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你的抱怨有理,也不代表你的行為合理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春節初三早晨,為了不要再排太久才買到早餐,不到六點我就出門,去那家過年期間唯一一間早餐店用餐,希望能成為前幾名的客人。

去年剛搬來這裡沒多久就遇過年,大多數店家都休假去了,人生地不熟的我毫無頭緒,飢寒交迫中、無魂有體地在街上遊走,期待在幽暗的清晨中找到代表「希望」的燈光,能讓我啜一口溫暖、享一餐富足。

遠遠,聽見歡聲笑語傳來,走進一看,是似曾相識的擺設和香氣,以及來來往往滿臉「感恩/惜福」的人們。啊,這是令人懷念的早餐店。特地在過年期間調整休假並增加人手,以便照顧「有各種原因」而無法回家的人。大家都理解過年期間的狀況,所以即使等很久也甘之如飴,今年亦同,吃不到愛吃的漢堡,那就改吐司吧,喝不到有助腸胃通順的奶茶,那就紅茶吧,一切都是小事,有得吃就好,寫完單後,就自己隨便找地方等待,拿起手機打發時間。


初四,還是一樣的行程,一樣的時間。但等待我的卻是厚重的鐵門上的一紙公告:今日公休。

啊咧!那我怎麼辦?

六神無主的我,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辦,這消息令人猝不及防,毫無準備,我沒有帶手機啊!那代表我「沒有打算」走去更遠的地方,也沒有預計要花很 久的時間用餐,且,沒有手機,我更是無法查詢其他的早餐店有沒有開。

慌亂間,我在清晨六點仍顯陰暗的街道上,看見「麥味登」那裡似乎有微弱的燈光從玻璃門透出來,帶著忐忑不安的情緒走過去,從半掩的門內看見店員在只開一盞燈的情況下忙碌,看來應該是才剛開始營業。

我走進去問「開始營業了嗎?」

店員匆忙的抬起頭看著我說「開始了。」便趕忙去將店裡的燈光全部打開。

raw-image


由於麥味登的裝潢相較之下賞心悅目,加上我是第一位客人,我預想應該不用等太久,所以便選擇在店內用餐,即使沒帶手機也行,偶爾放空並專注用餐也不錯。但時間一秒一秒過去,沒有手機的我從原本好奇觀看店外飢餓的人們走來又走去, 彼此討論著要不要在這家店吃早餐,到後來感到無趣,就雙手托腮,瞇起眼休息一下,偶爾因為一些較大聲響而張開眼睛查看,撇見另二桌客人也和我一樣,等餐等到打瞌睡。


沒有吵鬧和不耐煩,這樣的體貼,感動人心。大家都理解,過年期間,有開店就不錯了,人家店員也要排休,所以人手一定不夠。

於是我又繼續閉目養神了。


沒多久,我就聽到音量刻意愈來愈高的男聲,語氣中充滿不耐煩,似乎在向某人抱怨他來很久了,還沒拿到餐。

我心想,「沒看到我第一個來的都已經在打瞌睡了嗎?」 (這算是火上加油吧?)

緩緩睜開眼,要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卻被裡裡外外站著的將近十位外送小哥嚇了一跳。不知不覺中已經有這麼多人了,難怪餐點都還沒好,應該是一早就接了不少訂單,只排二位店員上班,根本就忙不過來。


本來想繼續睡的,但那位外送小哥實在太吵,他不斷的抱怨是6:20在板橋接的單,騎過來萬華這裡,都6:50了,餐點還沒好。而且他刻意要說給每一位進來取餐的外送小哥聽。只要有一位外送小哥進來問「可以取餐了嗎?」,店員都還沒回答,他就會冷嘲熱諷的說「你看看我都還在這,有可能這麼快讓你拿到餐嗎?」

他就是一定要每一位都沾染他的不滿情緒,他就是要刻意影響每個人的心情的。

這是不是很像黃大米的行徑?


我並沒有說那天沒有發生他所描述的事,只是那位外送小哥的行為,確實令人反感。因為他就是「故意」要影響其它人,要煽動其它人。麥味登的二位可憐店員,必須要在忙碌中,一邊聽他在旁邊抱怨,還要保持微笑面對其他客人。

誰會想到過年期間,早上一開門就湧進數十張單呢?平常可能都沒這麼多單吧。(因為只有二家早餐店有開,而另一家剛好公休)


而我,原本很悠閒、怡然自得,想充份表現我善解人意的美好心情,被那位小哥給破壞了,但由於我在這附近是以「親切有禮,甜美可人」的形象走闖,所以不太方便在眾目睽睽之下拿起椅子砸過去。

raw-image


一樣都是被店家耽誤了不少時間,為何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呢?

  1. 我對過年期間的點餐狀態是有心理準備的 (那黃大米呢?)
  2. 即使沒有預先理解,但看現場就可以知道了,二個人根本忙不過來,其中一位還要負責前檯接單,你靠北,他們也無法加快 (那黃大米呢?)
  3. 我很悠閒,因為我沒事做,而他會急是因為他有「其它重點」,他後面還有接很多單,但在現場靠北那麼多,就能先拿到餐嗎?應該是趁空調整路線,先把手上其它單都處理掉吧 (那黃大米呢?)
  4. 不論是uber或是foodpanda都有處理這種糾紛的流程,你有沒有領餐出發了,系統是看得出來的,後續要怎麼處理就是照流程,你靠北有什麼用? (那黃大米呢?)



XDDD 為何要點名黃大米?因為黃大米的行為和那位外送小哥的行為一模一樣。他們的重點不是在「解決事情」,就是在鬧而已。我過年都在追這劇。

黃大米很特別的是,跟我之前遇到的D小姐一樣,整天說著「幻覺式的正能量」,但各位看看黃大米過年期間的言論,哪一個符合她一直在講的「正能量」?這是不是也是「出書騙錢」的一例呢?(另一例是自豪是婚姻專家結果離婚收場)

而現在,發現風向不在自己身上之後,就要開始「轉移焦點」了。重點並不放在「這次的行程」上了,而是開始要號召「受害者」向「不良企業」討公道了。

這種套路完全跟D一模一樣。

之後再做對比文,各位就可以了解看太多「幻覺式正能量」的下場是什麼,然後,愈愛把「正能量」掛嘴邊的,愈欠缺「正能量」,因為不了解真正的「正直/善良」,所以才會發生「把廚餘給街友還自以為自己是天使」的事。


我很喜歡「言論自由」,我說的並不是覺得「黃大米不能抱怨」,只是觀察她的處理行為誇張到超出我的認知,所以對「背後真相」很感興趣而已。

「言論自由」是,你當然可以靠北,那別人也可以發文平反,這才公平啊。

哪有人家發文平反後,就說「自己原本想翻頁,對方卻不給翻」的道理。這很鴨霸啊。好多行為細節都突顯了黃大米「內心知道理虧」、「內心害怕真相被揭露」,真的!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