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匿名正義,聊聊黃大米與晚安小雞事件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心理師的歡樂之旅/王雅涵心理師

今天我表姐問我,怎麼沒有寫一下關於黃大米的評論,你剛從歐洲跟團回來,應該很有心得想法吧⋯⋯

我就說最近不只黃大米事件,還有晚安小雞事件,過年期間真的沒有想要寫什麼,加上覺得好像很多人都表達了不同的看法,甚至還有朋友認真分析了領隊的po文,認為是溝通楷模等等

這麼多人寫了,我是要寫什麼?


然後我就反思了一下針對這兩個事件,我做了什麼?

  • 黃大米事件:我一開始覺得,哇旅行社怎麼了,後來又覺得領隊說的真好以後要跟加利利團,然後發現黃大米小姐的臉書留言好多的支持者鼓勵他,感受到同溫層的力量~
  • 晚安小雞事件:看到第一瞬間覺得,哇怎麼了,然後馬上看到一堆人說他自導自演,甚至有人肉搜比對圖,覺得難以理解這個人怎麼了,然後也跟朋友在line討論了一番


我做了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做的事情啦,而且每個事件發生都會先「哇,怎麼了」,也覺得有些不正義的行為,似乎就應該被罵一下,或是有種活該的心態,但其實這種快感是會上癮的,有時候一不小心,就像破窗理論說的,一個地方被丟了一個垃圾之後,大家就開始丟垃圾,然後造成一發不可收拾,最後甚至會引發人命。大家也可以想想,這事件之前,你真的對這兩個人熟嗎,是不是也都是在媒體的推波助燃之下,好像一副很認識他們的感覺,再加上網友整理的肉搜過往事件,覺得感覺事情有夠大!

然後我就發現堆積如山的書堆中,有一本書叫「失控的匿名正義」,與其發表些什麼,不如就好好看書,然後抓一些重點給大家去反思和討論吧~一不小心,一天的時間,就從看書、抓重點、弄個圖,然後流逝了,哭哭🥲

網路真的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很多議題,因為網路運動而改變,他不全然是壞的,提醒大家,多追蹤不同對象,多聽聽各方意見,然後多查驗一下資訊的準確度,避免被短影片那些去頭去尾的東西給影響;再來就是對身邊的人多點愛,這世界有很多的美好,越多人能夠承接不同受傷的靈魂,就越可以減少網路舒壓洩憤的可能~


圖文有興趣歡迎追蹤「心理師的歡之旅」FB和I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