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日記1】新手媽媽必須知道的5點產前建議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llo,我是獨角獸媽媽,來自台中的工作狂職場媽媽,在這裡分享我如何在媽媽這個新領域闖盪。
2023年3月正式成為一位新手媽媽,有一個可愛的女兒Leia,所以我的文章主要是以一位新手媽媽的角度來撰寫,如果你有任何想法,都非常歡迎留言補充。

  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理解現代人多少都會有資訊焦慮的時候,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成為媽媽這個身分的我會對這些資訊產生更多焦慮與不安,所以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分享,安撫也即將成為新手媽媽/爸爸的你,你不會是一個人面對這些困境。


過來人5件小事提醒,讓妳產後受用無窮:


1.別加入「母奶應援團」:別太在意網路上的建議,每個寶寶跟媽媽的相處都是獨一無二的

  放在第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我當初被這個社團嚇得不輕(苦笑),但我並不是想批評任何社團,這不是我的用意,而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關於母奶這個主題,我將會獨立撰寫一篇文章來分享。

  我從接近產期就開始大量閱讀許多關於母乳資訊的文章、影片、社團,而當時的我,很天真地希望自己成為一位全母乳媽媽,所以我很興奮地加入了這個社團,並且殷切的希望可以從中得到解答跟溫暖。

  而這個社團也成為我崩潰的原因之一,我過度閱讀這些推崇全母奶的話題,並沒有給自己更多調整的彈性,所以最後得到的就是在月中因為追奶而壓力大到哭出來。

  對於本來就第一次學習親餵的新手媽媽,這個社團並不適合還沒有建立好心態的我。

  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加入新手爸媽群就可以了,對於新手來說,這個社團並非適合每個人喔 ! 如果基於好奇還是可以進去看看,輕鬆看待就好。


2.去醫院其實這些東西就夠了:簡簡單單就好啦!

我發現網路上好多媽媽分享的清單真的都偏非常齊全(笑),但實際上很多東西都用不到啦!如果有漏掉的其實也都蠻好買的,我自己是自然產,在醫院約待3天可以出院,其實需要的東西並沒有很多。

  1. 奶粉:如果沒有帶的話,醫院會提供一些選擇讓你挑,但還是建議可以先做一些功課選好帶去。
  2. 產褥墊、褲型衛生棉:自然產的媽媽一定要多帶。
  3. 奶嘴:可以多帶2款過去,寶寶不一定買單大人選好的款式喔,所以多帶讓寶寶選擇,我自己是帶了。
  4. 盥洗用具:牙刷、洗面乳、簡單的保養品、一套乾淨的外出服。
  5. 保溫瓶:可以隨時裝溫熱水喝,對我來說真的是蠻實用的。
  6. 耳塞:除非你有預約到單人房,不然雙人或是健保房,都建議要準備一下耳塞,抗躁耳機也可以,我當時就是沒準備到... 當時此起彼落的打呼聲還記憶猶新阿~


3.「排惡露」真的比想像中的可怕:護墊要帶夠阿!

  我自己是自然產,生完孩子之後正式體驗「排惡露」,一開始對於「排惡露」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有,以為像月經一樣處理就好,真是太天真了…在醫院才發現自己帶的產褥墊跟衛生棉都不夠用,因為開始排的前3天,量真的非常大,尤其是有親餵的媽媽,「排惡露」的週期約會長達6周,過程中也蠻不舒服的,因為是子宮在強力收縮,所以斷斷續續都會有經痛的感覺。可以多喝溫熱水,真的很不舒服也要及時反映給醫師知道。


4.在月中就放鬆就好:寶寶待在嬰兒室就好!

  放鬆、放鬆、放鬆…,請相信自己挑選的月中,並且多跟朋友、家人們聯繫聊天。因為我就是那一個在月中也焦慮的媽媽,每天定時擠奶、哺乳非常忙碌,休息時間腦中也是在擔心寶寶在嬰兒室是否有被照顧得好好的,現在想起來真的太神經質了,如果有看到這段文字的妳,希望妳可以有意識地提醒自己,「請相信妳的護理師,放鬆休息就好,回家才是戰爭的開始」


5.家裡一定要先布置好:回家真的沒時間啦!

原本幻象中美好育兒生活,其實並不存在。

  生完孩子真的沒有太多空閒的時間,對於沒有太多後援的家庭來說,產前最好就準備好所有孩子需要的東西,嬰兒床阿、消毒鍋阿、尿布檯的位置阿,建議都要定位好,小朋友的衣物也都預先洗好曬好、整理好。減少尋找東西的機會,可以更有餘裕面對照顧嬰兒的工作。

 

以上是我給大家的產後彩蛋分享,實際狀況真的是百百種,但切記要有意識的多放鬆,相信身邊的所有幫助妳的人,「媽媽好,爸爸也好,寶寶就好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