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快門】旅途留相,光影為念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高雄數十年,雖然每隔幾年會回去一趟,但總也是來匆匆去匆匆,事情辦完後若有時間與老友便餐敘舊後就返北,比較少有機會觀察高雄的蛻變!最近幾次我反而採取一個人獨行,慢慢地步行在以前走過的路,「再回首,背影已遠走;再回首,淚眼朦朧」。成長伴隨著遺憾,思念卻總在分手後!
raw-image


不管是坐井觀天,還是抬頭有藍天,
天井般的意象給人無限遐想,
周圍每個大小不一的洞,藏著衛武營過往每一梯新兵的傾訴,
隨手點播的心情故事,或長或短,
都是當年離家的年輕人,面對承擔義務的生命轉折,
那年我也是名過客,尚未適應草綠服的身分轉換,
30天後籤運極佳,滿足我想前往叢爾小島金門的意念。

此刻呆坐在這裡望天,同個地點不同的功能,
隨著建築年代賦予不同的意義,
就在眼酸迷茫的瞬間,還在確認是否為跌落深處的錯覺,
彷彿我看見熟睡的菜鳥103,於夢中被用力搖幌而醒,
那個大咧咧總搞不清楚狀況的班長,
原來是要我拿墊在頭下睡覺當枕頭的衛生紙支援他上大號!


raw-image


1989年的義大利電影《海上鋼琴師》,四年前曾重新放映復刻版,
從未上岸而琴藝精湛的1900,面對好友勸說登陸體驗真實世界的生活,
總以「我不羨慕陸上的生活」來回應屢次的邀約,
直到某日,他邂逅了一位一見鍾情的美麗女子,
當鼓足勇氣決定踏上陌生的陸地之際,最終仍選擇轉身回到甲板;

直到戰爭開打後,船上的舞池空空蕩蕩,他依然在船上繼續彈奏鋼琴,
多年之後,年久失修的船隻即將面臨被炸毀的命運,
當年的好友堅信1900仍在船上,便不顧身命危險進入船艙找到了他,
即便好友持續試圖說服他下船避險生活,
1900無法想像自己在陌生廣大而未曾接觸的陸地,
最終,船隻於海中央被引爆,1900的曼妙音樂自此成了傳奇。


raw-image


捷運站內的藝術作品多元繽紛,許多收藏物的故事總是引人入勝,
高捷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的公共藝術,
屢屢被過路的遊客拍照留念,或是駐足欣賞幻化的光影色彩,
這座全球最大一體成型單件玻璃公共藝術作品,
由世界知名藝術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水仙大師)擔綱創作。

玻璃鑲嵌藝術的經典鉅作,費時近4年,
由德國裝運來臺裝置,主題講述人的故事,
以「愛與包容」為主軸大型公共藝術,
直徑長達30公尺,穹頂面積660平方公尺,
整體創作依順時針方向依次為:
水─生命的孕育、土─繁榮與成長、光─創造精神、火─毀滅與重生等四大主題。


raw-image


2024年一月才正式完成高雄輕軌環形路線,市府推出免費搭乘體驗,
親臨感受傳說中綠茵林徑鐵支路的夢幻風光,
眼前慕名多時的高捷 《龍貓隧道》,
可惜害羞的陽光在躲迷藏,只能自行腦補想像一番了。

坐在車廂經過這一段路線時,無法想像畫面有多美,
縱使老天爺不賞光,陰霾無神的天際,
下車後於軌道旁散步晃行,恰巧一列輕軌緩緩駛過,
來不及捕捉當下的寫真風光,
眼見為真的畫面美景,如同走入電影畫面般韻味十足。


延伸閱讀:港都散策|高雄即景,美好不期而遇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1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