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下一站,高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離開新竹後,本應是旅行結束回到台中,但心中卻有莫名的失落,是呀,為何要限制旅行的結束呢?如果可以一直下去,為何要結束呢?好像沒那麼必然,於是就來到了新的另一站,高雄,這次不再是每個月的移動,而是預計當半年的高雄人,而旅行的意義,是要了解高雄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嗎?


先前旅行到屏東,住在內埔時就跑了幾次高雄,但說真的,直接居住在高雄才能真正體驗高雄人的生活,才真正有了了解,才知道有北高雄,南高雄。才知道這裡路比台中的路還大,相對的就是紅綠燈得無止盡的等待,尤其是兩段式又或四段式迴轉時,真的會讓人生無可戀,但也發現真正高雄人似乎練就了一身本領,知道如何從巷子中避開紅綠燈。


這裡不是台東金崙原住民的聚落,早上6點多會被廣播叫醒,說趕快起床要開始打掃環境了,還有原住民早安歌,也不是屏東內埔客家人的聚落,說著聽不懂的客語,這裡是道道地地閩南人的地盤,在這裡似乎看到無數個我媽媽一樣,那麼熟悉的語氣,那麼習慣的味道,也看到這裡大學生們用著道地閩南語,在廟前排演著話劇,或許這就是高雄的樣貌。


我喜歡高雄嗎?這裡有山有水有河有美食,這是我對高雄的註解。高雄有柴山,它的猴子真的是名不虛傳,看盡台灣各地的猴子,這裡猴子實屬第一,想到那日在柴山被猴子契而不捨的追,嚇死了,不過也是難得的好玩經驗。高雄也有讓人能將心胸鬱卒舒展開來的大海,看的到也摸的到,這不像台中和新竹濕地,也不似花蓮驚濤的大海。高雄也有愛河,雖不比有河流之鄉的宜蘭,卻也是別有風情萬種的滋味。至於美食,從上一站的新竹,到這一站的高雄,只能說沒比較沒傷害,高雄多元的美食,隨時隨地可滿足口慾,什麼都想嘗試,卻也常讓荷包關不緊。


而高雄有什麼樣的歷史人文,什麼樣的歷史故事,才造就了現在的高雄,我想這可從左營和鳳山說起,甚至也和屏東的歷史息息相關,又或許了解兵營可以說是了解高雄歷史的開始。至於人文方面,高雄人著實熱情,如雲林斗六以及花蓮人一樣,當踏上這裡的第一天,就明顯感受到這裡也有同樣的熱情,好像處處都可遇見朋友般,讓在新竹一個多月很是孤獨的感覺不復存在。雖然這裡也一樣,不是人人都喜歡狗,人人都面帶笑容,但這裡還是列入我的寵物友善城市名單中,好玩的是,這裡沒有像台中梧棲的人一樣,總站在遠處深情遙望我的狐狸犬,那癡情的眼神在在說明他一定是個痴漢,但誇張的高雄是,總有人站在遠處隔空搔癢,不,是隔空摸摸,即使站在街口另一邊,我都可感受他的在摸我家狐狸的頭了。


所以我喜歡高雄嗎?朋友那日推薦我一間咖啡下午茶餐廳,我回道,讚哦,我回台中我們一起去吃。是呀,回台中,這是心裡的自我認同嗎?我是台中人。我出生台南,國中畢業後,舉家搬到彰化,大學畢業後,獨自一人到台中工作,我是哪裡人呢?也會是高雄人嗎?又或者是個居無定所的旅人呢?高雄,我喜歡你嗎?我還不知道,但想我會慢慢知道答案,不管如何,高雄,我來了。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宜蘭,河的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心流會一直在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一定要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移動日不移動,北北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謝謝,二年難忘的旅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竹,為何是這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金英夏作品集8】:小說家金英夏旅行的理由 旅行對我而言,是把自己置放到另一個不屬於現實生活的空間,用力打開感官去體驗未知帶給我的各式饗宴。 我向來不對旅行抱有特定的期待,也很少做太多的計畫,為的只是讓自己在出發的時候保持思緒的澄澈,以一種不帶偏見的姿態去親身感受。 也因為向來以平常心去面對旅行這件事,所以我很少在旅行中感到失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3-28
    台灣🇹🇼|水平線下的旅行——盤點台灣必去潛點《國家地理》雜誌2023年7月刊登專文,將台灣形容成「自由潛水勝地」。身為海島,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及壯麗的海底景觀,無論是孕育出上千萬生命的珊瑚礁群,還是與海龜共游這般可遇不可求的珍貴體驗,以及沈船、獨立礁、沙地、斷崖等特殊海底景觀,都讓潛水客流連忘返。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2-17
    踏上獨旅,活出「旅行當下」的態度 冬天去日本自助旅行,這趟「Gap Month」發現旅行中的自己更自在放鬆,透過接受陌生人的幫助,學著享受遺憾。深刻理解人生不必完美,只要活得像自己旅行時的態度,就能感受當下,得到繼續前進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月球冒險日誌
    2024-01-31
    【漫畫】末日下的毀滅之美,少女們在世界盡頭的旅行日常-《少女終末旅行》觀後感我有時會思考,世界是如此廣袤無垠,尤其站在高處望向城市,看見如螻蟻般的人穿梭在人行道,亦或者是望向滿天繁星之時,所見的每一點亮光都是一個恆星,便會體會人的渺小脆弱、生命的稍縱即逝,彷彿一切的所作所為都毫無意義。
    Thumbnail
    avatar
    shokle
    2023-10-19
    國境開放 你的下一站? bagrun潮流撞色旅行收納四件組 黑爍迷彩bagrun近期新推出了針對旅行收納的組合 - 潮流撞色旅行收納四件組,讓使用者可以分袋收納旅行用的衣物、鞋子與瓶瓶罐罐,除了相當方便外,黑爍迷彩搭配橘色拉鍊的配色也非常好看!
    Thumbnail
    avatar
    3Cholic科技情報
    2022-10-19
    寧夏的小旅行這次出門旅行的時候,特地帶上電腦,想說,也許可以利用空餘時間先寫一些文字。 那知道,五天四夜的小旅行,完全沒有時間拿出來。 必須很老土的說一句,歡樂的時光真的是過得特別快,總覺得才剛剛出發,怎麼一轉眼就已經回到北京了。 然後,默默的,規劃我們的下一個旅行。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9-01
    閱讀筆記《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小說家金英夏旅行的理由》●作家的旅行或許不需要嚴謹的計畫。因為旅行過於順利的話,日後便沒有可寫的東西了。正因為如此,我去任何國家都不會在餐廳選餐時煞費苦心。運氣好的話,就能吃上美味佳餚;踩到地雷的話,就把它寫出來。 #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22
    五個女人的旅行 (下)四歲半,說話晚的你,和人對話講不上幾句,但是歌倒是唱的挺好,也多虧有了你天真的歌聲相伴,才讓我覺得這旅程沒有那麼難熬。 旅程過後我常常問我自己, 這到底是不是趟全家的療傷之旅? 我做這件事的意義何在? 台灣社會關係中最複雜的四個角色我在這趟旅程中都帶齊了,她們是「婆媳姑嫂妯娌」,我真的很不怕死!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0-09-26
    巴拿馬簽證要到期了,我們該往哪裡去呢? | 新冠肺炎疫情下旅行的挑戰 當初三月在巴拿馬,沒有想到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施行的全國隔離,會持續到九月,半年就這樣過去了。九月疫情慢慢緩和,巴拿馬政府也開始將全國隔離的規定慢慢放寬,可惜的是,這也代表我們必須要離開巴拿馬的時間到了,我們必須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搭上飛機。
    Thumbnail
    avatar
    Super Mei
    2020-09-12
    下一次的出發,就是旅行的意義一談就贏高階班四班心得 我們登機,準備回家。 機艙裡無色無味的空氣有助於思緒的澄淨。這段旅程中我看到壯闊的山陵線,聞到清新的水氣;我的毛細孔裡記憶著教堂裡沁涼的空氣,視覺印象裡停留著市場嘈雜而豐富的色彩,最後這一哩路,我們要沉澱、分享並整理龐大的旅程遊記。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