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劫而重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又確診了,去年也差不多這個時間染疫。

而半年前,我也歷經差不多的症狀,只差沒有那兩條線而已。

很多事情被打亂、改期或取消,心裡有很多不甘與難受。


我明白我的身體一直在反映訊息給我,但匆忙的步伐與麻木的心從來沒好好正視;

然而這次,我終於停下腳步,好好地看著我那疲憊不堪又破碎的身體。


從三四年前開始,每隔半年我就會生一場大病,都是重病臥床不起的那種程度。

我知道我累啊,但是除了累,或許更多的是,我的生命在他不喜歡的路上、在他不願意的框架裡太過難受。但我就是這樣一直走、一直走,把自己活得變形。

我的身體只能用這種極端的方式,逼迫我暫時停下來,好讓他可以喘口氣。


我一直跟這個世界有種格格不入感,有太多的規則、期待與要求,與我的生命相互碰撞。

我是一個連語言的產出都極需費力的人,又何況要完成這世界期許我成為的樣子。

又或者,當這個世界對我的期許成為了我對自己的期許,即便搬到遼闊又接納多元的東部,我仍然受困。


活得寬廣與自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對於二十幾年來都在擠壓的我來說,或許又更需要好幾次鬆弛、排氣與塑形的循環。


一次一次,都只是在學習怎麼呼吸,這樣而已。

因為有前一次的經驗,因此這次確診,對症狀比較熟悉了。仍然會不適,但少了一點慌張與焦慮。

症狀發展到第三天,有一股熟悉的詭異感襲來。我在心裡想,啊,接下來,應該就要失去嗅、味覺了。


我忽然感覺很悲傷,明知失去的前來之路,但對失去本身仍然害怕與憂傷。

生命裡有很多失去都像這樣,但我們都無可奈何,只能在做好準備後,等待它的來臨,承接那失落的重量。


為逝去哀悼,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對於鮮少擁有自我的我來說,每一次的失去,都像是歷劫而未歸。

書寫的此刻,已經康復幾天了。

仍有一些後遺症殘留在身體裡,但相信會慢慢代謝出去。

相信自己的身體,它會破碎、會衰敗,但也會修復、會再生、會有它的智慧與力量。



如果歷劫而未歸,那就重生吧。

raw-image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