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變動的MBTI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心理師的歡樂之旅/王雅涵心理師

最近韓國人很瘋迷MBTI,漸漸的也越來越多人見面會問你MBTI是什麼?比起星座、生肖、人類圖等等,我更喜歡MBTI,畢竟他更有心理學的根據,從不同題目當中去探索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但其實真正的MBTI是需要做非常多題目的,網路上免費的少少題的,也不太有辦法很準確的說你是什麼類型,但還是一個很不錯認識自己與他人快速的小參考


MBTI四個英文分別根據四種分類:

能量方向(外向E內向I)與他人互動獲取動力vs.獨處自覺獲取動力

認知偏好(實感S直覺N)直接感知世界vs.人事物背後隱藏的意義

判斷偏好(思考T直覺F)邏輯因果vs.人情世故

行動模式(判斷J感知P)有計劃有條理vs.靈活創意


單看不做測驗,我猜自己是ESFP,但我自己其實蠻苦惱的,我覺得我好像有點難被分類,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我好像不太一樣,譬如我是個會好好理財不會亂花錢的人,去哪裡都會提早到,以防萬一,但我又很隨和有彈性,尤其出去玩的時候很可以變動,而且很喜歡各樣嘗試等等,但很討厭完全不規劃且沒想法的人,所以每次大家問我是啥我都會忘記


我就回去找了2020年在網路上無聊測的結果,我是ENFP,其中下面兩個其實是有點剛好在中間值,我是個很有同理心的人,但可能也因為當心理師加上老了反而更明白界線等等道理,不叫不是看起來全然的好人,會有程度上的差異,所以也常常會蠻有邏輯理性的一面;在充滿彈性自由自在的個性中,因為要面對自由業的自律,所以我總是提前規劃好想好蠻多細節,譬如交通住宿等等,所以好像因為工作的關係,下面兩個類別的我真的蠻趨於中間值的,所以我也常常覺得自己真的是ENFP嗎?


raw-image

另外那個N是怎麼回事,這麼高,我還以為我是S耶,我就再去看了一下S和N,認知偏好的解釋。面對一項創新的工作,S會結合以前的框架,然後考慮現實狀況去應對;N則是想著可以怎麼做,設下目標進行挑戰。面對熟悉的工作,N會將工作在腦中結構化,適應力比較好,但可能會有漏洞,S則是像寫說明書一樣掌握細節

S:細節、實際資訊、具體經驗、按部就班、想像力較差、重視現實

N:感知整體脈絡、偏好靈感、喜歡概括概念、天馬行空、追求意義、重視未來

也許我真的比較N,我沒有很注重細節,我也很充滿彈性,但也許因為工作很多時候需要很落地很實際,我才會誤以為自己比較S,所以的確好像ENFP是比較適合我的

-----------------------------------------------------

但我一直以來都常常覺得自己蠻社恐的,更正確的來說,是我很可以和人互動聊天,但其實我沒有很喜歡社交,我算是個有自信的人,看起來也真的聊天都不會發抖很能講,聊天室我的專長,但其實同樣時間我比較願意給少少很好的朋友,而不是出去外面遞名片交流,有些真的很熟的人會說,他覺得我是個社牛I。舉例子來說,前陣子我去參加諮商所的尾牙,當天應該有60幾人,我認識有講過話的大概只有兩位,我去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我貪吃,跟我期許自己有活動可以參加還是去一下(前幾年應該就真的不會去參加任何社交活動),因為我是準時的人,所以我當天真的尬到爆,我默默地去拿很多食物,自己一個人吃東西看手機,偏偏我被安排在很中間的位子,我就內心一直祈禱我認識的那位朋友快出現,好像一直到他出現之後我才些許有鬆一口氣,後面也有因為玩賓果遊戲跟別人交流一下,但就真的是其實很少人說到話。

我心血來潮再去做了同一的測驗,跟2020年的ENFP比一下,2022年我變成了INFP,我變內向了XD

又或是說,現在的我好像更喜歡一個人或是只有跟很親密的人一起,我喜歡自己看電影、自己吃飯,喜歡兩個人的旅行,不喜歡太多人,如果跟沒有很熟的人一對一我其實會害怕,會想著不如自己,但如果跟很熟的人,我會很享受。然後我的N也變少了,似乎從一個天馬行空的人,漸漸的更重視細節,比較喜歡實際的接觸世界,然後也越來越感性

raw-image

從結果看起來我好像就是外相變內向,但如果從數字的比例看起來,我好像更感性了一點,更穩定了一點,更成熟了一點的感覺,所以說,MBTI只靠少少的題目真的是太不準確了,我心測驗的有三個其實都蠻靠中間的,也很難真的定義我自己是什麼,但其實透過這些結果,我們反而可以去稍微思考一下,自己隨著時間和經歷,是否發生了怎麼樣的改變,自己怎麼樣看待自己,比測驗的結果更加重要

我在想我自己最大的改變,其實來自於換教會,六年前我離開了我從小長大的教會,換去另外一個地方,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原本的教會比較傳統,沒有什麼活力,我感覺自己待在原地在信仰上會沒有前進,反而還會有更多的負面情緒,所以我離開了一個讓我很能做自己,可以讓我很外向的家;當我換到新的教會,雖然應該也算適應的不錯,但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教會,而沒有家的感覺,但多時候還是抱持蠻多的距離,也因為必須要重新的和人建立關係,我覺得我真的有夠內向,總是覺得很累,一切從頭開始,找新的家人不如和自己深度的相處,所以我的I就越來越突顯了,但也因為我一直擁有很重要的摯友,所以我也沒有追求很多朋友的渴望,漸漸的把生活的速度放慢下來,去享受耍廢的勇氣,去旅行去走走,然後讓自己自由彈性的工作也越來越有規則與安全感。


MBTI測出來,無論你是什麼類型的,重點是你要喜歡最真實的自己,測驗的結果可能會一直變動,隨著年紀、隨著經驗、隨著人生遭遇到的關卡,但我們會越來越認識自己,不只是透過測驗的分析,而是透過自我的接納和生活中不同事件的覺察


最後我翻開一本書「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裡面介紹的INFP,找出一些我自己的樣子

「INFP的人身體雖然在休息,但是腦袋正在尋找走出迷宮的路,然後才能產出一些奇特的創意,如果傷害了INFP真心認為重要的事情,他們會選擇盡可能的迴避或是乾脆切斷關係。用很消極的態度對待和自己不親近的人,但是讓覺得可以覺得自在的人,卻可以徹夜交談」

但我想未來的我也許可能也會比較像ISFP,發現現有的幸福,對每件事很從容,知道幸福是從和相愛的人分享、許久未見的喜悅、發現一直都在身邊珍貴的事物而來的,比起擁有幸福,更懂的感受發現幸福。


自以為自己是ESFP後來發現自己應該是ENFP,隨著生活的轉變,現在變成INFP,也漸漸的覺得自己似乎越來越ISFP,有沒有可能,我越來越認識真實的我了呢?

raw-image

人可以永遠都不斷的探索自己,記得別輕易的被測驗給定義住了,你喜歡你自己MBTI的結果嗎?你覺得準確嗎?來跟我分享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