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日記2】關於母乳的6個真相,混合餵奶4個月的經驗談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llo,我是獨角獸媽媽,來自台中的工作狂職場媽媽,在這裡分享我如何在媽媽這個新領域闖盪。
2023年3月正式成為一位新手媽媽,有一個可愛的女兒Leia,所以我的文章主要是以一位新手媽媽的角度來撰寫,如果你有任何想法,都非常歡迎留言補充。

  曾經在生產前我也是有幻想過成為一位全母乳媽媽,這個想法不外乎受到非常多資訊的影響,母乳的好處我想這邊不需要多撰述,但成為一位全母乳媽媽很簡單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本篇文章我會將混合餵奶(Mix feeding)的優缺點都跟大家分享,以及一些關於母奶的小知識,希望帶給你更多觀念上的幫助。


一、母乳是生產完就會有的嗎?

 

  如果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大概在懷孕7個月左右我就有奶水了,初乳的量不會多,但一開始還是夠新生兒喝的。當然也有產奶比較辛苦的案例,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如果有遇到產奶困難,或是有塞奶的問題,一律建議找專業人員來協助,因為我也是聽說過錯誤的處理方式,導致塞奶的問題更嚴重><  自己的奶奶,真的不能隨便處理。

 

二、寶寶一開始就會喝母乳嗎?

 

  其實每個寶寶都會有尋乳反映的(尋找奶頭),但不代表他們天生就很會吸奶喔!含乳這件事情,寶寶也是需要練習的。

 

三、跟胸部大不大沒有關係,跟奶頭的形狀比較有關係!

 

  我真正開始認識餵奶這回事,是我進入月中後,裡面的泌乳顧問以及護理師手把手教我擠奶才學會的,真的很感謝她們。

  必須告訴大家一個真相,是不是一隻好乳牛(笑),跟胸部大不大真的沒有關係,反而是奶頭形狀確實會影響寶寶吸奶的難度,所謂天生麗質的好乳牛就真的是要像你想像中的乳牛是奶頭要偏長或稍微突出一些,例如我本身是寶寶含乳比較困難的奶頭(偏短),也確實寶寶一開始真的很不好含乳,需要多次練習才能順利喝到奶水。

 

四、什麼是石頭奶?

 

  生產後第三天開始,就會有「生理性腫脹期」,原本柔軟的胸部會開始因為奶水而腫脹變硬,這是無法避免的。在這段時間就要開始固定時間擠奶/親餵,如果很不舒服可以稍微冰敷,切記不要胡亂按摩,有任何問題詢問專業的泌乳顧問才是對的喔!

 

五、什麼是追奶?

 

  常常聽到人家在講的追奶,就是短時間內提升奶量的說法,當時我在月中嘗試了Sunny老師的方法「Power Pumping」。

 

Power Pumping

  簡單來說就是以密集頻率的擠奶,來讓大腦接收到「需要產出更多奶水」這樣的訊息。

 

我原本的擠奶時間就是40分鐘,但Power Pumping的時候,我會調整成:

擠20分鐘 →休息10分鐘 →再擠10分鐘 →休息10分鐘 →再擠10分鐘

 

  當時真的有幫助我提升了一些奶量,大約比平常多30ml-60ml,但絕對不是每次靠Power Pumping就一定會提升喔,多喝水與保持心情愉悅更重要。

 

六、餵母奶的方式不只一種:全母奶(Exclusive breastfeeding)、混合餵奶(Mix feeding)、全配方奶餵養(Formula feeding)

 

全母奶(Exclusive breastfeeding)

  顧名思義就是寶寶只喝媽媽的母奶,是最天然的餵養方式。

  關於母奶的好處,我相信不需要多贅述,母奶可以給予寶寶養分及增加抗體,對於寶寶的發展有很好的影響,也可以省下買奶瓶、奶粉,甚至奶嘴的費用。如果要說個缺點,就是時間成本高,基本上沒有辦法離開孩子。

 

混合餵奶(Mix feeding)

  同時讓寶寶吃母奶、配方奶。對於奶水沒有那麼多,或是有上班需求的媽媽來說,混合餵養可以結合兩邊的好處,既讓小孩可以吃到母奶,也讓媽媽有比較多的休息時間。缺點就是不一定每個孩子都買單這樣的方式,有的寶寶吃過母奶就不喜歡奶瓶,或是喝過奶瓶就不喜歡吸母奶,這些情況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配方奶餵養(Formula feeding)

  純配方奶餵養。優點在於寶寶可以讓家中的任何人輪流餵奶,媽媽的時間可以不用綁在孩子身上,有很多全配方奶的孩子也是都白白胖胖的。撇開可能會有一點長輩會表達不滿,不然我覺得也沒什麼缺點。

 

七、對於母奶迷思,我的結論是:

 

  每位媽媽都非常偉大,我們經歷了他人無法體會的孕期與生產過程,實在是不需要用母奶來綁架自己。

 

  奶產跟心情好不好有很大的關係,奶水的生產都是由這兩個激素「泌乳素」(Prolactin)與「催產素」(Oxytocin)所掌控著,當母體心情不好,「泌乳素」與「催產素」是真的會罷工的。

 

  結論就是,無論你選擇了哪一種餵養方式,只要媽媽跟寶寶都開心,就是最完美的選擇,希望每位媽媽都能心想事成,開開心心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