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愛的人會有幸福嗎?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地球上,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人:自信和自卑;缺愛和擁有愛;任性和懂事。再準確一點說,那是南極和北極的區別。南極和北極給人們的共同印象都是天寒地凍的地方,一個為大陸,一個為海洋,緯度、面積都不一樣。

  以人們來說,有兩種可以清楚看得出分別的人:一種是缺愛,一種是滿到溢出來的愛。這次重點要說的是缺愛,缺愛的人對他的生活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是什麼原因導致一個人會缺乏愛。

  男孩和女孩因一次意外相遇。女孩喜提新車剛落地,就遇到了碰瓷黨,人美心善又膽小的她,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碰瓷黨的步步相逼,再加上圍觀的人群越來越多,在他們的逼迫下,女孩打算就此服輸,直接付錢解決這件事,就當是出門不利。「等一下。」有一把宏亮的聲音在人群中傳了出來,之後男孩便出現在女孩身邊,輕聲說:「你可以查一下你的行車紀錄,應該可以清楚看到他是在你停車時再自己撞上來的。」女孩聽完便點點頭,笨拙的查看紀錄,在證據面前,碰瓷黨只能灰溜溜的滾開。

  女孩對男孩表示感謝之後轉身離開,男孩卻說:「我幫了你這麼大的忙,你不打算請我吃飯嗎?」雖然這個要求有點唐突,但女孩還是答應了,畢竟男孩真的替她解決了一個大麻煩。女孩讓男孩選擇吃飯的地方,男孩選了路邊攤,還問女孩:「你還記得我嗎?」這個問題使女孩的小腦袋長出了無數個問號。「不記得。」女孩簡單明瞭的回答著。「我們在中學時就已經認識了,班長。」男孩之後說的事情,把女孩腦海深處的記憶拉了上來,往事的種種都湧了起來。

  這是多麼渺小的緣分啊!

  因為這次的相遇,男孩覺得女孩很可愛,怎麼讀書的時候沒有發現女孩的可愛呢?時不時的閒話家常,約出來看電影,吃飯,逛街,使男孩對女孩多了一層了解,多了一層興趣。有一點讓男孩覺得很可貴的是女孩即搞笑又懂事,就是出去約會的費用,女孩總會想方設法的還給男孩,比如說:男孩請吃飯,女孩一定會請吃甜品;男孩請看電影,女孩一定會屁顛屁顛的去買爆米花。這樣可愛的女孩,讓男孩心裡多了一點神秘感。男孩覺得是時候讓兩個人的關係更近一步了,拉近之間的距離更加了解對方的一切。

  在一起之後的他們,女孩順其自然的搬到男孩家裡一起住,久而久之發現女孩懂事得讓人心疼。不管男孩多早上班,飯桌上都會出現熱氣騰騰的早餐,在做飯途中居然能做到一點聲響都沒有,女孩則睡眼矇矓的坐在飯桌前等男孩吃飽,送他出門,然後再回到床上補眠,時間到了再去上班。每次女孩做飯,都會露出一副乖巧的模樣,男孩察覺到之後就會說寶貝,你做飯真好吃,女孩聽完非常開心,而且會等男孩吃完第一口再動筷子。

  家裡的家務都被女孩包辦了,男孩有時候會搶先一步,做完所有的家務,女孩則會表現出一臉震驚,說:「謝謝你。」男孩則說:「這個家是我們的,一起分擔家務很正常,不用說謝謝。」這個日常瑣事,並沒有讓男孩察覺到什麼異樣。

  男孩因為工作經常需要出去應酬,每次都是臨時接到領導的通知,時間緊迫,他只能簡單的發信息給女孩說:「今晚有應酬。」女孩也沒有過問太多,回覆信息也只是簡單的一個字:「好。」看到信息的男孩心裡不是滋味,甚至認為女孩並不緊張自己。回到家,卻看到還冒著熱氣的飯菜,睡在沙發上的女孩,男孩莫名的衍生出一股心疼的滋味,不禁懷疑眼前這位懂事的女孩之前經歷了什麼。

  平時,男孩很喜歡送一些小禮物給女孩,讓女孩的生活充滿儀式感,有時是鮮花,有時是圍巾,有時是她相中很久又不捨得買的錢包,有時是清空女孩的購物車,正常女生收到這些小驚喜都會很興奮,很雀躍,而女孩卻是滿滿的焦慮。在一個星期以內,男孩就會得到回禮。即使男孩三番四次的說:「我送禮物給妳不是要你回禮的,我只是想給你一些生活的小火花,一個小小的儀式。」女孩也沒有再多說什麼,也沒有再回禮,只是加倍的對男孩好,千依百順,而且很會察言觀色。

  直到,男孩提出想見女孩的家人,但女孩聽到之後並沒有表現出很開心,反而露出很擔心的表情。男孩以為是擔心自己不被認可,安慰著女孩說:「放心,我會表現得很好的,你爸媽會很喜歡我的。」女孩欲言又止的神情,到最後也只是點點頭。和女孩在一起兩年,從來都沒有聽女孩提起過自己的家人,也沒有看到她和家人通電話,難道是孤兒?也不應該啊,因為她的相冊裡有全家福的。

  男孩帶著滿腦子的疑惑來到女孩家裡,看到女孩和她家人的相處模式,才知道這麼懂事的女孩是被逼出來。

  女孩站在家門口,深吸一口氣,然後鼓足勇氣敲響了門,開門的人是女孩的媽媽,她媽媽看到女孩非常冷漠,說:「還以為你翅膀硬了,不需要這個家了。」女孩低下頭沒有回應她媽媽的話。

  「阿姨,你好,我是她的男朋友。初次見面,這是一點心意。」女孩媽媽變臉的速度比得上中國川劇變臉藝術。

  一進門就看到女孩的弟弟在打電動,茶几上面十分混亂,各種垃圾都有,廚房裡的碗堆得像山一樣高,女孩媽媽馬上招呼男孩坐下,然後叫女孩去沏一壺茶出來,女孩乖乖聽話照做,沏完茶之後,女孩剛準備坐下,她媽媽就叫她收拾一下家裡,女孩沒有反駁,馬上起身去做家務,男孩拉住女孩說:「今天,我們是來這裡做客的,阿姨,這些事情不著急做的,對吧?」女孩傻傻的愣在原地,男孩緊緊的牽著她的手,讓她坐在旁邊。

  女孩媽媽說:「我這女兒啥都不會,唯一的優點是聽話。」她媽媽滔滔不絕的說著,女孩直接迴避他們的視線,在這裡的她,顯得很沒有自信,每一寸肌膚都在展示著一種特徵:自卑。

  她看到桌面上有她最愛吃的草莓,可是只剩下最後一顆,她不好意思說自己想吃,男孩看到了之後直接問:「這顆草莓可以吃嗎?」她媽媽有點驚訝,但還是說可以。男孩拿紙巾擦了擦遞到女孩嘴邊,女孩終於露出了一絲微笑,緊張的心情也放鬆了不少。

  差不多到了吃飯時間,她媽媽很自然而然的叫她去煮飯,這一次,女孩媽媽制止了男孩出聲,拿出了女孩小時候的相冊給男孩欣賞,從小到大的點滴都匯集在這本小小的相冊裡。一歲到六歲的她,臉上的笑容燦爛,表情多多,很可愛;七歲的她,迎來了弟弟,一開始照片很正常,兩姐弟經常在一起拍照。但很快,屬於她的照片越來越少,笑容慢慢從她臉上消失了。其中一張照片是,弟弟在過生日,女孩只能躲在角落裡,偷偷的看著,看著那一家三口幸福的合照。這時,男孩不多不少也察覺到,這個可憐的女孩小時候的生活模式了。

  在一起的兩年裡,他知道女孩非常喜歡吃海鮮,今天的菜色有女孩最愛的蝦。女孩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烹飪這道菜,弟弟只說了一句就破壞了女孩的心情,他說:「我不愛吃清蒸蝦。」她媽媽的臉上又變了,一邊哄著弟弟一邊給臉色女孩看。

  「你愛吃就多吃點。」男孩把剝好的蝦放到女孩碗中,她媽媽見狀,眼疾手快的把她碗裡的蝦夾了給弟弟,說:「湊合著吃,明天媽媽再給你煮其他的。」然後把整盤蝦都推到女孩面前,說:「把這盤蝦都剝了,你弟弟要吃。」當女孩正準備動手時,男孩說:「都長這麼大了,蝦都不會剝,要吃自己剝。」

  「你什麼態度。」女孩媽媽有點急眼了,女孩見狀也馬上拍一拍男孩的手臂。男孩用手握住女孩的手,說:「阿姨,我尊重你才忍了你那麼久,你不覺得你很過分嗎?」說完,就牽著女孩離開了。

  第一次,第一次有人會衝出來擋在女孩面前,為女孩出頭。女孩除了說謝謝,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坐在公園裡,女孩慢慢的訴說著自己的成長歷程。自從弟弟出生後,家裡的所有人對她的態度有了360度的改變,凡事都要讓著弟弟,以弟弟為先,即使那件玩具,那件蛋糕,那份禮物是女孩的,只要弟弟想要,就必須讓給他。只有這樣做,媽媽爸爸才會對女孩有所關注;只要考試考得好,主動做家務,做一個懂事的孩子,媽媽才會摸著她的頭說:「我的女兒真乖。」弟弟可以無理取鬧的要求買玩具,女孩只是想要一個新書包,媽媽卻說:「奢侈。」

  這樣的生活環境,導致女孩以為只有無條件的付出就會得到愛,但事實是,一個真心愛你的人,並不需要你無私的付出、無條件的忍讓,在愛你的人面前,一切的愛都是公平的,是可以無理取鬧,可以任性,可以接受愛的人給予的禮物,並不需要等價交換。

  女孩看著男孩的眼睛說:「有時候,你莫名的冷落,我會第一時間認為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才會被你冷落。」男孩聽完笑著說:「那只是我太累了,我難得擁有一個如此好的女朋友,怎麼捨得冷落你。」女孩聽完,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男孩對著燈火許諾:只要他在,女孩不會缺愛,這份愛一直到死去的那一刻。

  有多少缺愛的男女,都希望能出現一個拯救自己出深遠的人。

  女孩很幸遇的遇到了男孩,她的世界不再是灰沉沉的,開始有了鳥語花香,綠樹紅花,空氣也會是清新的。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只要下定決心去愛,無論發生任何事,相信都不會改變對對方的愛。

  願這世界上,每個缺乏愛的人,能多一份愛,少一份傷。

願能遇到疼你如公主/王子的人。

    1會員
    5內容數
    喜歡創作的小女子。 希望能把自己所寫的文章發佈給廣大的朋友看到。 希望能在這些短文中治癒你們。 讓你們在繁華的城市中得到一絲快樂。 有興趣一起合作的可以Email聯繫: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旋泫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這樣,止步於此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流浪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毛小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錯愛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型男學》23 不要在喜歡的人面前自曝缺點(愛情篇)一定要加一個「詢問女生的意見」,這對9成女生來說,觀感極佳,她們在乎自己意見能否被喜歡的另一半放進心裡,而不是做決策時,被認為很蠢、可有可無。
    avatar
    後沙發
    2023-10-10
    繪圖創作:缺愛的孩子憂鬱13/14年了,我時常在想,為何我需要花那麼長時間療養恢復.....
    Thumbnail
    avatar
    tsai
    2023-09-27
    太過缺愛而卑微求愛的內在小孩最近一直感受到宇宙的「共時性」。 今早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提到了關於自信心的部分,剛好是我昨天對自己內在的探討以及睡前對自己做的療癒清理的課題。
    avatar
    靈魂旅者-千娜
    2023-09-11
    缺愛的人就會認為愛情是必需品大家情人節快樂啊 我覺得愛情不是必需品。 但原生家庭缺愛的人,會將愛情看作是自己努力成果以及過去不幸的補償。 因為愛人是他的鏡子,鏡子越完美,鏡中的自己就越好看,過一陣子發現鏡子有破損了,反映出來的自己不完美了,又會去找更完美的鏡子。 不是說我的原生家庭不缺愛,只是年紀大了,經驗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辣妹學》17 不要在喜歡的人面前自曝缺點(愛情篇)語言是有暗示性的,不要在對方面前持續、高頻率性地提示對方檢視自己身上的小缺點,這樣很傷感情。
    avatar
    後沙發
    2022-11-01
    【催眠手記】缺愛的女兒她們學會武裝自己,勇於挑戰抗爭,努力爭取每一份認同,獨立面對生活,卻又隱隱然地覺得自己不配擁有。
    Thumbnail
    avatar
    Shanti 曼寧
    2022-08-26
    《艾美懷絲》|缺愛的女孩及那凋零的天賦 我不是艾美懷絲的粉絲,所以非常抱歉,我在這部片裡看到的不是天后光環與音樂奇才,看到的是一個有音樂天賦跟熱情,但是極度缺愛的女孩。 艾美懷絲在螢光幕前及創作的歌詞裡,常常表現出一種「我無所謂」的態度,讓她看起來特立獨行,瀟灑自在。但仔細觀察,那是一種假裝堅強的偽裝。她在節目訪談裡的直率,是因為討厭社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1-08-31
    戀愛力:解構關係的攻心攻略,從缺人愛你到自由擇愛的Level UP!「愛,為何讓人上癮?」我想....是因為可以引起自己及對方的正向感受,花更多時間想對方的同時也不斷的投資自己,讓這段關係可以跟著彼此一起成長 讓我們來一起了解「關於愛的這件事」,愛不愛你是對方的事,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戀愛,都要記得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生一回º YOLO
    2021-06-03
    缺愛的小孩|與小時候的自己和解  你離開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在背後說著「這麼小就沒有媽媽好可憐!」 『我才不可憐!』我心裡想,因為我知道我擁有你全部的愛,雖然時間並不長。 『但是我很痛...』卻沒有人告訴我,可以放心表達自己的脆弱,不需要假裝勇敢。 在外人面前我一滴眼淚都不敢掉。 往後的日子裡,我不斷努力做個懂事的小孩,害怕犯錯,
    Thumbnail
    avatar
    YC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