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國中割頸殺人案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高雄美術館拍的,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高雄美術館拍的,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睡前朋友傳了一篇新聞給我,裡面寫到關於公廟與幫派的關係,然後問我說:「到底為什麼國中生覺得自己可以殺人,然後這些宮廟到底是怎樣,而且還要保護殺人的,所以下架所有影片照片,這人權議題是不是太高尚了」

我問他一句:「你覺得這事件是偶然還是日常?」

他說:「欸……好像一直都這樣,只是真的到砍成這樣就太誇張了。」


其實我碩士論文寫的就是犯罪青少年,我在當心理師前,就是當犯罪青少年的社工,過於這個主題我有好多好多可以聊,但不知從何說起,就沒特別寫什麼了,但因為和朋友的討論,我覺得也許針對一些我這幾年工作的觀察或研究到的東西來寫寫

1.青少年的重要他人

我論文中訪談了好幾位混幫派跟坐牢的青少年,問問他們生命當中曾經有什麼覺得對他們很重要的人嗎?

有人說社工、有人說老師、有人說幫派大哥⋯⋯

大人,的確是影響青少年很重要的對象,社工老師撇開不說,幫派的哥們,在青少年被欺負的時候替他們出氣,鼓勵讚美他,然後在參與活動的過程當中,得到成就感和價值感,青少年跟我說:「從小就聽到各樣教導,不要混幫派,幫派危險多,但這是我第一個感受到愛的地方,就算後來我知道這份愛是假的,但那又怎樣⋯⋯離開更難」

我常常跟家長老師們分享,一個孩子要進入到幫派需要度過重重關卡,家裏沒人關愛、學校沒人關愛、社福單位沒人關愛、宗教單位沒人關愛,最後才會到幫派,中間有很多機會可以攔截,與其怪宮廟陣頭吸引青少年然後亂搞,不如想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比宮廟更好。

而且宮廟不等於不好,很多宮廟是認真讓孩子學習成長的,那其他宗教信仰呢?教會很多課輔班對弱勢家庭也有很多的照顧,也有許多才藝的學習讓孩子有成就感,但也很多時候教會長大的大人與孩子過的太爽(太正向?),無法真實理解弱勢家庭,一個身心還沒成熟的弱勢家庭孩子,也許在打鬧的陣頭中,會過的比較自在吧!


2.情緒來了真的可以殺死人

我印象很深刻,之前跟一位法官聊天,他說他看影片看得好痛苦,他給我看一個群架鬥毆的影片,他說他反覆看很多次,因為要找出誰打到重要部位,致死罪之類的,他說這裡面一半未成年,每個都狠的要命⋯⋯

隨著年紀和教育,我們的大腦會開始可以踩煞車,而不是百分百被情緒給控制,國中生其實很多時候已經長的跟大人差不多了,身高、力氣真的都有可能把人殺死,但他們的大腦卻還沒發展完成,在過往的生活當中累積了很多不同的情緒沒有被教導怎麼抒理,用防衛與暴力的方式來捍衛自己的低自尊,用不正確的眼光去模仿那些他們覺得厲害的人。

當他們身邊的大人們,一樣是充滿了情緒化,在義氣和鬥毆中被掌聲,參與期中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視被打被殺的人是活該,因為他先惹我重要的人不開心,我出氣是理所當然,剛好被打死算他衰


3.不會切蛋糕的少年(沒被診斷的邊緣智能障礙)

很多犯罪的青少年,除了家庭弱勢之外,很多也都有不同的疾病:憂鬱症,躁鬱症、過動症、思覺失調症、智能障礙等等

其中如果有被診斷、有治療資源介入那還好,但有很大部分是邊緣,也就是沒有被診斷出來,但其實有那麼一點不一樣,譬如智能障礙,但根本看不出來,只有在特定狀況發生的時候,才會覺得驚訝他怎麼會這麼想,譬如:殺人事件後,居然可以說:「我爸因為這樣扣了我的零用錢」,青少年的大腦理解的是我被處罰少了錢的「憤怒(不開心)」,而不是我殺了的「恐懼和悔改」,很多我們覺得應該有的情緒不存在他們的世界,所有的大小事,都被憤怒給取代了~而且憤怒總是來的又快又急


4.監所的輔導

我論文的研究動機當初是寫,為什麼青少年在外面殺很大,但在社福單位乖乖聽我的話,看起來都不壞啊?(偷偷說:畢竟當初我是年輕可愛社工妹妹也是有差啦)

我發現其實差在,社工多了一點時間可以好好跟青少年混關係,讓他們感受到被愛,聽起來很鳥,但這卻是這麼的重要。犯罪青少年絕對不是一開始就乖乖的聽社工或是心理師的話,都要等到他們觀察好一陣子發現這些大人比較不一樣的時候,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當上心理師之後,我有機會進到監獄和青少年上課,有時候很幸運是小團體,會發現很多很可愛的事情,人少時間多,加上監獄無聊,我又是個有趣的長髮美女(笑),其實輔導課相對容易;但大多時候,為了績效,一對多,50-100人以上都有,請問,誰會乖乖聽你說話,誰會乖乖跟你互動,這種安排就是少年白眼跟心理師痛苦而已,甚至有時候講到一半還會直接被嗆,一對多考驗講師的功力,我自認為自己算蠻好的,但每次結束之後都會覺得自己很爛而且不想再接,這種輔導到底做給誰看呢?


5.禁止是沒用的

之前胡蘿蔔刀禁止事件吵了好一陣子,這次是真的刀而且殺了人;刀不應該被禁止而是教怎麼使用,跟青少年說不可以帶刀,那他們就會偷偷帶刀,但很明確的教導刀刻可以怎麼使用,可以切菜、可以消火枚棒、可以開包裹、可以開刀動手術,也可以殺人……好好使用是個怎樣的工具、錯誤使用會有怎樣的後果⋯⋯

但,很多家庭的孩子就是沒人教,如果你是個有機會教孩子的大人,怎麼躲避危險跟攻擊,可能也是很需要的,就像:如何不被詐騙、如何不當車手、如何不傳裸照、如何拒絕毒品、如何不要未成年發生性行為、如何好好避孕、如何排解人際與情緒問題⋯⋯

好好教好好溝通,比冰冷冷的教條,真的實際多了,不要再吵什麼禁止性教育等等東西了,禁止這個東西本身就是會讓人有挑戰的慾望!


6.痛苦的老師

特殊學生、恐龍家長、社會媒體、匿名網路公審等等東西,讓太多老師非常痛苦,失去教學熱忱之後,學生也就越來越混,惡性循環下去,怪誰?

我自己去教師研習,常常遇到態度超差沒在聽、沒在尊重人的老師,跟犯罪青少年差不多啊,認真的老師超認真,混的老師超混,一起學習互相尊重吧,老師真的很大的機率是學生們的重要他人,希望老師們可以再給教育多一點點機會,也可以在當學生的時候,不要成為傷害講師的人

除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其實也變了很多,我記得我前陣子去了私立科大,聽說學校50%的外籍生(其實是來工作的)、40%特教生(很多嚴重程度其實根本不適合學習)、剩下是只有報名就可以來但根本無心學習的一般本地生,你說這種狀況下老師要怎麼教學,真的有一點想學習的同學,有可能學習嗎?

少子化狀態下亂招一堆學生,就為了一張文憑,四年的時間,不只沒學到學科,連品格都被磨掉了,因為環境使然啊⋯⋯台灣人真的一定要讀到大學嗎?明明就不是,但為什麼還是硬要去讀呢?


7.做更多有愛的事情吧

事件發生好幾天,該罵的也差不多了,真的重視這個問題,去捐款給相關社福單位、去投票給有在關心社會議題的政治人物、去分享這篇文章,去訂閱、追蹤、回應鼓勵認真寫文章的我(和任何第一線的輔導人員),就算我是歡樂心理師,也常常在工作中感受到無比的挫折,任何一個助人工作者轉職,這社會就會多了更多的問題

一不小心寫了這麼多,我不知道這邊文章是否會被轉傳,因為他似乎不夠狗血,而且很長(如果你有看到這邊代表你人很好,可以調閱心理師的歡樂之旅podcast 並且5星留言嗎),但我在最後還是希望安慰受害者家屬,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恨死這些死屁孩,我也不覺得所謂保護青少年隱私人權有多重要,小商人要把他們的照片放出來遊街,我也沒有覺得有什麼對錯,殺人的青少年們之後一定會接受輔導,除非他是我的個案,我會用盡同理心與愛來影響他們,否則我也是只想罵一堆髒話


憤怒和傷痛是同時存在的,不用刻意壓抑自己,什麼饒恕、放下、好好過未來的生活,這些屁話請大家少講,真的要講也等家屬走過哀痛後再說。

社會病了,拜託吵吵鬧鬧的政客們,多真正的做事,少吵架一點,努力讓我們的國家可以少一點的家庭陷入痛苦,很多人會覺得死的不是你家的孩子不關你的事,那就是感恩謝謝上帝讓自己平安然後多做善事,而不要等到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那天,才會放下驕傲的手指頭,停止網路酸言酸語

最後講一句可能不適合心理師說的話:「如果你沒心力好好照顧一個生命,拜託戴好保險套,不要生了不顧,甚至傷害生命,沒有人可以真的預備好當一個父母,但不要以為什麼孩子生了就會預備好成為一個父母,不是這樣讓你練習的!有穩定的工作、能足夠生活的存款、可以有健康抒發情緒的方法的人,再生孩子吧!」


備註:一開始的圖是畫家林純用的作品,是我在高美館看到拍下來的,覺得那系列的畫展都超美的,很值得去觀看那幅畫創作的意思是:浪人是因為在東北季風乘船時,嚴重的嘔吐,感受到自身與人類的渺小,因為此對大海或大自然,人類應心存敬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