笑。

「強扭的瓜不甜,有些事情是遲早的。」

「那就等唄。要不我現在打個電話問問顧霖願不願意跟我離婚娶某人?」

門口還有衆多家長,沈窈臉再大也不敢跟我現在鬧。

她「呵」了一聲,

「顧太太」,一字一頓,

「你遲早會知道的。」

說完輕飄飄轉身回了教室。

我內心有些失神,拉着純純的手走在馬路邊。

十八歲的我肯定想不到,自己憧憬的愛情,竟然這麼噁心。

今天一如既往,直到我和純純喫完晚飯,顧霖還是沒有到家。

我也不在意,純純卻突然拉着我的手,撒着嬌讓我帶她去小區的公園裏面玩。

我知道她只是想去外面和那些同齡的孩子堆沙子玩。

想着也好久沒放純純出去玩了,我就帶着她去了樓下。

天色已經黑了,但是公園那邊有很多人,燈火通明的很熱鬧,還有很多大媽在跳舞。

看見了自己的小夥伴,純純一下子鬆開了我的手朝他們奔過去。

我無奈的笑了笑,也走過去。

純純在一旁堆沙子,我就坐在旁邊的石凳上發了會呆。

突然,我聽見純純慘烈的哭聲!

我立刻起身,回頭卻發現純純倒在地上,額頭太陽穴那邊全是血!

我全身血液倒流,慌亂的過去抱起了純純。

旁邊一個男孩子呆呆的看着我,說着「對不起」。

我崩潰的朝周圍人大喊着「打120」,大家慌亂回神,不少人拿起了手機。


    3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