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一個阿姨,從我有印象以來,我們家和她們家就住在附近,小時候我們家買房子跟她家住在隔壁棟,後來搬到另一條路上我們又跟她住在樓上樓下,我問我媽為什麼要住這麼近,我媽說這樣姐妹可以互相照應,畢竟我媽小時候,姐姐都很照顧她,現在離鄉背井出外工作,住附近外婆來也方便。後來我出社會後,阿姨有段時間住香港,就比較少聯絡。

阿姨有一個女兒是獨生女,從小捧在手掌心,高中畢業就送去國外讀音樂系,音樂系很燒錢的,但女兒鋼琴彈的不錯,音樂學校的成績也很優異,她為女兒感到驕傲,喜滋滋地逢人就炫耀女兒的優秀!

阿姨年輕時就和先生離異,女兒在國外念書時,阿姨就自己一個人獨居,後來女兒學成歸國,回來後在音樂學校教鋼琴,工作沒幾年就結婚嫁人,生了2個小孩後就在家帶小孩,跟阿姨相處的時間又更少。

後來阿姨回來定居,因為一直獨居,也沒在上班,平常沒事就打電話找我媽,我媽一天到晚被她的電話追著跑,她對這個姐姐覺得很頭痛,找她出去-怕曬黑,找她去郊外走走-怕累不想走,走到哪都只要喝咖啡聊天不想動;疫情過後,阿姨更不愛出門了,太久沒活動腳退化,走路更不方便了!我媽就變成被她使喚的對象了...

各種要求

  1. 妹,妳去買菜時,有看到××菜幫我買一下,有看到雞肉幫我買,有看到××幫我買...
  2. 妹,我好想吃滷肉,上次去妳家滷的肉好好吃喔,妳幫我買豬肉幫我滷
  3. 妹,妳什麼時候要去南方澳買魚,幫我買
  4. 妹,妳們家平常都喝哪個牌子的沖泡式咖啡,我媽回”西雅圖“,都小孩上網買的,那可不可以順便幫我買,再幫我送過來

諸如此類的要求,我問我媽明明阿姨的女兒也住不遠,為什麼都不找她女兒幫忙,都找我們家,我媽說阿姨擔心女兒在忙不方便,只好麻煩我們,我心想就算女兒在忙,可以請女婿幫忙啊!

平常我不太管我媽和我阿姨的互動方式,畢竟這是她們姐妹的課題,我不插手,但隨著我媽的抱怨越來越多,但又不好意思拒絕我阿姨,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後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前陣子的“缺蛋”問題;因為我們家離市場很近,買菜很方便,那天剛好假日,阿姨打好幾通電話找我媽,起初我不以為意,但看我爸很忙跑進跑出的,我覺得很奇怪,我媽才跟我說,阿姨打來說,她女兒都買不到蛋,請我爸去市場幫她看有的話順便買,我爸跑了2、3個市場才買到,當天天氣熱,我爸70多歲老人騎著摩托車,東奔西跑幫我表妹買蛋還要幫忙送過去!?這是什麼情形?!

在我爸還在外面奔波的時候,阿姨電話又打來問,我的理智線整個斷掉,很不客氣地跟她說,我爸騎車東奔西跑很危險,天氣熱萬一太心急血壓飆高人不舒服誰要負責?我自己的老爸我要好好保護,下次要買什麼自己想辦法,不要一直麻煩我們,這件事總算告一段落!

後來她跟我媽說她被我這樣一說,覺得對我們家很不好意思;沒辦法,我們要有被討厭的勇氣!老一輩的人都不好意思拒絕別人,覺得都是親戚,不敢把話講的太直白,但不說,別人不會理解我們的感受,所以寧可被討厭也不要委屈自己,這也是愛自己很重要的一點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追蹤我,也歡迎贊助喔!




31會員
27內容數
這裡就是各種體驗、各種美食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感受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