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新•超人力霸王》劇透觀後感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超人力霸王(シン・ウルトラマン ,2022)劇透心得

【人類比我們自身想像的還要更強大】

raw-image

這次的《新•超人力霸王》作為由庵野秀明所企劃的「新·日本英雄宇宙」系列的第三部電影作品,同時也作為將初代超人力霸王於現代重新演繹,並藉以慶祝超人力霸王系列五十五週年的電影,我認為有很多地方值得細說,在我看完後,戲院裡甚至傳來了掌聲與讚嘆聲,總之以下就讓我娓娓道來。


*以下部分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首先我認為這部片在前半段,是利用三種不同的外星人來探討何謂神,神究竟是什麼?電影中除了超人力霸王外的兩種外星人都是力量極為強大又未知的存在,可他們一個的目的是為了毀滅,另一個則是為了征服,無論是代表毀滅的扎拉布或是要求人類將自己視為至高存在,打算利用和征服人類的梅菲拉斯,他們起初都是利用友好的假象欺騙人類,而又由於得到「外星人」這種強大力量的幫助,就等同於在國際局勢上獲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就在這樣的政治體系下,往往高層很容易被忽悠的帶著走,就算外星人到來,造成破壞政治的運作與各國的角力也不會因此停止。

面對弱小,強大的存在能選擇毀滅、征服或是保護,片中另外兩種外星人因為他們並沒能像超人力霸王一樣與人類結合,某種意義上成為真正的人類,所以他們只能以最膚淺的角度去思考人類的行為模式,我認為整部電影的前半段除了探討神之外,也有一定程度的諷刺,不過在此主題的探討上沒有做到很猛烈,比較傾向點到為止。


而在影片的後半段,我認為就有很大程度在探討「人」的本質了。


其中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說「恐嚇是人類的壞習慣」,的確,人類在面對自己尚能掌控的事物時,往往利用恐嚇的方式令對方屈服,即使對象是超人力霸王,可人類認為自己能掌控,但在接觸完全未知的事件時,由於恐懼和貪婪利益,人類往往又變成了屈服的一方,從最一開始札拉布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就能看得出來。

不過雖說人類有缺陷,但我們仍擁有自己的偉大之處,人類和地球確實很渺小「求神拜佛是人類的本能,而現在最接近神的存在的就是神永身為的超人力霸王了」,但在片中,超人力霸王自己也說

「請不要把超人力霸王當作萬能的神,他和你們人類一樣都有生命。」

也因此結尾解決事件的並不只靠有如神一般的超人力霸王,而是結合了全體人類的智慧、勇氣與生命力才化解了這場危機。此外,鄰近結尾處的「積頓」在形象設計上有點像帶來審判的天使,而此處搭配的音樂也莊嚴而神聖,讓我印象深刻。

raw-image

說了這麼多,本片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像我認為電影在前半段的節奏有些快,太早讓超人力霸王亮相並讓其他角色知道他的身份了,雖然也是因為這樣才能有更多筆墨著重在描寫超人力霸王身為外星人同時也作為人類的兩面性和一體性,但讓我不經想像整部片的片長再拉得更長會不會有更充裕的篇幅去表現,另外我覺得這部片在角色塑造也有些力不從心,雖然因為角色人數不多所以能回想起每一位角色,但整體在角色個性營造上還是有些薄弱。

raw-image

還有,本片的特效表現也不能說是頂尖,大多數戰鬥畫面都有點像是動畫沒那麼好的電玩裡的角色對戰,讓這部片少了些能完全帶入的真實感。

最後,這部超人力霸王作為週年性質的紀念作品,也充滿著對經典的致敬與情懷,雖然我沒有看過初代超人力霸王,但我仍被這次的「新•超人力霸王」給驚喜了,裡頭配樂選用和拍攝手法與畫面設計我都很喜歡,總結來說不要抱著看爽片的心態去看,我相信這部電影能帶給你很多東西,更別提對超人力霸王的粉絲來說,這也一定是個誠意之作。

1會員
19內容數
這裡是六月焰的沙龍,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小說與觀影心得,之後也會上傳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